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陈日君枢机:政府在教廷协助下消灭地下教会

时间:2018-09-2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香港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于九月廿六日在慈幼修院,就中梵签订了临时性协议作出回应,认为「政府在教廷的帮助下,成功消灭地下教会」。

九月廿二日,梵蒂冈外交部副部长安东内伊.卡米莱利(Antoine Camilleri)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分别作为梵中双方的代表团团长,在北京举行了一次会谈,并于会谈期间签署了一项有关主教任命的临时性协议。

就此,陈枢机作出回应,他引述一名匈牙利神学家的话指出,协议像没违反教会法律上有关教宗的权力问题,但却把任命主教的决定权交了给中国政府,而「这是个无神论的政府,这政府较以往更想镇压教会」。

他还说:「现在(中国政府)加强镇压宗教的情况下,如何认为这是达致好的协议?就如圣若瑟跟黑洛德谈判会得到好处吗?」「所以说协议是好事,是很肤浅的。」

这是中国大陆自一九五一年驱逐梵蒂冈公使出境后,双方近年经过长时间会谈首次达成书面协议。

这名荣休主教指出,有人说协议是避免出现非法主教,否则就会有裂教的情况。但他讽刺说,在签订临时协议的翌日,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和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就发表声明,继续「四个坚持」。

「四个坚持」包括「将坚持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坚持中国化方向」,以及「坚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陈枢机不讳言:「现实仍是裂教。」

梵蒂冈新闻网报道,为支持在中国的福传事业,教宗方济各决定将未经教宗任命被祝圣的「官方」主教重新接纳到教会的共融中。

该八名获教宗接纳的中国非法主教,包括郭金才、黄炳章、雷世银、刘新红、马英林、岳福生、詹思禄,以及于去年一月去世的方济小兄弟会会士涂世华。据报道指,涂主教于临终前,曾表达与教宗修和的愿望。

陈枢机指出,协议最可怕的地方是接纳那七位非法主教,「当中有两人是违反了作为神职人员守独身的原则」。虽然目前已知的协议内容,只是宽免他们的绝罚,未说承认他们是主教。但若然让他们做主教,他们怎会是好牧者,教友又如何跟从他们。

他又说,这些主教是政府承认的,没有当局的批准下,他们怎会向教宗提出宽恕。

陈枢机还指出,协议为地下教会带来了新的痛苦,因以过往地下教会的痛苦是来自被政府打压,但现在是来自这份协议,「他们都担心教廷出卖信仰,并迫他们一起参予这种背叛」。

他解释,若日后要求地下教会加入爱国会或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他们不加入、服从信仰等于反对教宗,但跟从教宗就等于反对信仰,两者也不可以。他认为只能采取中立,不加入也不反对,但他指出这是很困难的。

被问到那时该怎么办,陈枢机说:「你们(不加入爱国的人)回家吧!在家也可祈祷。」他指出,信仰第一、圣事第二,因信仰受苦,会有很多恩宠。殉道者无圣事,也有恩宠,故不用害怕。但他还是多次劝吁地下教会团体的教友,不要反对教宗,「否则政府开心了」。

谈到台梵关系,陈枢机相信,中梵建交很快实现,而梵蒂冈也准备放弃台湾。「协议虽说目的不为建交,只处理信仰问题,但我怀疑。国务卿有政治野心,(建交)是他的目的,因为他有光荣。他是外交家,但是世俗性,非教会的好处。」

他担心台湾民众不能了解,因为这看来「像是被朋友背叛」。但他认为,台梵日后关系亦会有文化和学术等交流。

陈枢机指,他从不反对对话,但强调同时亦要捍卫信仰,这是包括主教、枢机和所有信徒的责任,「梵蒂冈不为信仰而做,我们就有责任要出声,这是良心的责任」。而他指自己只是以理性来说服大家,「我说的是真理,很多人害怕(真理),但我要说真话,可能有天有人的良心会被打动,有人听到我的声音」。

他坦言,「他(国务卿)恨我,我为他祈祷」,并指「我年青时喜欢抗争,现在只想安息主怀」。

上一篇:港澳台教会关注中梵临时性协议,神职人员呼吁教友祈祷下一篇:澳门教区李斌生主教对有关近日中梵关系的声明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