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圣座和北京达成协议后中国主教和教友为教宗祈祷

时间:2018-09-29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GIANNI VALENTE 点击:

中国天主教会团体内对《教宗方济各致中国天主教信友及普世教会文告》的反应。而在中国之外,“恬不知耻地用中国殉道者作为攻击教宗工具的人”你方唱罢我登场

“教宗和我们在一起、为我们;我们和教宗在一起、为教宗”。这是近日中国许多天主教会团体中较为盛传的祈祷。同时,大家正在学习和理解《教宗方济各致中国天主教信友及普世教会文告》,这份圣座和北京政府就主教任命签署临时协议后发表,教宗发表的灵性的和牧灵性质的文告。为教宗“祈祷链”还在中国最为普遍的社交网络微信上传递着。

北京南堂和北堂九月二十三日一早的主日弥撒圣祭中,当主祭司铎宣告了大家早已获悉的喜讯、请大家祈祷和感恩时,掌声响起,在场信众纷纷站立起来激动地鼓掌。北堂一位圣名叫玛利亚的教友告诉《梵蒂冈内部通讯》,“现在,我们正在认真阅读教宗专门给我们的文告。他慈父般的语重心长令我们感动,为此,我们对近日来教会内盲目攻击教宗的消息更加震惊愤慨。而此时此刻,我们为教宗祈祷。也为那些攻击教宗的人祈祷”。

在中国的主教、司铎、修会会士修女和教友们纷纷为教宗奉献弥撒圣祭、为教宗祈祷、为此时此刻的教会祈祷。因为他们也意识到了,目前教会正面临着一个考验的时刻。他们感谢圣座和中国关系掀开新的篇章,“官方”和所谓“地下”团体,也就是尚未在政府部门登记的司铎们开始了公开共融的具体行动。他们努力帮助那些还难以摆脱几十年相互不信任或者冲突的另一个团体的“分裂的兄弟们”。对那些在中国之外、教会内,恬不知耻地利用中国天主教徒过去和现在的苦难及困境攻击伯多禄继承人的势力感到愤慨。

“官方”和“地下”主教的声音

八十四岁的福州教区地下主教林嘉善和教区地下团体司铎们一起反思圣座和中国政府签署的临时协议以及《教宗方济各致中国天主教信友及普世教会文告》。对所有人的指示是一样的:我们朝着教宗指引的方向走,也等待那些还很难向着修和迈出第一步的兄弟们。林主教告诉《梵蒂冈内部通讯》,“虽然中梵协议的具体内容尚且保密,但众所周知,中梵之间的协议酝酿已久,达成协议是迟早的事。对中国教会而言,中梵协议事关重大,在协议内容公布之前,难免会令人有所顾虑。但我深信教会是基督的教会,是基督在引导着教会在这尘世之旅中不断地走向圆满的境地。因此,我们要学会听天命、尽人事,该做的都尽力了,其他的就随从天主安排吧,因而无需有过多的悲观主义。年迈的福州主教表示,坚持悲观的立场是错误:“教宗方济各很爱中国教会,他所推动的中梵协议的目的也就是为了整体中国教会的最大好处,相信他在他的助手们及其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谨慎分辨天主的旨意、客观理性地理解协议的利弊问题,并做出与其初衷相吻合的决定在中国教会目前的特定环境中,中梵协议所涉及的问题错综复杂。还有许多有待进一步深化、坦诚交流的问题。例如协议能否平衡地处理地上教会地下教会的关系问题?能否妥善地处理信仰原则牧灵效果之间的张力问题?总之,达成中梵之间的良好协议是一项神圣而艰巨的使命,让我们共同祈祷,但愿在圣神的引导下及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促使协议成为整个中国教会内部、及与普世教会共融合一的新的里程碑”。

主教们行动起来

苏州教区徐宏根主教告诉《梵蒂冈内部通讯》,“我们期待已久的喜讯终于到来了”。“因为关于此事已经传说了好久了,应该讲希望是强一点的。当然,也免不了有所担忧”。

五十六岁的徐宏根主教没有经历过文革时期的教难。但他却等了七年才战胜了地方政府为其晋牧设置的障碍,二OO六年终于祝圣为主教。现在,他告诉《梵蒂冈内部通讯》,希望带来是双赢的结果。当然,也希望通过此事,能够为中国教会带来更好的前景。担心是也许可能让少数人感到不快,从而走向极端”。

“前地下”主教,兰州教区的韩志海(二OO三年祝圣,但直到二O一七年政府才正式承认)对中梵协议持积极看法。指出“我们特别期待协议的签署,因为几任教宗都乐意将此事达成协议,促成教会的合一与中华民族的融合”。韩主教还希望得益于协议能够彻底摆脱错误的偏见,“我是从教会在中国怎么样能消除掉天主教是洋教的这个角度考虑。从而逐渐地治愈创伤;战胜近几十年来教会内部分裂给福传带来的困境。还有狭隘的教权主义”,今天,这样的势力试图让人们把这份协议视为“一种妥协失败的结果”。他指出,“什么事都不可能完美无缺,但我们希望与圣神合作,让圣神指引我们不断向前迈进”。

在中国的教会和“维加诺行动”

还有一些“地下”教会主教,如齐齐哈尔教区的魏景仪主教已经着手落实教宗方济各给中国天主教友文告中做出的牧灵指示,建议教区司铎们将这一文件视为有益的指南针,指导未来方向。所有人也都充分意识到了教宗在文告中表达的牧灵关怀,特别是对那些“有如同被圣座抛弃的感觉,与此同时,会对因为忠于伯多禄继承人而承受苦难的价值提出令人苦恼的问题”的人。与此同时,所有人也都注意到了来自美国、香港以及中国之外,特别是近几十年来号称是中国天主教徒,特别是所谓“地下”教会代言人的势力就中梵问题近日所取得的进展而对教宗和圣座横加指责和攻击。更加令许多中国教友们感到愤慨的是,教会传媒界不遗余力地要审判现伯多禄继承人——最好让他辞职,甚至试图利用中国殉道者的鲜血。对此,著名的博主司铎韩清平神父向《梵蒂冈内部通讯》指出,“可以理解那些感到被中梵协议‘排除在外’的人的感受”。但是,有些“组织和个人的态度是让人以为他们在为中国教会忧心忡忡。而事实上,却是利用这种现状来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这是不能接受的”。韩神父表示,“中国天主教徒知道,在中国之外有人利用他们的苦难、恬不知耻地用中国殉道者作为攻击教宗的工具、制造争议和诽谤教宗,就像前驻美国大使维加诺和支持他的势力。这些都是一些完全不懂中国教会的人,他们从没有真正关心过中国天主教徒。此时此刻,这才是让中国天主教徒痛心的”。

上一篇:澳门教区李斌生主教对有关近日中梵关系的声明下一篇:从新老教区合并与划分看中梵“临时协议”的必要性!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