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中梵博奕的一步否定棋,教廷应多考虑前线经验

时间:2020-10-1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教廷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两年前首次签定协议。这份为解决任命中国主教的临时协议即将届满之际,福建省闽东教区郭希锦辅理主教突然宣布辞职,退出所有教区职务和不再参与公开活动。郭主教此举为中梵博奕里的闽东战场带来残局,更加是续约前向教廷的对华策略投下否定一票。

郭主教辞职为中梵双方来说都并不可取的一步,故可视为他自己的决定,而非受任何一方的指示。

教廷目前对中国教会的总路线可从汤汉枢机在二零一七年发表《从教会学角度展望中梵交谈》一文中见到。汤牧表示在协议基础上将会「逐步解决『爱国会的未来』、『地上非法主教的合法化』、『地下主教获得北京政府承认』、『中国天主教会主教团的成立』。

以上四点的目的,就是把所有在中国境内的主教成为中梵双认可,然后成立一个包含所有中国主教的主教团,使这个架构能在教会内视为合法,未来从这合法的主教团向教宗推荐的主教候选人,便在圣统制内得到认可。汤枢机在二零一六《中国教会与普世教会的共融合一》论中国主教团瞭解,承认「目前在中国大陆尚没有宗座承认的合法主教团」,并引用教宗本笃十六世二零零七年致中国教会牧函解释,「因为那些与教宗共融然尚未获政府认可而被称为『地下』的主教们,都不在其中」,汤枢机补充:「因此,未来的中国主教团应该既包括地上教会的所有合法主教,也应将地下主教纳入其中,共同组成一个完整的中国主教团。在中国大陆中目前尚有未被教宗承认的主教,应当在满全天主教会合法主教的所有条件下,被宗座追认为合法主教。」

中国幅员广阔,教廷要实践其鸿图大计也需要按个别教区处理的策略行事。在闽东的棋局里,教廷要求郭主教由正权主教降为辅理主教,把权力交到由中方非法祝圣的詹思禄主教手上,并以为此后郭主教便很有机会得到中方承认,以达致该教区只有双认可的主教。

《梵蒂冈新闻网》去年四月更重点关注了郭主教在教区圣油弥撒中可以佩戴主教标记参与共祭,以避郭牧「未得到宗教事务局认可」之谣,更称「这则消息代表了一个积极和令人鼓舞的信号」。

好景不常,教廷的如意算盘打不响。据《亚洲新闻》去年八月报导,郭主教撤回取得政府认可的申请。报导指郭主教虽然曾签署了一份文件,表示愿意服从主教、国家法律,但却不服从「独立」和爱国会,惟最终「政府即已决定打击未能按规定要求签署《加入爱国会申请书》的神父们」,他称因「无能力保护他们无脸也无资格继续担任辅理主教一职,只能与他们一起接受打击」。

郭主教如今不但没有加入爱国会,更加从教会牧职中隐退,把事情推到覆水难收的地步,为中梵双方留下残局,完全与教廷策略背道而驰,当然也并非中方希望所有中国主教走进体制的意愿。

梵蒂冈去年六月发表《圣座关于中国神职人员民事登记的牧灵指导》,容许神职人员可按良心作民事登记,其实是把责任交到各主教、神父手上,叫这些中国教会的「前线手足」奋斗。西湾子教区马彦恩主教就表明是响应教宗和《指导》而与政府交涉。

闽东又如何呢?据《天亚社》引用观察家分析,教廷对郭主教的指示混乱,或令他失去耐性和信心。郭主教接受从「正权变辅理」已经是十分服从的体现,此后教廷又对郭主教的权力、教区的状况有前后不一的指示,怕且他也知道这场好仗只有他用自己的方法打下去吧。

虽然中梵协议为教廷撑开了对华交谈的大门,两年内地下主教获中方认可也有数名进帐,为总路线踏出一小步。不过,现在闽东战线可谓「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郭牧这位大将辞官归故里,是狠狠地否定教廷的策略。中梵或再度签约之时,教廷是否应该思考一下,更好地聆听和考虑中国教会「前线手足」的意见呢?
__________
撰文:蛐蛐儿,一位香港天主教徒。

上一篇:大陆神职困惑的良心下一篇:意媒:梵中周四共同宣布续签协议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