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官媒指中梵就主教任命达共识 可望月底签署协议

时间:2018-09-20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 点击:

 中国官媒与教宗旗下杂志同时证实,中梵就任命主教问题已达成共识,梵蒂冈教廷一个代表团可望于本月底前,前往中国签署主教任命协议。报道指,今次协议并不涉及中梵建交,以及梵蒂冈与台湾关系的议题。中国外交部没有承认或否认,重申中梵之间保持著有效接触;而梵蒂冈教廷暂时未有回应。(刘少风 报道)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英文版周二(18日)报道,梵蒂冈教廷可能本月底前派遣代表团访问中国,若谈判顺利,双方可能就主教任命议题签署协议,主教人选是由中方批准,之后由教宗授权和签发任命书,今次协议并不涉及中梵建交,以及梵蒂冈与台湾关系的议题。

报道引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王美秀称,不应期望通过一个协议解决中国天主教会面临的复杂问题。消息人士还称,中国当局将首次承认教宗是中国天主教会的最高领导人,梵蒂冈将正式承认北京「自选自圣」的7名主教。

教宗方济各所属耶稣会旗下杂志《美国》(America),周二引述梵蒂冈消息形容协议是历史性突破,签署日子已落实,教廷高层代表团将飞到北京。根据协议,中梵双方对挑选主教都有发言权,过程是北京当局审核候选人名单后,把决定人选经外交渠道通知教廷,最终由教宗决定任命或否决。

对于中梵是否会签署有关协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三(19日)在记者会表示,已经回答过类似提问,目前没有消息可以提供,强调中梵之间保持著有效接触。

陜西省三原教区主教韩英进对本台指,他听到很多来自教会内部、政府官员的各种消息,都称中梵的谈判进展不错,外界看好双方能够签署协议,但九月底即将来临,当局没有公布具体的签订日子,亦不敢抱太大把握。

韩英进说:很难说,我们只能说是挺看好这件事(签署协议),但是好像谁也没有把握说月底一定会有文件出台,今天(周三)都19号了,到九月底也是十天左右吧,时间很短,官方也没有披露相关的讯息,包括中国外交部也没有声音。我听到的消息都是一律好消息,包括我们教会内部的、包括官员,他们也有消息,一律好消息。

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院长邢福增表示,目前无法肯定中梵是否会签署协议,但反映双方有就主教任命议题商讨,相信即使未能签定协议,亦是一个突破。

邢福增说:是否签真的不知道,但肯定就是中梵就这个问题(主教任命)有对话,有会谈、商讨这个主教任命协议,一定是事实,就算这次是流(假)的,我相信也没阻碍双方会继续商讨下去,我估突破在于中梵都愿意就主教任命问题上作一些让步。

邢福增指,梵蒂冈一直想改善与中国的关系,虽然双方持续对话及谈判,但一直未能达成共识,相信梵蒂冈期望能够达成协议,改善中国天主教会的分裂情况,并促进天主教在中国的发展。他认为,如果中梵就主教任命议题签署协议,双方都要作出让步,但梵蒂冈教廷作出的让步会较大。

邢福增说:因为实际上到时的(主教)人选都可以说是中国政府筛选过后,才交给教宗做任命,当然教宗可以否决,但与以前教宗可以自己任命主教,失去了主导性,(主教)名单全都是先由中国递给他(教宗),他才可以做同意或不同意,这方面教廷会有一个比较大的让步我觉得。

梵蒂冈是台湾唯一欧洲邦交国,对于中国与梵蒂冈再传出即将达成共识,签署主教任命协议。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周二回应称,相当关注梵蒂冈与中国之间的对话,与梵蒂冈高层有密切的联系,主教任命协议只是处理中国天主教的教务问题,没有政治、外交的意涵,外交部将持续关注协议的最新进展,全力巩固台梵双边邦谊,呼吁外界勿过度解读。

梵蒂冈在1951年与中国断交,中梵关系近年改善,但双方一直受到主教任命问题困扰,两国代表今年多次磋商,更一度传出达成协议,不过有声音批评梵蒂冈此举是向中国屈服。

上一篇:世俗利益至上?台学者怒批梵蒂冈下一篇:教宗更改教义不容死刑 有指对中梵建交增障碍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