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梵蒂冈外长就中梵关系答记者问

时间:2022-07-22  来源:清平思域  作者:东北一位教友 点击:
https://www.americamagazine.org/politics-society/2
 
问:中梵临时性协议签署已经四年了,从中得到了什么结果吗?
 
答:结果虽然并不十分可观,但我们已经有六个被任命的主教,还有其他的正在过程中,所以不是没有结果。我想我们本希望看到更多的成果,而且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协议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作用。协议可以带来更多,但因为有新冠肺炎疫情,近年来两国代表团未能会面。所以,我们现在正在为此努力,我们正努力向前迈进,使协议发挥作用,而且效果更好。
 
 
问:是否有计划让双方代表团会面?

答:我们正在努力,是的,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促成一次会议。
 
 
问:是在罗马还是在北京?

答:我们只能走着看了。
 
 
问:是否有任何未列入协议的问题取得了进展?

答:没有,因为代表团只讨论协议范围内的事情。我认为这项协议是一种建立信任的措施;如果我们能成功地与中国当局就主教的任命进行合作,那显然也有助于双方开始研究其他问题。
 
 
问:我的理解是,在签署协议之前,中国代表团常说,在协议签署之前,不能讨论任何其他问题。例如,在协议签署之前,他们不能讨论地下主教、教区数量或教廷在北京开设办事处的问题。但在签署协定之后,教廷代表团是否能够讨论其他此类问题?

答:是的,在其中的一些事情上有过一些讨论,尤其是在办公室和类似的事情上。有讨论,但还没有结果。
 
 
问:自从前梵蒂冈外交官被调往其他地方,你们尚未任命新的代表到圣座在香港的研究办公室。为什么?
 
答:我们已经任命了。因为这是一年中我们在教廷外交部门进行调动的时候。
 
 
问:台湾也一样吗?你们也在那里任命梵蒂冈外交官吗?

答:是的,我们也有了任命。*据意大利晚邮报7月19日的报道,意大利籍的Stefano Mazzotti蒙席被任命为驻台北临时代办,西班牙籍的José Luis Diaz Maria Blanca Sanchez蒙席被任命为圣座在香港的研究办公室--study mission--的负责人。按照惯例,他们应该会取个中文名字,对此,我们不妨洗耳以待……

 
问:为什么梵蒂冈从未公布与中国的临时协议文本?我听到亚洲和其他地方的许多枢机主教和主教批评他们不知道该协议的文本。除了在一个小圆圈子内的人,其他人都没看到过文字。为什么要保密?
 
答:协议的文本是在我上任之前起草的,自从我上任以来,它从未有过实质性的改变。我相信,从一开始,大家就一致同意不发布文本,至少在最终签署之前不会发布。此外,还有一项尝试和改进文本的承诺。当我们看到某些事情可能没有按应有的方式工作时,那可能是可以修改和改进文本的时刻。
 
 
问:但这些变化只会与主教的任命有关?
 
答:是的。这是协议唯一涉及的内容。
上一篇:《关于保定教区圣职人员民事登记的牧函》符合《圣座关于中国神职人员民事登记的牧灵指导》的精神吗?下一篇:对《圣座关于中国神职人员民事登记的牧灵指导》的解读 ——在中梵协议背景下,《牧灵指导》的真确内涵及其中的晦涩意义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