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陈日君吁禁两名中国「红色主教」在世界主教大会发言

时间:2018-10-04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 点击:

CINA-synod.jpg

以青年为主题的世界主教大会周三(3日)在梵蒂冈开幕,官方宣布两名中国主教受教宗邀请与会,并称这是中梵协议后与北京关系的首次突破。在此之前,中国统战部已向爱国教会宣与会名单,显示中国官方主导此次安排。香港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呼吁,世界主教大会参加者阻止「红色主教」发言。(吴亦桐 / 黄乐涛 报道)

据梵蒂冈新闻官网报道,周三(10月3日)世界主教大会开幕。两名来自中国的主教莅临会议。教宗方济各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第一次有中国主教参加世界主教会议!让我们向他们表示热烈欢迎!说完还流下热泪。

早在周一(1日),梵蒂冈的新闻发布会上,会议秘书长洛兰佐・巴尔迪塞利枢机(Lorenzo Baldisseri)宣布,由于中梵协议已经签署,两名来自中国的主教受到教宗邀请,并且邀请被另一方接受。但这位枢机也表示,「情况非常复杂,两名中国主教已经在前往罗马的路上」。

本台尝试联系梵蒂冈世界主教大会当局,暂未获回应。

香港天主教退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周二在其微博发出质疑,两名中国主教到底是教廷邀请而中国政府批准?还是中国政府指定而教廷接受的?他亦直指两人依附中国政府,不应该获得参加世界主教大会资格。

CINA-synod.jpg

2018年10月3日,陕西榆林教区主教杨晓亭(左)和承德教区主教郭金才(右),代表中国参加世界主教大会。(路透社)

陈日君枢机接受本台采访时,呼吁各参会主教阻止这两名中国 「红色主教」在会议上发言。

陈日君说:听说是中国要求的,这两个不行的,这两个是很不好的。很奇怪梵蒂冈怎么会邀请这样的人呢!如果是梵蒂冈请的那就更严重了,请了两个不好的那就对不起主教们,也对不起主教会议的主教们。我希望在罗马的主教们或是中国的青年、我们香港不是也有一个人去嘛,应该讲一句话,至少不让他们在会议中讲话。他们绝对不值得我们尊重,是政府派来的。

在梵蒂冈宣布发出邀请之前,中国国家宗教局前局长、现任中共统战部第二号人物王作安,已向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代表宣布,陕西榆林教区主教杨晓亭和承德教区主教郭金才,将参加世界主教大会。未知此次是否有统战部官员陪同两名主教前往教廷。

郭金才曾是人大代表,现任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秘书长;2010年通过中国官方「自选自圣」而非梵蒂冈任命,成为中国政府自创的承德教区主教。后被罗马教廷惩罚;今年9月中梵签署协议后,郭金才获现任教宗方济各赦免,教廷亦承认了承德教区。

至于杨晓亭,是现任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陕西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其祝圣虽获罗马教廷和中国政府双重承认,但其曾多次宣扬在罗马教廷系统外「独立自主办教会」。

令人尴尬的是,中国天主教主教团是未获罗马教廷承认的机构。

美国旧金山华人牧师刘贻也向本台表示,鉴于中共建政后对天主教的打压和迫害,罗马教廷在历史上对中共红色政权一直非常警惕。但现任教宗方济各一步步突破底线,在签订中梵协议后再邀请两位中共「爱国主教」参加世界宗教大会,显示罗马教廷和中共当局进一步靠拢。

刘贻说:郭金才依然背着一个非法的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秘书长的这么一个团体的职务去罗马,等于罗马变相承认了这么一个非法的中国主教团,这给(中国)地下教会组织是非常大的打击,天主教会的教友和我说,他们对罗马教廷的作法是非常失望的;这一次很明显是共产党和罗马教廷的一个勾兑,很有可能他们会让爱国会的主教来管理中国的天主教会,以后的罗马天主教会就会堕落得和现在的三自爱国教会是一样的。可以说这次的统战工作共产党做得非常顺利。

1998年和2005年,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和教宗本笃16世,曾分别邀请总计6位主教参加世界主教会议,其中包括两位中国官方主教,北京政府以宗教不应受外国势力干预理由拒绝。

在中共当局加强对宗教打压和很多获罗马教廷祝圣的中国主教被软禁下,9月22日,中梵就主教任命签订临时协议。梵蒂冈还称两名主教参加本次世界主教会议,是中梵协议签订后两方关系的首次突破。刘贻则批评这个协议是一个「丧权辱教」协议,真正的天主教徒会面临更大的打压风险,他呼吁罗马教廷抛弃幻想,勿再为中国「红色教会」背书。

上一篇:台副总统率团访教廷出席封圣 舆论料巩固邦交才是目的下一篇:杨鸣章支持中梵协议 惟承认协议无阻内地教会被打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