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中国与梵蒂冈关系或将发生实质性变化!

时间:2018-09-24  来源:中评网  作者:乔新生 点击:

英国路透社2018年6月20日发表对梵蒂冈教皇方济各的访问,教皇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中国与梵蒂冈谈判进展良好,对双方达成协议感到乐观。中国历史悠久,中国人充满智慧,“我尊重中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和梵蒂冈一直保持有效接触,中国对改善与梵蒂冈的关系始终抱有诚意,也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我们愿意和梵蒂冈相向而行,推动双方建设性对话和关系改善进程不断取得新进展。

这标志着中国与梵蒂冈的关系将会发生实质性的变化。

梵蒂冈是一个特殊的国际组织。许多人把梵蒂冈看作是政教合一的国家。其实不然,梵蒂冈是一个宗教组织。梵蒂冈的教皇是天主教教宗,梵蒂冈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宗教组织,领导着全世界的天主教信徒。梵蒂冈教皇为了管理梵蒂冈的行政事务,设立了专门的行政管理机构,而行政管理机构对外代表梵蒂冈教宗,处理与各国的关系。

所谓中国与梵蒂冈建交,实际上是中国政府按照国际法和梵蒂冈的行政管理机构建立外交关系。中国与梵蒂冈教皇的关系和中国政府与梵蒂冈行政机构的关系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中国与梵蒂冈行政机构(教廷)建立外交关系的最大障碍来自于台湾,因为目前台湾仍然与梵蒂冈保持所谓的“外交关系”。

中国政府多次强调,只要梵蒂冈的行政机构继续和台湾保持所谓的“外交关系”,中国绝对不会与梵蒂冈建立外交关系。梵蒂冈教宗多次明确表示,愿意改善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无论是在出国访问经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领空的时候,还是在发表宗教讲话的时候,梵蒂冈教宗都主动表示愿意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中国政府对于梵蒂冈教宗的表态给予高度肯定,并且与梵蒂冈保持密切接触,希望梵蒂冈教宗按照梵蒂冈宗教管理规则,妥善处理梵蒂冈行政机构和台湾的所谓“外交关系”,从根本上扫清中国与梵蒂冈建立外交关系的障碍,从而使中国与梵蒂冈的关系正常化。

梵蒂冈

梵蒂冈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组织,这不仅仅是指梵蒂冈具有至高无上的宗教权威,也不仅仅是指梵蒂冈教宗依照天主教教义可以任命世界各地的主教,梵蒂冈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宗教组织,梵蒂冈教宗具有精神上的感召力,梵蒂冈教宗发表的讲话可以改变一个国家的政治进程,可以改变一个民族的命运,因此,世界各国高度重视梵蒂冈教宗的意见。

教皇方济各摆脱了中世纪天主教所形成的历史羁绊,主动介入国际事务,在宗教、人权等问题上积极发表意见,从而使梵蒂冈教宗赢得越来越多国家人民的信赖。

中国高度重视与梵蒂冈教宗的关系,中国政府和梵蒂冈行政管理部门保持密切联系。中国之所以和梵蒂冈没有建立外交关系,是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梵蒂冈教皇在处理中国内政问题上曾经发表不合时宜的讲话,损害了多数中国人民的利益。中国愿意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依照梵蒂冈天主教宗教教义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妥善处理与梵蒂冈的关系,并且与梵蒂冈行政部门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中国正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宗教事务条例》,积极与梵蒂冈行政当局保持有效接触,为中国与梵蒂冈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为了管理中国的宗教事务,鼓励宗教团体组织起来,成立自律性的管理机构。中国佛教协会、中国道教协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中国天主教爱国运动委员会、中国基督教爱国联盟都是各宗教团体自发组织起来、管理本宗教事务的社会团体。《宗教事务条例》明确规定“各宗教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在友好、平等的基础上开展对外交往;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对外经济、文化等合作、交流活动中不得接受附加的宗教条件”。这是中国与梵蒂冈教族之间存在的最大障碍,也是中国处理与梵蒂冈外交关系的核心内容。

首先,中国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

按照天主教的教规,梵蒂冈教宗有权任命世界各地的主教。因此,如何解决中国现行法规和天主教教义之间的矛盾,是中国与梵蒂冈谈判的重点。

中国始终坚持认为,中国的宗教团体应当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自办宗教,并且在友好、平等的基础上和梵蒂冈开展合作。中国不会干涉梵蒂冈教宗的活动,中国也不会干涉梵蒂冈行政管理部门的各项事务。中国希望梵蒂冈教宗尊重中国的法律和行政法规,祝福中国天主教徒的同时,鼓励中国天主教徒尊重中国的法律和行政法规。

中国与梵蒂冈行政机构多次谈判,重要议题都集中在中国地区主教任命问题上。中国坚持按照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由中国的天主教徒选举产生中国地区的主教,由中国天主教爱国运动委员会负责各个地区主教任命工作。

梵蒂冈在处理与其他国家关系过程中,逐渐摸索出一些可行的解决方案。譬如,梵蒂冈与越南建立外交关系的时候,针对越南地区主教选举问题(祝圣),采取的是一种“默许”策略,越南地区信徒选举产生地区主教,并且得到越南政府的认可,越南天主教组织向梵蒂冈教皇提出名单,梵蒂冈教皇对此不持异议。这是非常有智慧型的安排,它可以解决越南国内天主教的自我发展问题,同时又可以和梵蒂冈教皇建立某种宗教上的联系。

梵蒂冈教宗多次明确表示,愿意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改善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梵蒂冈教宗非常幽默的表示,“中国人的耐心可以获得诺贝尔奖”,“他们非常不错,知道如何等待。时间在他们一方”。这充分说明梵蒂冈教宗对中国国情非常了解,并且表示愿意按照中国的时间表,妥善处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问题。

其次,梵蒂冈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宗教组织,必须尊重中国的主权和国家利益,不得与台湾发生官方关系。

梵蒂冈教皇是全世界天主教徒的宗教领袖,梵蒂冈教皇同时也是梵蒂冈行政机构的最高负责人。中国发展与梵蒂冈的关系,既包括与梵蒂冈的宗教关系,同时也包括与梵蒂冈的外交关系。

梵蒂冈与台湾保持所谓的“外交关系”,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所不能接受的。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体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梵蒂冈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必须彻底断绝与台湾方面的所谓“外交关系”,必须按照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有关决议,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梵蒂冈教宗多次明确表示,梵蒂冈愿意按照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有关决议处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梵蒂冈教宗明确表示希望尽快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这说明台湾问题不是阻碍中国与梵蒂冈建交的主要问题或者核心问题。梵蒂冈教宗的决心非常明确,那就是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从而使天主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健康发展。

中国为了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原则而制定的行政法规理应得到梵蒂冈执政当局的理解和尊重,梵蒂冈执政当局在处理与中国宗教团体关系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到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的国家,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政府为解决不同宗教团体矛盾所采取的措施。中国愿意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妥善处理与梵蒂冈的关系,包括与梵蒂冈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中国相信梵蒂冈执政当局一定会尊重中国的宗教传统,尊重中国政府在解决宗教问题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梵蒂冈教宗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宗教感召力,改变了天主教的历史形象,从而使天主教的信徒越来越多。梵蒂冈改善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有利于天主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传播。梵蒂冈教宗多次明确表示愿意尽快改善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相信梵蒂冈教宗一定会处理好梵蒂冈行政机构内部的问题,为梵蒂冈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创造良好的条件。 

上一篇:中梵签临时协议 赋予梵蒂冈主教话语权下一篇:教廷:与华协议目的为牧灵 中国天主教徒感高兴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