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打破零和外交 陈建仁访教廷高举两岸和平

时间:2018-10-13  来源:中央社  作者:记者黄雅诗 点击:

 (中央社记者黄雅诗罗马特稿)副总统陈建仁在中梵协议后出访教廷,外界难免将此行视为「固桩」之旅,不过从他走访的行程,可看出他极力避免陷入对岸的零和外交思维,希望为台湾走出不同的国际生存空间。

例如陈建仁第二天参访的重点,是卡西诺山上的圣本笃隐修院,就传递了浓厚的两岸和平善意。因为这里在二次世界大战时曾爆发极惨烈的山地战,之后重建炸毁遗迹,就是为了提醒世人和平的可贵。
 
卡西诺山位在距离罗马东南方130公里处,圣本笃529年在山顶盖了本笃会隐修院,成为隐修制度的鼻祖。
 
但避世的修士仍未能逃过人为战祸,二次世界大战时,卡西诺山因为地形易守难攻,成为德军驻守地点,盟军发动四次进击,伤亡惨烈,数万盟军被三千德国伞兵挡了四个月,让德国第一伞兵师得到「绿色魔鬼」称号。
 
卡西诺山上的圣本笃隐修院在二次世界大战时曾爆发极惨烈的山地战,之后重建炸毁遗迹,就是为了提醒世人和平的可贵。
 
副总统陈建仁出访教廷,第二天参访的重点是卡西诺山上的圣本笃隐修院,传递浓厚的两岸和平善意。
 
1944年2月,盟军误判德军是以山顶的本笃修道院为据点,对修道院采取焦土式轰炸,战后教廷在原址重建隐修院,修道院的大门上,更以巨型字体写上PAX,就是拉丁文的和平之意。
 
陈建仁此次「圣谊项目」的主要目的,是参加先教宗保禄六世的封圣大典。他在出发时发表演说,期许两岸永续和平,在中梵签署主教任命协议后,盼促使中国宗教更加民主化,两岸天主教友都能受到教宗的眷顾。
 
保禄六世恰好也曾造访卡西诺圣本笃修院,他当时强调,圣本笃修院重建的一砖一墙都见证了和平的重要,是人类化干戈为玉帛的典范。
 
保禄六世盛赞圣本笃是和平的信使,陈建仁透过造访圣本笃隐修会,其实也等于向教廷传递了一个和平的信息,台湾绝不会当两岸关系的麻烦制造者,台湾也非常希望走出两岸互挖墙角的外交竞赛,创造共存双赢的契机。(编辑:徐睿承)1071013
 
中央社新闻小百科:天主教封圣大典
 
(中央社梵蒂冈12日综合外电报导)副总统陈建仁出访梵蒂冈,参加教廷14日为先教宗保禄六世及1980年遇刺身亡的大主教罗梅洛(Oscar Romero)举行的封圣大典。封圣是获天主教宣布为圣人(Saint)的最后一关。
 
罗马天主教会对能否成为圣人审查严格,大多要求需有2项「神迹」,通常是候选者过世后能让在世的祈祷者获得科学上难以解释的疗愈事迹。
 
生前夙负盛名的教徒过世后,亲友可以为他们申请圣人身份,以启动相关程序。通常在人去世后至少5年才会启动,但德雷莎修女(Mother Teresa)、已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John Paul II)等广受景仰者,就没有拖太久。
 
候选者的虔诚声誉获得认可后,将成为「神仆」(Servant of God)。一名「列圣申请人」奉令搜集相关证词,汇整关于候选者的所有著作与经历数据,然后呈交梵蒂冈有关当局审查。
 
梵蒂冈一旦查核通过,候选者将被视为「尊者」(Venerable)。接下来寻访神迹的程序启动,即候选者过世后被视为代表病患请求上帝治愈的一些难以解释的奇迹。
 
 
神迹需接受医师与神学家深入检视,有许多候选者就是卡在此阶段,因为得确认科学难以解释才能算神迹。
 
其中一个神迹获梵蒂冈调查人员认可后,候选者经过「宣福礼」成为「真福品」(Blessed)。
 
认证神迹往往旷日废时,到了真福品阶段后未能更上层楼成为圣人者大有人在。等到第2个神迹获认证后,候选者才具备封圣成为圣人的资格。
 
封圣过程所费不赀,约需花费达100万美元,使得这类候选者往往都出自发达国家,像意大利就出了约260位圣人,整个非洲也不过仅12位,这样的现象也让现任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采取一些变通作法。(译者:陈亦伟/核稿:卢映孜)1071013
上一篇:稳定军心 陈建仁抵教廷使馆打气下一篇:陈建仁参加祈福弥撒 祈求天主引领两岸和平对话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