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当局疑将安主教报教廷继任正权,亲人恐苏主教已不在人世

时间:2020-07-1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河北省保定教区苏志民主教失踪十七年,近日有消息声称当局已将教区助理主教安树新报到梵蒂冈,希望他接任教区正权主教。苏主教的亲人表示,这意味着苏牧可能已离开人世。

八十八岁的苏主教一九九七年因坚持信仰第八次被捕后,自二零零三年起再没有他的消息,至今下落不明。苏主教的侄儿苏天佑多年来一直不懈的追寻主教的下落,但仍杳无音讯。他近日对天亚社表示,有一位教区神父告诉他,今年四月底,有政府人员向该神父说,当局已要求梵蒂冈认可安树新助理主教为该教区的正权主教。

他还表示,那政府人员那时对该位神父「顺便说了句:『苏(主教)早就没了。』惟神父再追问时,那政府人员就不承认了」。

当局一直没有承认苏牧的主教身份,他们只承认安树新为保定教区主教。

苏天佑认为,教友一直不承认安主教是保定教区正权主教,当局这样做是为了安主教名正言顺得到教廷承认其为保定教区的正权主教,好让教友顺服。

他又认为官方这样做,背后可能有更大的计划,就是「让安主教顺理成章成为正权主教,把助理的位子让出来,让一个更爱国更听政府话的人上位,成为安主教的接班人。这样彻底否定范学淹主教、苏志民主教所坚持的忠贞理念」。

然而,安主教对天亚社说,他没有听说政府人员要把他报到教廷那里,也没听说他们要求梵蒂冈认可自己为正权主教。他强调:「苏主教是正权主教,我是助理主教。」

被问到如何看苏主教的现况时,苏天佑表示,有些神父认为政府人员说的「是真的,但也有些神父认为是假的」。至于他:「我认为(苏主教)没了的可能性较大。」

他解释:「当然我们是希望他(苏主教)活着的,也相信政府不会害死他,但毕竟是快要九十岁的人了。」不过他强调:「我们要求活要见人,死要见尸。」

安主教也表示不敢肯定苏主教是否去世了,「不能下这个定论,现在他在与不在,一点都不知道」。

安主教续说:「我是很尊重苏主教的,所以刚(获释)出来的那几年(二零零六年),我曾向省政府人员打听过他(苏主教)的下落,他们都说不知道。最后是找到北京国宗局(国家宗教事务局)那边,负责管理天主教的司长告诉他:『解决他的事,不是我咱俩能解决的,是要中央政府跟梵蒂冈才能解决的。』」

现年七十一岁的安树新助理主教原属「地下」教会团体,他在一九九六年遭当局一次镇压保定地下教会的事件中,被拘留并遭软禁逾十年,直到二零零六年八月获释并公开工作。

他于二零零九年七月底成为市爱国会副主席和教务委员会主任,并于翌年八月七日公开就职,获当局承认其主教的身份。

中梵谈判再度展开,盼对话能正视苏主教处境

苏天佑认为,不论现在情况如何,但中梵双方进行谈判,并已经签订了一份临时协议,「梵蒂冈应该藉这机会向中国政府提出释放苏主教」。他又认为,即使苏主教很有可能不在了,中梵也应该在协议下解决这个问题,「不然任命安主教为正权主教也没任何意义,因为教友不会放弃忠贞主教而投奔一位背叛者」。

他指出,「由于教廷和中国政府合作,教友认为教廷是背弃了忠贞」,他希望教廷能抓住这个机会,找回教友对他们的信任。

苏天佑又说,协议肯定还要续签,但他认为现在的一份「太单调了,不是个综合文本,只解决非法祝圣不遭绝罚的问题,别的问题都得不到解决,如政府对地下的打压没有停止」。

不过,他相信教廷不会忘记监狱里的主教,「只是被人耍了而已」。

安主教则认为中梵应该相互促进,「越正常化越好,对教会、对国家都有好处。不要树立敌人,友好能坐到一块」。

他又认为:「地上地下是他们自己的事情,只要不违背自己的良心就好。」他强调良心是天主给的,「我们要尊重人的良心」。

但他也指出,神职人员发了誓应该服从,「要是神职人员听从良心,不服从教宗与教会,就要去当教友去。献身时的誓愿,第一个就是听命,按良心不按照服从不如去当教友,不听命就容易出问题」。

苏志民于一九三二年出生。从五六年至九七年先后被捕八次,坐牢、遭软禁或被劳改总共超过三十年。在他失去自由的生涯中,于一九八一年获保定教区范学淹主教祝圣为神父;并在范主教去世后,于九二年继任为保定教区正权主教。

二零零三年十一月,苏主教曾短暂出现在一所医院里,被教友发现后,遭大批员警转移,自此杳无音讯。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Chinese bishop missing for 17 years feared dead
https://www.ucanews.com/…/chinese-bishop-missing-for-…/88720

上一篇: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下一篇:江西省余江教区地下教会遭迫害而窒碍发展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