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庄建坚主教表示自己没退休;郭希锦主教答应成辅理主教

时间:2018-12-18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梵中就主教任命签署临时协议后两个多月,终于对中国主教的问题有最新的进展。切利(Claudio Maria Celli)总主教到了北京,跟七名前非法主教,及闽东和汕头的两名地下主教会面。

 

庄:我没退休

事后有消息传出,福建闽东教区地下团体郭希锦主教答应担任辅理主教,让位给前非法主教詹思禄;而广东省汕头教区地下主教庄建坚则表示「自己没退休」。

庄主教十二月十七日向天亚社证实,他之前曾去了北京,并说:「他(切利总主教)叫我荣休,我没有说什么。」但庄主教向天亚社表示:「我没有退休。」

期后,他说在电话里不要讲了,并再次表示自己没有退休后就挂线。

有汕头教区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跟天亚社说,已得知有关主教会面的消息,「而他们政府要我们谈话,要我们听话」。

他表示,「只是现时内心有点困难」,但一言难尽。他请求「为我们祈祷最为要紧,我们自己也会加强祈祷,若没有天主的恩宠,真的很难、很难去面对和接受,现在的压力较以前大些。」

 

詹:做好中国天主教会的工作

事件另一关键主教──闽东的郭希锦主教,电话则一直处于关机状态。但詹思禄也于十二月十七日对天亚社证实有关消息。

他表示,他和那六位前非法主教将是各自教区的正权主教。

他又说:「郭希锦主教在回到教区当天,就向教区的神父,开会公布(此事)。」

而被问到在接受非法祝圣逾十八年后,终被接纳回到教会,詹思禄只说,在出差的路上,不便说很多话。「总之作为一位主教,应当作主教的本分,做好中国天主教教会的工作,是最起码的。」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的官方网站《中国天主教》于梵中临时协议签订后翌日引述其发言人指,「中国天主教会深爱自己的祖国」,并会继续「四个坚持」,当中包括「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

 

郭:天主的旨意

据《环球时报》十二月十四报道,由切利总主教带领的梵蒂冈代表团,与庄建坚主教、郭希锦主教,以及七位前非法主教,在北京见面。

郭主教对该报说,自己将成为辅理主教,而詹思禄将成为闽东的教区主教。

他又说,闽东教区的地下团体的教堂,将会与政府认可的公开团体的教堂,在移交后合并。

当被问及他认为地下教会接受这种改变的程度时,郭主教说,「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因为这是天主的旨意」。

不过,郭主教表示,他还没被告知官方移交的时间表,以及他是否会在移交后获得中国当局认可。他说:「我现在主要的职责,仍然是牧民的工作,但我会与詹主教讨论教区的管理问题。」

 

七位前非法主教将成为正权主教

对于郭主教让位答应成为辅理主教,一位闽东神父于十二月十四日在其公众号发文表示,当天郭主教从北京归来,决定连夜召开教会司铎参议会。会议上,郭主教向神父们通报他这次北京之行的大致情况。

该文章指出,在是次会见中,该七位前非法主教皆被任命为各自教区的正权主教,而庄主教退休,郭主教任闽东教区辅理主教。

文章续指出,在一份由国务卿帕罗林(Pietro Parolin)枢机及万民福音部部长斐洛尼(Fernando Filoni)枢机签名的信件上,谈及了宗座对郭主教的欣赏,并嘱咐他要继续亲自牧养闽东教区原地下团体的神父、修女、度奉献生活者及平信徒,做好与闽东教区新任主教詹思禄的共融工作。

该闽东神父写道,按教廷的要求与指示:「坚持了四十多年的闽东教区地下教会团体将正式结束其历史使命,不复存在。」而教区神父及相关工作的安排则有待詹思禄主教与郭希锦主教进一步的会晤商谈。

他指出,去年初,郭主教与切利总主教见面时,曾向他转达宗座的意见:「为了中国教会的大局,你必须作出牺牲。否则协议无法签订,中国四十五个没有主教的教区将继续面临着无宗座任命的自选自圣。」

这名闽东神父在文章中也表达对郭主教的由衷敬意,「他以高度的服从精神与博大的胸怀接受了这一切,『苟利教会生死以,岂因牧职避趋之。』这种极为难得的服从精神恰恰是我们神职人员的基本操守,但却常常缺乏的」。

 

服从但良心过不了

然而,一位曾被当局带走的河北地下神父对天亚社说:「服从是必须的,即使是痛苦的服从。」他又指有闽东教友说,他们那里的教友都很敬佩郭主教。

但当被问到既要服从,现在教廷也有行动,他会否加入爱国会,他坦言,「我(良心)是接受不了」,并表示,「独立自主自办本质永不改变,如何接受?」他表示若然要他这样服从,他会选择回家。

上一篇:闽东:地下主教郭希锦让位前非法主教詹思禄下一篇:陈日君枢机:秘密和模稜兩可已成了常規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