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教宗致函中国天主教徒 并邀请普世教会祈祷相伴

时间:2018-10-06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3894-01.01.jpg

(综合梵蒂冈新闻网╱天亚社╱本报讯)梵蒂冈与中国政府于九月廿二日就主教任命的安排签署临时协议,教宗九月廿六日致函中国天主教徒和普世教会,呼吁众人以祈祷陪伴中国信徒。

在《教宗方济各致中国天主教信友及普世教会文告》中,教宗向忍受磨难的中国信徒致以钦佩之情,也为中国教会的圆满合一发出呼吁;他尤其鼓励中国青年以活泼的信德,为建设祖国未来而合作,用热情将福音的喜乐带给所有的人。
 
教宗亦就协议的价值与目标提出灵性指示,吁请普世教会信徒以祈祷和友爱陪伴在中国的信徒。
 
此外,教宗也勉励在中国的地方教会团体负责人与民政当局互相对话及聆听,「克服彼此敌对的态度」;圣座也邀请中国领导人一同继续走对话之路。
 
在梵蒂冈,教宗九月廿九日主持公开接见活动时也谈及这封文告,他期望在中国的教会得以开始新历程,这将有助于医治过去的创伤,恢复全体中国天主教信友的合一,更新福传的使命。
 
他指圣座和中国就主教任命的问题于九月廿二日所签署的临时协议,是长期和慎重对话的结果。
 
两中国主教赴罗马开会
 
中梵签署协议后,中国即有两位主教前往罗马出席十月三日召开的世界主教代表会议。
 
在梵蒂冈,世界主教会议十月一日举行记者会,会议秘书长巴尔迪塞里枢机(L o r e n z o Baldisseri)表示,由于中梵协议已经签署,两位中国主教「获教宗邀请,并且邀请被另一方接受,所以主教将会来到罗马。」巴尔迪塞里枢机说,「情况非常复杂」,当时尚不清楚他们将住在哪里。
 
两名赴会主教是杨晓亭和郭金才。郭金才是早前七名被绝罚的主教之一,九月廿二日中梵公布任命主教协议的同时,教宗亦宣布重新接纳郭金才等主教。
 
梵蒂冈九月十五日公布主教会议出席名单,当时名单上未有上述两中国主教的名字。
 
在梵蒂冈宣布两位中国主教赴罗马参加会议之前,中共统战部副局长王作安已率先宣布杨晓亭和郭金才两人会往罗马参加会议。
 
过去,在一九九八年,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曾邀请两位中国内地的主教参加世界主教会议亚洲特别大会,但他们在整个会议都没出现。
 
二○○五年,教宗本笃十六世邀请四位中国内地主教(地上和地下教会团体的主教各两人)参加圣体圣事世界主教会议,但北京同样不允许他们参加。
 
华人教会关注协议
 
这项临时协议备受华人教会关注。台湾地区主教团秘书长陈科神父接受《真理电台》访问时说,每次梵中接触,众人就会想到是否要建交和所带来的后果。他说,大陆「公开」和「地下」教会团体,「都无法跟教宗直接保持联系」,所以教宗才想尽办法,促进沟通。但他强调:「这是沟通,不是建交。」
 
澳门教区李斌生主教于九月廿四日发出声明指,这份协议特别为中国的天主教会在普世教会的共融「是一件好的事情」。李主教鼓励教友继续为中梵关系的迈进祈祷,并希望「此临时协议能够真正实行出来」,贡献和造福中国社会及教会的慈善、牧灵、社会服务及教育工作等。
 
在香港,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九月廿八日发表网志,表示「教宗知道这协议会有争论性,他出来声明自己负责是值得欣赏的」。陈枢机说,任命主教事上最后一句话由教宗说,那末虽然程序不完全符合圣教法典337§5,至少不能说是完全剥夺了教宗的权;「但如果选择主教的程序全在政府操纵下,教宗祇有最后一句,那末他将会受到很大的压力。」
 
香港教徒潘嘉伟对天亚社说,签订协议开了坏先例,「若中国政府对其他同样涉外交关系的宗教采取类似的做法,那宗教自由则在中国完全名存实亡,只有按政府的安排才能生存」。
 
圣神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林瑞琪博士对天亚社说,期望临时协议能加快内地二十多位现获教宗任命、但未获祝圣的主教人选得到祝圣。
 
另一方面,法新社九月廿八日引述教会消息指出,教廷与中国就「地下」主教事宜谈判。
上一篇:中梵协议:打开窗口,开辟方向,带来微妙的变化下一篇:教宗落泪迎「红色主教」引起强烈反弹 被批与狼共舞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