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梵中协议:中国地下教会何处去?

时间:2018-09-25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与中国近日就主教任命达成临时协议,引发海内外各界尤其是中国非官方教会的高度关注。这一协议,究竟会对中国家庭教会的生存空间构成哪些影响?

过往,中国大陆“自选自圣”的主教未获梵蒂冈承认,部分主教甚至被逐出教会。

中梵上周六就主教任命签署临时协议。梵蒂冈宣布,教宗方济各决定重新接纳由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任命的8名主教,包括一名去年去世的主教。

陕西省三原教区主教韩英进是以往同时获梵蒂冈及中国认可的少数主教之一,他向本台记者表示,临时协议有利于中梵迈向建交。

韩英进:我个人认为,文件能出台中梵关系的改善就不言而喻,中梵关系的建交也比较容易一些了。因为中国把这作为一个主权来看待,梵蒂冈(认为)任命主教是天经地义的。这个问题在以往几乎不可调和,在这个问题上达成一致,其他关系就好梳理了。

外电早前报道,今后中国大陆教区及北京当局将首先向梵蒂冈提出主教人选,由教宗作最后决定。

韩英进:不能太理想化,太理想化就脱离实际了。应该说,这个解决方案是大家都觉得认可的、能够接受的,也能够实际解决问题。大家都往后退一步,中间留个空间,就有个调和的余地。

黄炳章是获得教宗重新接纳的其中一位主教。2011年,黄炳章在未获得时任教宗本笃十六世认可下,由中国天主教爱国会“自选自圣”,任汕头教区主教,其后教廷把它“绝罚”逐出教会。

教徒预计地下教会会慢慢消亡

有不愿具名的家庭教会人士形容黄炳章重新获得接纳,形同合法主教在非法的爱国会里头任职。倘若具体的处理方式不公布,对中国教会乃至普世教会将产生非常恶劣的影响。

这名人士又认为,有关协议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今后出现非法祝圣问题。他估计,地下教会会慢慢走向消亡,“红色”主教也将逐渐取得各教区实际掌控权。

梵蒂冈发言人伯克表示,协议为未来任命主教定出蓝图,和政治无关 。而中国外交部则强调,中梵双方会继续保持沟通,推动双方关系改善进程向前发展。

北京最大家庭教会锡安教会本月初被当局取缔。锡安教会牧师金明日表示,对中梵的临时协议有保留。

金明日:我个人是觉得比较谨慎,尤其现在中国意识形态那么强势,加上政府打压宗教的情况中,这种建交(临时协议)是否合适,我倒很保留。

他促请梵蒂冈多了解内地会众以至主教的感受。

金明日:各方面都受到压力,因为中国政府从来没有认可地下天主教会。当然应该为受苦的弟兄多担当多出声,这是他们的道义。

金明日表示,在中国政治掌控一切,和宗教难免会产生冲突。他期望,梵蒂冈将来处理中国事务不要牵涉过多政治。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何平   网编:洪伟

上一篇:陈水扁预言中梵今年年底前建交下一篇:梵中协议冲击地下教会、台海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