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大陆神职困惑的良心

时间:2020-10-12  来源:  作者:彭鉴道 点击: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理解董冠华与张国清等神职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私自接受祝圣为主教的重大举措。董冠华在2016年5月,在弥撒中宣布自己已被祝圣为主教,并在9月的宗教活动中头戴主教礼冠、手持权杖展现主教身份。菏泽教区两位神父在董冠华两旁襄礼。董冠华不仅自称主教,甚至祝圣张国清等为主教。当时,多位司铎口诛笔伐,谴责他们私圣主教,必定此举是违背教会法的重大事件。正定教区贾治国主教也发文声明,称祝圣董冠华者与被祝圣者均当处以自科绝罚。

圣座新闻室主任伯克(Greg Burke)11月7日就中国大陆未经教宗任命却祝圣主教的传闻发表声明。声明指出:“近几个星期以来,不断传来有关中国大陆非官方教会团体的司铎未经教宗任命而被祝圣为主教的一些消息。圣座从未批准过任何有关的祝圣,也未被正式告知此类事件。如果上述主教祝圣事件确实发生,那将严重违反教会法规。圣座希望此类消息是毫无根据的。倘若情况属实,圣座针对相关案例做出相应的评估之前,将会等待可靠及有确实证据的消息。总之,圣座重申,若未经必不可少的教宗任命,举行任何主教祝圣都是不合法的,即便他们个人深信不疑时也是如此。”

梵蒂冈发表的声明不疼不痒,用很婉转的口吻说“圣座希望此类消息是毫无根据的。”无论董冠华出于什么目的,而他打着“忠贞”的旗号,并且坚持继续执行范学淹主教的“十三条”,甚至声称中国教会仍需要特权,并且将祝圣更多的主教来延续纯正的天主教。事实上,董冠华也祝圣了两位主教,只是这两位所谓的“主教”,没有董冠华那么张扬而已。一方面,罗马教廷不高兴,另一方面,我国当局也不高兴。事情发生后,当局警告董冠华以后不要再祝圣主教了,董冠华也算听话,自此之后也比较安静,没有再弄出什么大动静,至少没有听说他再祝圣其他的人为主教。

大陆教会平静了几年后,周至的王辉耀祝圣一个执事引起来一片议论。张同利也接受天亚社采访,准备为忠于天主教信仰的神职祝圣主教,他觉得他有义务和本分来执行他的司牧职。张同利接受天亚社的采访没有引起罗马教廷的注意,也许是张同利的影响力不大,罗马教廷根本不把他看到眼里,或者是梵蒂冈正在忙着与我国签署协议,不愿意让这些烦心事影响了他们认为的大局。

2018年9月22日签署的两年协议到2020年10月22日期满,教宗方济各同意续签,我国外交部尚未作出回应。梵蒂冈国务卿帕洛林长篇大论说明签署协议是历任教宗的意愿。梵蒂冈外长加拉格尔总主教可怜兮兮地说:“大国或是有影响力的国家有很多外交工具可以使用,例如商业或金融,以及军事策略等,向中国表达他们的想法或提出诉求。但是教廷什么都没有,我们只有对话。”外长还用一个谚语说“先将一只脚伸进屋里”。

无论王辉耀,还是张同利,我们大都不太了解,只知道他们都是陕西人。据称,王辉耀是由周至主教杨广彦祝圣的主教;张同利是由开封助理主教宗长风祝圣的主教。他们二人都未得到教廷的批准,一直在执行司铎的职分,如今在此特殊时代,他们觉得有必要站出来执行主教权,为地下教会祝圣新的主教,借此延续圣职生命。

梵蒂冈为与我国签署协议,首先宽免了八位非法主教,令人称奇的是,其中一位宽免时已经死了(涂世华),不知道教宗派那位阴阳差官到阴间向涂世华宣布宽免令。据说,八位非法主教的名单很早就递给教廷了,双方断断续续地谈判,一直没有结果,涂世华必定是90多岁的人了,没有等到谈判结果就去见天主了,等谈判结果出来了涂世华已经死了,教宗方济各也横心,死了也宽免你。这就出现了让死主教合法的奇闻趣事。

梵蒂冈为了把一只脚伸到我国来,不仅让汕头庄建坚主教退休,将黄炳章扶正,甚至要求闽东正权主教郭希锦降格为辅理,让詹思禄上位,此等种种举措不能不让地下忠贞的牧者寒心。梵蒂冈一味批准讨我国官方喜欢的人当主教,天主教信仰的纯真令人担忧。陈日君枢机多次向梵蒂冈谏言,教廷拒绝采纳,陈枢机无能为力。在教廷工作的唯一华人主教韩大辉,也被派往希腊充当大使。如今看来,董冠华、王辉耀、张同利等人,决意要祝圣主教,捍卫纯真天主教的举措值得理解。

2020年10月10日星期六
 
上一篇:为了真理,我决不沉默下一篇:中梵博奕的一步否定棋,教廷应多考虑前线经验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