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梵中协议冲击地下教会、台海

时间:2018-09-25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 点击:

 中国和梵蒂冈签订一份关于主教任命的“临时协议”,显示双方关系有了进一步发展的可能性。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邀请了现居美国的郭宝胜牧师和美国圣汤姆斯大学国际研究中心学者叶耀元教授,就这份所谓“秘密协议”对中国天主教信众,以及对两岸关系会发生什么样的影响进行了讨论。

记者:中国9月22日宣布,和梵蒂冈达成了一份关于主教任命的协议,但协议内容外界不知道。叶教授,因为梵蒂冈是欧洲唯一一个和台湾有外交关系的国家,这个协议对两岸关系有什么影响?

叶耀元:非常大的影响。因为梵蒂冈更可能会和中国大陆建交。但梵蒂冈也面临两难,因为梵蒂冈也要照顾台湾的天主教徒。但现在卡在中国的政治动机,就是要打压台湾外交空间。

记者:这个协议对中国天主教徒,尤其是地下教会有什么影响?郭宝胜牧师。

郭宝胜:这个临时协议的大概内容,就是中国承认梵蒂冈教宗的宗教领袖地位,而梵蒂冈承认七名中国政府任命的主教,以前他们是不被梵蒂冈承认的。表面上看这是一个天主教教务的协议,但实际上就是一个政治协议。因为对梵蒂冈来说,教务就是他们的政治。

至于对中国天主教的影响,一个是天主教爱国会得到了合法外衣,获得梵蒂冈承认,但他们肯定还会坚持党的领导,会坚持 宗教中国化。另一个,地下教会会非常失望,他们觉得过去近70年来信众的血白流了.因为过去,天主教地下教会反对爱国会,现在好像被梵蒂冈出卖了。估计地下教会也会分为两派。

记者:叶教授,过去几年中国政府对宗教的打压不断加强,为什么?

叶耀元:主要还是共产党不能忍受有别的有组织的团体存在。对宗教团体来说是宗教自由,对中共来说则是一种反动。

记者:有中国网友说,这个协议是“神权党授”。郭牧师,这对中国宗教发展是否会有长远影响?

郭宝胜:习近平上台以后,对宗教的打压不仅是地下教会,也打压三自教会,所以他针对的更主要是宗教,所以有人说是宗教战争。

梵蒂冈以为和中共建立关系会促进中国的宗教自由,会改善中国天主教徒的待遇,但实际上梵蒂冈只有被欺骗的份而已。

记者:去年中国南方有两位主教被要求交出主教位置给中国政府任命的人。现在梵蒂冈和中国达成协议以后,这种情况还会不会发生?

郭宝胜:这个协议,等于是梵蒂冈一屁股坐在了共产党的位置上了。其实所有的问题出在新的教宗身上,他在北京早有自己的代表了。那两位主教因为不愿意把教职交给官方主教,被带到北京,结果见到了梵蒂冈来的代表,结果非常震惊。

梵蒂冈的教务其实就是政治。教务协议签订,政治和外交协议很快就会有了。

记者:叶教授,您觉得中国和梵蒂冈建交的协议还有多少时间会达成?

叶耀元:不会太久。我个人估计,到今年年底,大致的协议就会有消息了。

记者:今天时间已经差不多了。非常感谢两位的宝贵意见。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上一篇:梵中协议:中国地下教会何处去?下一篇:中梵签协议 府:若中国享更多宗教自由值得祝福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