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中国加强迫害宗教 教廷北京签协议时机惹议

时间:2018-09-22  来源:中央社  作者:记者黄雅诗 点击:

(中央社记者黄雅诗梵蒂冈特稿)久闻楼梯响的中梵主教任命协议在教宗方济各手上兑现;尽管目前协议只是暂时性,教廷坦承对内容不甚满意且协议签完留下一堆未解问题,更有人质疑此时签约是天时、地利及人和?

教廷为在中国牧灵福传,必须与中共政权对话,这个立场历任教宗时都一致;让外界较难理解的是,中梵谈判摆明横亘这么多难题,教廷为何非要在中共拆毁教堂、迫害教徒的节骨眼,和中国握手签协议?
 
这项协议的签署让地下教会跳脚是必然的。就像圣经里令人心寒的情节,当耶稣被掌权者抓去审判,捏造各种假证据要治死他,他最亲爱的弟兄彼得却冷眼旁观,三次否定认识耶稣。
 
现在天主教地下教会信徒被中共政权逼到死角,教廷高官却风光体面和政府喝茶,不啻践踏地下教会数十年来在中共迫害下,不惜以死为基督与罗马教宗圣统与中共掌权者抗争,所做的见证。
 
对熬过文化大革命的地下教会信徒来说,他们苦守信仰,才让中国天主教历经共产无神论「宗教洗清」后仍得以延续命脉。如今教廷领导更迭,外交新贵纸上谈兵,翻脸就承认中共爱国教会和非法绝罚主教。
 
地下信徒称教廷主事者「天真」是客气,大骂「背叛」、「出卖」也是可想而知的。
 
其他基督新教对中梵协议亦不乐见。不愿受到官方控制的中国家庭教会,月前罕见发表联合声明,不惜以生命为代价,死谏中共不合理的宗教打压政策。此时友军罗马天主教不但没有同仇敌忾,还和对手沆瀣一气,势必削弱中国宗教团体抗争的能量。
 
与中国贸易较劲的美国更不开心。美国国务卿7月才高调举行全球首次部长级宗教自由会议,会中详列中共把新疆回教徒送进再教育营等迫害实例,教廷外长当时也参加会议,高谈宗教自由,转头却跟中国签了协议,不等于把凿凿宣示当成逢场作戏。
 
媒体还充斥各地天主教会内的反弹声浪。罗马天主教因性侵案声望大跌,这时教友与大众期待的教廷形象,是充满圣光的谦卑自省、疗伤愈合,不是忙不迭捅另一个中国议题的马蜂窝,或突兀地大展全球外交雄心。
 
前教廷驻美大使维加诺(Carlo Maria Vigano)控诉教宗掩盖教会性侵案时,被点名的美国前枢机主教麦卡里克(Theodore McCarrick)恰好是个中国通,维加诺认为教宗方济各明知麦卡里克道德沦丧,为敲开谈判大门,还是委任他访中。
 
维加诺俨然暗示教廷自诩的「中梵对话」里程碑,从头就是毒树长出的果实。
 
在诸多天不时、地不利、人不和的因素,教廷为何依旧选在此时签协议?方济各所属耶稣会旗下杂志「美国」(America)透露端倪,决定时机的发球权恐怕在中国手上,因为教廷9月初才接获中方告知,中共最高层总算给了放行绿灯。
 
中国主导的不仅是签署时间,根据中共官媒环球时报揭露的协议内容,主教候选人也是由中共挑选、审核,最后才交由梵蒂冈布达人令。
 
教宗美其名有最后否决权,但地下教会若被歼灭,教廷官员又不能自由访问中国,自然很难对人选进行实质审查,难保教宗认证最后不会变成橡皮图章。
 
中梵主教协议的妥协程度,远超出「越南模式」,因为越南是由梵蒂冈提名人选,再与越南政府磋商,教廷拥有较大自主性。
 
教廷非世俗政权,忍辱负重,背后必有远大属灵目标。官媒「梵蒂冈新闻」5月连撰七篇阐释中梵对话的长文,其中曾比喻对话就像耶稣纡尊降生人世的过程,受尽苦难误解都是为了寻找迷失的人类,与人建立救恩关系。
 
因此教廷甘冒千夫所指,终极目的还是想拯救没有宗教自由的中国,只是很讽刺地,遂行目标的手段竟是以牺牲宗教自由为代价?而教廷原想透过协议让中国地下教会与爱国教会合一,反使本来与罗马共融的地下教会,迸出质疑教宗的裂痕。
 
教宗方济各非常相信以对话取代对立,他想效法到中国传教的耶稣会士利玛窦的脚踪。在这方面,教宗展现了很强势的领导意志。如今中梵主教任命协议签署,教廷纵有方向明确的战略,但战术是否有待商榷,留待世人评断。(编辑:高照芬/廖汉原)
上一篇:陈日君枢机:一个「什么都没说的」公告下一篇:为将与中国签署协议辩护 教廷:外交承认台湾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