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陈日君枢机:不能肯定,只有疑问

时间:2018-09-28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陈日君枢机 点击:

有人在网上说:「陈枢机说:『教宗一同意签协议,他就会收声。』」

其实我说的是:如果教宗同意签一个「坏的,我良心不能接受的」协议,我就会收声。因为我不会行出来攻击教宗。
 
但现在我根本不知道他们签了什么协议。那公告什么都没有说。当然我们有诸多猜测,但不能肯定什么。
 
教宗出来说了两句话:
 
1.「签这协议,我负责任」
 
2.「协议中说明在任命主教事上最后一句话由我说」。
 
1.签协议一定有教宗同意。教宗知道这协议会有争论性,他出来声明自己负责是值得欣赏的。
 
2.任命主教事上最后一句话由教宗说,那么虽然程序不完全符合圣教法典337§5,至少不能说是完全剥夺了教宗的权。
 
但如果选择主教的程序全在政府操纵下,教宗只有最后一句,那么他将会受到很大的压力。如果政府坚持提名一些忠诚于它而不忠于教会的人,那末教宗(方济各或他的继承人)就要坚持否决,这绝不容易(尤其如果他身边的人常劝他妥协)。让我们求天主给教宗勇气吧!
 
教廷又说:「教宗将尚存未经教宗任命被祝圣的「官方」主教重新接纳到教会的完全共融中。」很多人以为这样就是将他们「合法化」,承认他们是某些教区的主教。但也有人以为这只是准备将他们合法化的一步,取消了绝罚。我以为后者解释附合我们以前所听到为教廷出声的(如汤汉枢机)所讲的。他们强调取消绝罚和授与教区主教职份是两件事。
 
但又有消息说郭金才「主教」会参与「主教会议」,那么他是不是已被确认(或即将被确认)为承德主教(承德新教区最近也已被确认)?既有混乱,最好是教廷作个澄清。
 
就算后者解释正确,即将合法化的可能性很大。我还在力竭声嘶不停讲话,也无非是希望我的声音能到教宗耳里,使他临崖勒马。
 
还有,地下团体的命运怎样?到现在听到的不多。怕他们被迫入鸟笼。如果那事也发生,我当然会如大陆的兄弟们一样到地窖里去祈祷,做补赎了。
 
一个澄清
 
前日下午我为了接受五、六位记者的访问,同时又想节省时间,请他们一起来;说是“a kind of Press Conference”(不是正式的记者招待会)更加上“by invitation”。
 
两位没有被邀请的记者也临时要求参与而被准许了,他们大概误会那是记者招待会,录下了整个过程且播了出去,并没有问本人准许。本人作此声明,免有人质疑为何办「记者招待会」而不通知大家。
上一篇:教宗指出中国教会所发生的是时代的征兆下一篇:教宗:“我对与中国的协议负责”。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