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天主教媒体证实中梵月底签协议 未触及建交议题台梵关係

时间:2018-09-19  来源:Yahoo奇摩  作者: 点击:

[titlepic]天主教媒体证实中梵月底签协议 未触及建交议题台梵关係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18日报导中梵月底将签署主教任命协议,教宗方济各所属耶稣会旗下权威杂誌「美国」(America)随后也发文证实此事。美国杂誌报导,中梵双方都承认这次签署的只是临时协议,之后还会调整修正,签署后不会对外公开全部内容,但协议没有触及中梵建交议题,也没有谈到梵蒂冈与台湾的关係。

 天主教权威杂誌「美国」不但证实中梵月底对中国主教任命权签署协议并分析详揭重点细节,不过和中国官媒环球时报的报导,对于教廷与中国谁让步较多,各有解读。对于最关键的主教任命权,环球时报强调,根据协议,未来中国主教人选都需经中国政府批准决定,再由教宗授权,最后一纸任命书由教宗签发。美国杂誌则表示,协议让中梵双方都有权对主教人选置喙,但中国政府承认,教宗对全中国天主教会的主教人选,都将有最后拍板权(last word)。

对于协议代表的意义,环球时报表示,教廷过去把中国政府自选的主教视为非法,这是对中国政权的侵犯,如今教廷同意签署协议前先递交文件,赦免七位非法主教,这代表教廷已理解并承认在中国特殊的宗教情形。

美国杂誌则说,中共1951年与教廷断交后,就坚持罗马天主教不能干涉中国内部事务,这次协议承认教宗在中国主教任命的关键角色,等于使「外国势力不得干涉内政」的宣示,有了比较务实的诠释。

美国杂誌并详述主教任命过程,是由中国宗教管理当局提出几位候选人,让教区的神父与信徒投票决定,当选名单再送交宗教管理单位审核,通过后循外交管道告知梵蒂冈,教廷有几个月考虑期,可自行调查该人选是否适任,教宗再决定要同意或行使否决。教宗若行使否决,中梵双方就要坐下来协商,「北京当局将被期待至终能提出另一个主教人选。」

美国杂誌指出,美国总统川普政权及许多政经要角都对中梵协议感到不悦,教会内也有很多不满声浪,认为中国正高压对付宗教,教廷此举将削弱中国境内争取宗教自由的努力。

美国杂誌说,教廷一向坚持宗教自由,但教宗非常相信以对话取代对立,他想效法到中国传教的耶稣会士利玛窦的脚踪,在这方向教宗展现了很强势的领导意志。

美国杂誌表示,协议签署后还有很多问题未解,原属地下教会的三十个主教和追随会众,很多不愿意加入政府管制的爱国教会,教廷下阶段谈判目标是希望,中国政府能跳过此一必要条件,让地下主教直接获得承认。

美国杂誌指出,教廷未来还需与中国谈判,盼中国主教能自由访问梵蒂冈,教廷官员也能自由访视中国教区,要解决的问题另包括,目前不受教廷承认的中国主教会议,以及中梵双方对教区数量认知不同等等。

美国杂誌报导,中梵双方都承认这次签署的只是临时协议,之后还会调整修正,签署后不会对外公开全部内容,但协议没有触及中梵建交议题,也没有谈到梵蒂冈与台湾的关係。

上一篇:中国官媒:中梵可能9月底签署主教任命权协议下一篇:中国和梵蒂冈或在本月内 签署主教任命标志性协议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