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梵蒂冈宣布 与中国签署主教任命协议

时间:2018-09-23  来源:中央社  作者:记者黄雅诗 点击:

(中央社记者黄雅诗梵蒂冈22日专电)教廷官方媒体「梵蒂冈新闻」宣布,教廷22日已与中国针对主教任命问题,签署了一份临时性协议。声明并未公布协议内容细节。

中国外交部同步发出声明,强调中梵双方将继续保持沟通,推动双方关系改善进程继续向前发展。
 
梵蒂冈声明指出,在长久互相接触后,教廷国务院与外交部次长卡米莱利(Mons.Antoine Camilleri),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9月22日在北京针对主教任命问题签署了一份临时性协议,祈愿它能对在中国的教会生活、中国人民的福祉与世界和平作出积极的贡献。
 
梵蒂冈声明指出,该项临时性协议是一个循序渐进和相互靠近的成果,是经过漫长过程的慎重商讨后签署的,协议也将就其本身的落实情况,进行定期性的评价,该协议涉及教会生活极其重要的主教任命问题,并为更广泛的双方合作创造条件。
 
梵蒂冈声明说,双方的共同期望是该项协定能促进一个富有成果和远见的双边对话,并能为在中国的天主教生活、中国人民的福祉及世界的和平做出积极的贡献。
 
驻教廷大使李世明表示,协议非常重要的意义是中共首度承认了教宗在中国天主教的领袖地位,打破了「外国势力不得干预中国内政」的八股教条。中共展现出的弹性对于在中国的其他宗教的发展也具有启发作用,相信将逐渐促进中国的宗教自由。
 
他说,从这个协议的签署来看,中共展现弹性,可说是内部主张修正主义者的大胜利。
 
李世明指出,从这个意义来看,中共面对两岸问题也应勇于修正违背事实的所谓「一个中国」教条,展现更大的弹性,恢复两岸理性良性对话,才能真正有利区域与世界的和平稳定,嘉惠台湾与大陆的繁荣发展。
 
不过,中梵协议在中国引起地下教会强烈反弹,李世明说,这个协议对天主教的发展,以及对中国地下教友的命运有非常重要长远的影响,必须持续关注与祈祷。
 
中梵高层消息来源都表示,主教任命协议目前只涉及教务问题,没有谈到中梵建交,或触及教廷与台湾的外交关系。
 
李世明表示,中梵协议主要是解决天主教在中国的教务问题,却常被有心人操作试图影响「台梵邦谊」,希望国人不要被刻意渲染的不实报导所误导。(编辑:高照芬)
上一篇:为将与中国签署协议辩护 教廷:外交承认台湾下一篇:中梵签临时协议 中国官方声明不到百字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