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杨晓亭、郭金才二主教在罗马天主教华人堂举祭

时间:2018-10-19  来源:天瓯智库  作者: 点击:
11.jpg 
罗马的华人教堂穹顶     Teresa Tseng
十月份,正值秋收時分,也是葡萄采收的季节。在这秋高气爽的月份,一个寻常的星期天午后, 在罗马唯一的华人教堂里,一场本应是惯例的主日弥撒,却因远道而来的两位中国主教的造訪:延安教区的杨晓亭主教及承德教区的郭金才主教,而有所不同了。
 
12.jpg
弥撒    Teresa Tseng 摄
这两位主教是中国与圣座签订临时协议后,首批被正式邀请来梵蒂冈的中国主教,也是在2018年10月3号,教宗方济各在圣伯多禄广场前致第十五届世界常规主教大会开幕欢迎词中,特别介绍的两位中国主教。
 
13.jpg
弥撒    Teresa Tseng摄 
10月15日,杨主教和郭主教在回国的前夕,特别抽空前来罗马唯一的华人教堂,与旅居罗马的华人教友们,共同祭献一台中文的主日弥撒。然而這台弥撒,除了罗马的华人教友外,还有来自住罗马的菲律宾修女和从美国,墨西哥来的神父,以及当地的罗马教友共同参与。因为教宗方济各在主教大会开幕式时曾经公开表示:“全体主教与伯多禄继承人的共融,因有两位中国大陆主教弟兄第一次的来临,而更加明显可见。” 所以,现场也吸引了一些对中国天主教问题感到好奇的记者到场观礼。
 
14.jpg
郭主教讲道     Teresa Tseng摄 
诚如郭主教在他讲道的开场白中表示:首先,他感谢天主的恩赐。因为,来这(罗马)是因一个信仰,经过了一场的洗礼,他提到,期待这一刻的来临将近70年了…… 。也正因如此,他觉得能夠来到罗马,为的就是见证这美好的信仰。同时,他也在弥撒讲道中强调,此次来到梵蒂冈,受到很大的礼遇,因为他们是住在教宗方济各住的圣玛尔塔之家(Santa Marta)。能有机会与教宗住在一起,同吃同住,同祈祷,一起参加会议,是天主给他们这样的安排,让他们感到特别荣幸,这也是中国的主教和中国教会的恩典,他感性地提到,他将会不断地怀着感恩的心去追忆……
 
15.jpg
郭主教入堂片刻    Teresa Tseng摄
他回想当他进堂门的那刹那,脑海中浮起的,是400年前来中国传播福音种子的耶稣会学者兼传教士:利玛窦。利玛窦神父本着传教精神, 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下,入乡随俗,坚忍不拔,把天主教教义与中国儒家思想融入,开辟福传之路,打开东西方文化交流之门,在今天交通便捷,科技发达的世界,他赞扬利玛窦的精神与毅力,是值得我们在此留学,工作的华人们效法的。
 
16.jpg
华人堂中祖宗列牌   Teresa Tseng摄
郭主教还提起:自己与杨主教从来没想过能有此机会,此福分,来亲自参加世界主教大会,与教宗,枢机以及来自世界将近300位的主教生活在一起。时间虽然短暂,但也成了他们一生宝贵的财富;在主教大會中,有机会彼此分享共同的信仰,彼此探讨了一个天主教會現今面对的重要议题:“青年,圣召和时代的挑战“。这些挑战不止是为今日的青年,甚至为在座的每一位,包括神职人员在内。郭主教勉励在场教友,当面临挑战时不要害怕,因为”有复活的基督,常常陪伴着我们”。
 
17.jpg
弥撒  Teresa Tseng摄
他在讲道时并鼓励大家“珍惜目前拥有的”:罗马这圣地不是所有人可以亲身体验的,能与教宗同住一个城市,是福分,值得珍惜。
 
18.jpg
承德教区的郭金才主教     Teresa Tseng摄
弥撒礼成之后,本堂吴神父请两位主教做一个简短讲话,郭主教再度与大家分享他的感恩和喜乐。他提到:这是他第三次来意大利,前两次都是还在法国求学期间,郭主教强调在短短两星期里,感受到一个大家庭的温馨及信仰的重要性。他提到:意大利就像他们的家,信仰之家,他说要在中国推广福传,需要有共同的勇气,有信心,有耐心和爱心,如此教会才可以在这时代建造信仰。他坚信大家都是一家人,无论肤色,文化,语言,只有坚持这信仰,把爱实现,才可以把耶稣基督的爱在我们每个人身上完全彰显出来。
 
19.jpg
延安教区的杨晓亭主教   Teresa Tseng摄
另一位杨主教则提到:他曾在意大利待过六年半,从学习语言到博士毕业,并有幸在今年的三月再度回到罗马额我略大学参加 “基督信仰在中国社会:冲击,相互的作用和本土化”研讨会,所以,对他来说,他跟意大利有很深厚的情感,每次回来都有不同的感受,不同的收获,特别是这次世界主教会议,在接到教宗方济各的邀请时,那种喜悦是笔墨难以形容的,因为那是做梦也想不到的事,这事让他更能感受到天主的大爱,大能,祂的神奇莫测,在信仰生活当中,往往会出乎意料地展现出来。杨主教继续表示,这次世界主教大会的主题是“青年,信仰与圣召分辨”,是一個非常好的主题,不仅对年轻人,对所有的人,对教会的牧者,主教也同样重要。杨主教谦虚地说,这次世界主教会议,让他们学到了很多,反思了很多,深受启发,这对他今后的工作是一个新的开端。他还提到,今天,在不同的背景,文化和际遇中,却因同一个信仰,欢聚在此,这是天主爱的相聚,并且的的确确可以感受到教会的多元和教会的合一。
 
20.jpg
主教们赠送纪念圣牌给教友并与他们握手寒暄   Teresa Tseng摄
结束前在欢乐的气氛下,郭主教向記者表示:他希望这是一个开始,这次他们见证了这历史的时刻!当記者问到,为什么这么快就离开时?他的回答是:这次的出席是出乎意料之外的,从获得邀请到出发仅仅只有一个星期,匆匆把手边的工作都搁置一旁,所以没有很多时间准备,但是收获卻是非常之大”。
 
21.jpg
弥撒  Teresa Tseng摄
记者接著问起两位主教,在短短的两星期的梵蒂冈经验后,回去准备如何帮助国内的青年人?主教回答: “将会制定工作的具体项目计划,包括教区和主教之间会有不同的培育等,这也是这次大会时从不同国家讨论得到的经验”。
 
22.jpg
司琴及唱诗    Teresa Tseng摄
在场的其他记者见到也陆续参与访问,並且问及两位主教此次参与大会的心情,主教再次回答:”那是一种喜乐和恩宠,能被邀请参加此次主教会议,能亲身体会,实地感受到教会就是一家人,一个信仰和一个洗礼,特别是在教宗的领导下,和所有来自不同国家的枢机主教在一起分享这份喜乐,这对整个教会和不同国家的主教们来说,都是很难得的经验”。他並且表示: “今天,中国和天主教会的关系已经开启了,以后还会继续,那个由利玛窦神父开创的道路,让我们到意大利后倍感亲切,期待中国教会在意大利也能够更好地融入到这个文化里,他也期盼能邀请意大利的主教,包括枢机到中国访问”。
 
23.jpg
杨主教亲切的笑容     Teresa Tseng摄
当提及听到教宗在广场激动哽咽时的心情?主教笑着说:”这种感受透过媒体都已经看到了,在现场也见证了,主教说当时他也很激动,说不出话来,因为,中国的主教能来参加大会,已经期待几十年了,这是天主的召唤,能见证这份信仰,和教宗生活在一起,那是何等的喜乐”。
 
24.jpg
主教们接受教友送的礼物     Teresa Tseng摄
当在场记者问到,见到教宗时,教宗说了什么?主教笑得更灿烂回答说: ”教宗爱我,我也爱教宗。他爱中国教会,中国教会也为教宗祈祷。教宗像一位父亲,温暖每个人的心,除了接受了教宗的祝福,他们也接受了教会的祝福”。
当问及会带回什么样的感受回中国?他亲切地回答: “我会把所有在这儿感受到的一切,喜乐和恩宠都带回中国,和我们中国的主教一起来分享,也把教会对我们的热情接待和祝福带回去”。
 
25.jpg
弥撒领圣体     Teresa Tseng
在场另一位梵蒂冈记者问到:教宗要我们每天祈祷玫瑰经让魔鬼远离教会,中国教友也会这么做吗?主教回答: “我们都在做,我们都在祈祷,为教宗的意向,为整个世界教会祈祷,这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问到:教宗会到中国吗?主教还是微笑地回答:”我期待,我们为这一刻祈祷,我们相信一切在天主的计划之内都会完成的”。一位记者接著问:已经在准备了吗?主教的回答是:”准备了,已经向教宗邀请了”。记者也马上提问大概的时间,主教说:”天主知道,时间不属于我们,我们念玫瑰经祈祷这一刻早日到来”。他继续表示:”我们都来了,由不可能变成可能,所以教宗去中国,也将会变成可能”。当被问到“这次的会议对您是个奇迹吗?”時,主教回答:”应该说是恩典,相信会有更多的机会互动交流”。
 
26.jpg
全体合照   Teresa Tseng摄 

在与教友共进晚餐前,主教有感而發的表示:教会的信仰就是共融合一,这是整个世界教会的期待,是整个大家庭的一个期待,特别是教宗方济各在当选教宗以后的期待:中国教会共融合一。他强调他和杨主教都是“见证者”,他並且表示:他俩可以说是代表着整个中国教会的信心。希望加强这方面的交流和互动,把这份美好的“礼物”保存下去。 最后,他用教宗方济各说的话最结尾:“不要害怕,我们要怀着喜乐和期待去做,那么一切都会由不可能变可能了”,他说:这就是此次最大的感受! 

上一篇:中国主教邀请教宗访问中国下一篇:教宗未拟访问台湾 若获邀愿往访平壤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