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港澳台教会关注中梵临时性协议,神职人员呼吁教友祈祷

时间:2018-09-29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梵蒂冈跟中国政府于九月廿二日,就中国主教任命签署临时性协议,备受港、澳、台教会关注,他们也就此,发出回响。

澳门教区李斌生主教于廿四日发出声明指,这份协议特别为中国的天主教会在普世教会的共融「是一件好的事情」。

他表示,深深明白这份协议是双方经过很漫长的时间,通过持续不断的研究和对话的努力而形成的。

他又鼓励教友们继续为中梵关系的迈进祈祷,并希望「此临时性协议能够真正实行出来」,贡献和造福中国社会及教会的慈善、牧灵、社会服务及教育工作等,为广扬耶稣基督的福音而努力。

天主教会台湾地区主教团秘书长陈科神父接受《真理电台》访问时说,收到教廷以英文、意大利文和中文简体字版的公告,说九月廿二日教廷在北京跟大陆签了一个临时性的协议。

他表示,从公告的文字让他了解,协议「纯粹是牧灵的、有关主教任命的事情,所以是教会内部的事情,还是临时的」。还有教廷国务卿帕罗林(Parolin)枢机拍的影片,解释签协议的目的是扩大双方交谈的空间。

陈神父说,每一次梵中接触,大家就会想到是否要建交和所带来的后果。但他认为要先回答一个问题:「到底圣座要不要主动跟中国大陆沟通?」他个人认为是要的。

他指出,教宗跟一般政治领袖不一样,他是全世界信徒的领导人,也要关心、照顾在大陆的一千二百万天主教徒。他又说,大陆「公开」和「地下」教会团体,「都无法跟教宗直接保持联系」,所以教宗才想尽办法,促进沟通。但他强调:「这是沟通,不是建交。」

然而,陈神父不讳言,最重要的问题是怎样发展下去,他坦言「只有天主才知道」,因为祂掌控历史和一切。陈神父鼓励教友多为教宗祈祷和诵唸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写的佘山圣母祈祷经文。

香港圣神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林瑞琪对天亚社说,中梵双方签订临时性协议本质是一件好事,代表双方经过四年的拉扯,总算到了一个「大家彼此能接受的位置,并认为,协议可让中国政府相信教会对其没威胁;「没有hidden agenda(隐藏的议程)」。

至于对地下教会的教友来说,林瑞琪认为是需要有一个过度的,毕竟「局面转变了,他们也要适应一个新的环境」。他以梵二大公会议的礼仪改革为例,指当时很多神父均反对拉丁文的弥撒改用本地语言,导致很多神父离开教会。但五十多年后回看此事,会发现语文只是一个工具,用来传播福音,「故我们都要去适应和转变」。

他表示,地下教友要适应改变并不容易,「但当教宗表示要重新在这环境起步的时候,大家应该跟从教宗的指示,像齐齐哈尔地下主教魏景义一样,已表示不管甚么理由,一定会支持教宗」。

至于地下教会日后要面甚么样的新环境,他说,不知道协议内容很难说,但相信「很多事可能要向政府报告」,并指「这可能相对以往空间变小了」,但「这限制并没有扭曲信仰,仍有空间坚持信仰的完整」。

林瑞琪又指,协议无要支持政府的要求,只说现在公开,「教宗希望在正常环境下过信仰活动」。他指出,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曾在致中国的牧函中形容中国地下教会是一个不寻常的现象,而教宗方济各现在希望跟中国政府在一个妥善的安排下,可以让大家一同公开。他期望在这处境下,中国政府不会再添加中国天主教会任何不必要的冲突,「不会那么蛮不讲理」,但他重申,不能预期一个协议可把全部问题解决。

最后,他期望协议令一切合理化、正常化后,能加快二十多位现时获教宗任命但未获祝圣的主教,快点获得祝圣。

台湾教友莫尼加则对天亚社说,中梵签订协议,对台湾外交不是好消息,但她认为更重要的是,「梵蒂冈和台湾天主教会该面对现实」。她解释,梵方应该思考如何以宗教赋予的道德高度,顺着两岸分治的现实,跳出「一个中国」的框架,创造外交上的双重承认,给予全世界真正反映国际政治上实际状况的先知性解答。

而台湾天主教会,她认为需要认真思考自己要怎么塑造自己在梵蒂冈与两岸关系上的话事权;「这并不是靠做做文化交流就可以,而是要清楚自己对各种教会所关心问题的立场,并且能充分表达」。

莫尼加强调,梵蒂冈和台湾天主教会需要思考的是如何「三赢」,而不是让现实只证明「中国或成最大赢家」,然后梵蒂冈输了道德高度,台湾天主教会则继续在梵中双方眼里无足轻重。

有香港服务的外藉传教士表示一向支持梵中签订协议,但疑惑为何在中国政府打压宗教那么强硬的情况下签署有关的临时性协议。以他所知,河南省的一所教堂原在兴建中,现在也被叫停工,他看不出政府对教会有诚意,「梵蒂冈此时同意签协议,极不适当」。

香港教友潘嘉伟认为,中梵这样签订协议,欠缺透明度,开了很坏的先例,「若中国政府对其他同样涉外交关系的宗教采取类似的做法,那宗教自由则在中国完全名存实亡,只有按政府的安排才能生存」。

他续说,就目前公开的内容,令人担心中国政府日后更名正言顺操控主教任命,这完全是涉及天主教会的宗教自由。「中国政府以后提出人选,难道梵方又会为了教宗所谓的最终决定而破坏关系?」

曾发起联署呼吁全球主教团关注中梵协议的陈家洛表示,和一个打压宗教信仰自由、要求神职人员「政治上靠得住」的政权签订协议,希望借此能自由福传,是天真的盼望。

他不讳言,教廷顺应中国的要求接纳曾绝罚的主教,又重新确认已存在的教区;但相反,中国官方天主教会却发了一个继续「四个坚持」的声明,「不是很荒谬吗?『共融』恐怕会是变相投降」。他坦言,签署临时协议的时间不能再差,予人同流合污的极坏观感。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Outside the mainland, mixed feelings over Vatican-China deal

上一篇:微妙谈判继续 梵蒂冈望年底前争取十名“地下”主教获北京承认下一篇:陈日君枢机:政府在教廷协助下消灭地下教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