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蓬佩奥批中国迫害宗教自由 梵蒂冈不以为意

时间:2020-10-02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作者: 点击:
蓬佩奥在10月1日与梵蒂冈高官会晤前一日,再度于公开场合指控中国迫害宗教自由,并呼吁教宗与美国联手捍卫全球基本人权。然而,此举未获教廷高官青睐。
 

(德国之声中文网) 梵蒂冈9月30日表示,他们已婉拒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希望会见教宗方济各的请求,并指控蓬佩奥意图透过谴责梵蒂冈与中国的关系,将梵蒂冈卷入美国总统大选。

梵蒂冈的外交部长加拉格尔大主教 (Paul Gallagher) 与国务卿帕罗林枢机主教 (Cardinal Pietro Parolin) 表示,方济各为了避免在美国大选前与政治人物碰面,婉拒接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帕罗林说:“蓬佩奥确实有要求与教宗见面,但是教宗已明确表示在选举期间,他不接见任何政治人物。这是为何教宗不见蓬佩奥的原因。”

帕罗林与加拉格尔说,他们对蓬佩奥的批评感到惊讶,强调通常当一个政治人物准备出访某个国家前,双方通常会私下沟通会谈的议程,他们认为这是外交的基本准则。

在蓬佩奥上个月透过文章与推文批评教宗同意延长中梵协议的决定,表示该举动为梵蒂冈的道德权威带来极高风险。这个举动也让蓬佩奥与梵蒂冈陷入紧张关系。梵蒂冈表示,中梵协议并非完美,但是他们仍将该协议视为增进中梵关系的重要一步。

蓬佩奥痛批中国侵犯宗教自由

蓬佩奥30日出席一场美国驻梵蒂冈大使馆举办的活动时,再次批评中国迫害宗教自由,并呼吁梵蒂冈与美国一起谴责中国侵犯宗教自由的行为。他重申,天主教应该挺身而出,保护基本人权。

蓬佩奥在演说中表示,论及侵犯宗教自由,中国可说是世界第一。他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对宗教自由展开攻击。我们必须支持那些要求获得自由的人。”

蓬佩奥呼吁全球宗教领袖为捍卫宗教自由做出更多承诺,支持所有有宗教信仰的人。他指出:“一个教会要永远坚守使命是一个有多种意涵的讯息,其中一个意涵就是教会要永远捍卫基本人权。”
在蓬佩奥上个月透过文章与推文批评教宗同意延长中梵协议的决定,表示该举动为梵蒂冈的道德权威带来极高风险。这个举动也让蓬佩奥与梵蒂冈陷入紧张关系。

帕罗林向路透社表示,有些人将蓬佩奥对梵蒂冈的批评视为一种政治操作,因为他的言论已超越国内政治的范畴。他说:“我没有办法证明蓬佩奥这麽做的目的是要操作美国国内政治,但这确实是一个解读方式。”

帕罗林也说中梵协议与美国政治一点关系也没有,因为这是属于不同国家教堂之间的事宜,所以美国不该将中梵协议作为美国国内政治的筹码。当蓬佩奥被问到他是否为了中国议题与梵蒂冈宣战,他说这种解读方式太“疯狂了”。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竞选连任的过程中,不断强烈抨击中国。他在美国国内与保守的新教和天主教运动维持紧密关系,这些教派时常会批判教宗的决定。虽然蓬佩奥近期与梵蒂冈关系紧张,他仍预计于10月1日跟加拉格尔与帕罗林会晤。


 




蓬佩奥到访梵蒂冈,双方阐述各自观点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于当地时间10月1日上午抵达梵蒂冈进行访问,并与梵蒂冈教廷国务卿帕罗林枢机主教(Cardinal Pietro Parolin)和梵蒂冈外交部长保罗·加拉格尔(Paul Gallagher)大主教在宗座宮举行了45分钟的会谈。 

事后梵蒂冈发言人马特奥·布鲁尼(Matteo Bruni)表示,双方在“尊重、开放和亲切”的气氛下各自表述了对中国关系的立场以及对世界上一些其他冲突的观点。 

梵蒂冈在本周三(9月30日)正式拒绝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教宗方济各的会面请求,帕罗林说:“教宗已经明确表示,他不会在美国大选前接待任何政治人物。” 

蓬佩奥稍早曾发表文章表示,对梵蒂冈与中国即将续签主教任命协议表达不满,称梵蒂冈如果续签这项协议,将会“危及其自身的道德权威”。主教帕罗林称教宗对这篇文章感到“惊讶”。 

梵蒂冈方面表示,与其将这篇文章理解成一种外交姿态,不如说是一种蓄意的冒犯。随后,梵方拒绝了蓬佩奥与教宗方济各会面,并回绝了蓬佩奥试图阻止梵蒂冈与中国达成续签协议的努力。 

有分析人士称,蓬佩奥要求会面一方面是有关梵蒂冈与中国之间的政策问题,另一方面是有关于即将到来的美国总统选举。 

蓬佩奥则表示这种说法十分荒谬,他说这次访问表明特朗普总统与那些保守的美国天主教徒站在一边。这些人担心在教宗方济各的领导下,梵蒂冈会对中国示弱。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访问受到了反对教宗方济各的人士的欢迎,他们参加了由美国驻梵蒂冈大使卡莉丝塔·金里奇(Callista Gingrich)组织的宗教自由活动,其中包括红衣主教雷蒙德·伯克(Raymond Burke),他是教会等级制度中反对教宗方济各的保守派领袖。 

活动中蓬佩奥发表演讲称,在侵犯宗教自由问题上,地球上没有其它任何地方比中国更为严重。他呼吁梵蒂冈与美国一起谴责中共侵犯宗教自由的行为。他说:“一个教会要‘永远坚守使命’有着多种意涵。当然,其中之一就是要教会永远捍卫基本人权。” 

 


帕罗林枢机:维护宗教自由是梵蒂冈外交的独特标记

美国驻圣座大使馆9月30日在罗马举办了一场关于宗教自由的专题座谈会,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和圣座国务院与各国关系部门秘书长加拉格尔总主教出席,并发表了演讲。

(梵蒂冈新闻网)美国驻圣座大使馆9月30日在罗马举办了一场专题座谈会,题目为“透过外交在国际范围促进和维护宗教自由”。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和圣座国务院与各国关系部门秘书长加拉格尔总主教出席了会议。加拉格尔总主教向与会者转达了教宗的问候,强调教宗“知道这次会议的主题对圣座极为重要,特别是在其双边和多边层面的外交活动上”。

帕罗林枢机在发言中重申,维护和推动宗教自由是“圣座外交的独特标记”。宗教自由,以及“不可侵犯的生命权”是其它所有人权的基础。如果这项自由受到侵犯,则“享有一切权利”的可能性便受到质疑。此外,良心自由与宗教自由密切相关,因为它是“内心的圣所”,让我们能发现一项“不是我们自己制定”,但“我们必须遵守”的法律。

帕罗林枢机也表示,今天侵犯宗教自由的根源在于曲解了人的自由。不容忍的行为不仅表现在阻止人度自己的宗教生活,也透过“政治上正确的不容忍声音”,这些声音不能容忍其他人的宗教信仰。如果把追求最高的利益看作是消除个人选择自由的一切障碍,这便导致个人自由得到夸大,公益受到威胁。这种自由植根于自我而不是造物主,不寻求他人的益处。

枢机指出,把宗教自由只看成是“不受强制”,这只是局部的理解。宗教自由的积极意义是“需求真理的自由”、“信仰的自由”。这项自由让人发现“自己存在的终极真理、造物主赐予自己的起始和归宿”。这是信徒必须得到的“工具”。除非信徒们了解他们受造的理由,“一个存在于超越自己的终点”,否则我们就无法抱有其它的希望,却只能看到一个陷入危机的社会,身在其中的我们每个人只顾自己,没有能力接纳他人。”

在座谈会间隙,记者们提出与中国关系的问题,帕罗林枢机回答说,圣座相信迈小步的政策,关于主教任命的协议在更大的宗教自由上也向前迈出了一步。他因此阐明,把圣座与中国协议的问题拿出来用于美国国内的选举,这是不恰当的。

 


蓬佩奥到梵蒂冈与帕罗林和加拉格尔举行会谈

圣座国务卿和圣座国务院与各国关系部门秘书长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举行了会谈,双方谈到中国和世界上的冲突。

(梵蒂冈新闻网)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chael Richard Pompeo)10月1日星期四上午前来梵蒂冈访问,与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和圣座国务院与各国关系部门秘书长加拉格尔总主教举行了会谈。双方在 “彼此尊重”和“亲切”的气氛中的会谈历时45分钟,各自表述了对中国的立场,并且谈到世界上的一些冲突。

圣座新闻室主任布鲁尼在回答记者们的提问时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今天上午举行了会谈,圣座国务院与各国关系部门秘书长加拉格尔总主教也在场。双方在彼此尊重、平静和亲切的气氛中,就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表述了各自的立场。此外,也谈到几个冲突和危机的地区,尤其提到高加索、中东和地中海东部。会谈历时大约45分钟。”

众所周知,蓬佩奥国务卿反对圣座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年前签署的临时协议,他的言论在近几个星期引起新闻界的讨论。正如帕罗林枢机再三声明的那样,圣座有意建议仍以临时性的形式延续这项协议,同时强调协议纯属牧灵性质,旨在让中国的主教们与伯多禄的继承人圆满共融。
 
上一篇:梵蒂冈回应外界反对声浪,强调与中国的协议不涉及建立外交关系下一篇:陈日君枢机专访(上):两年来的中梵临时协议没有好处 只有失败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