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沈斌主教与上海天主教信众的复活节

时间:2023-04-10  来源:亚洲新闻社  作者:Gianni Criveller 点击:

在北京单方面决定后,从上海传来的消息表明气氛紧张。不管沈主教承认与否,他都有政治身份,这在中共统治下尤其重要。然而,复活节的奥迹告诉我们,苦难、对抗甚至死亡都不是终结。

米兰(亚洲新闻)- 沈斌上任上海教区主教已有几日,但我们仍无法客观全面地评估这一事件。因为梵蒂冈仍未表态。上海教区可谓是中国最具挑战的教区,是对罗马和北京之间协议的考验。根据梵蒂冈新闻办公室的信息,梵方是在沈斌调任上海前几天才知情的。至于4 月 4 日举行的仪式,梵方也是从媒体得知,并未再做更多评论。

从以上表示,我们可以猜测,梵方对此并不满意。如果梵方满意,罗马肯定不会毫无表态。相反,在我们看来,梵方想要评估局势,或者不要加剧局势的恶化。我们担心这是一个新的插曲,表明与中梵临时协议没有像梵方希望的那样发挥作用。我们对此深表遗憾,因为我们希望这项协议能够发挥效应。事实上,这是教宗方济各所期待的,也是那些忠于他的天主教徒所期待的。

圣座与中国之间的协议内容从未公开。这个秘密协议再次暴露了其局限性:协议中谈到了主教的调任吗?当然,在天主教世界中,只有教宗才有权将主教从一个教区转移到另一个教区。因此,教宗具有任命权,正式的任命权。在上海,教宗不应被简单告知,而是参与任命。虽然不完全相同,此次事件与去年 11 月 26 日的情况类似,即梵方首次表示对彭卫照主教事件感到遗憾。

自从 2014 年“地下”主教范忠良去世以来,上海主教一直处于空缺状态。上海教区不仅仅是一个教区:它更是中国最古老、最为繁华的天主教区之一。得益于利玛窦的好友、合作者徐光启,基督教在利玛窦时期得以在上海传播。直到 2013 年,上海教区一直由金鲁贤主教负责。与此同时,这里也不乏被其他主教,比如马大钦为首,自开光之日(2012年7月7日)起即被软禁,这也是双方商定的。 然而,马达钦主教退出爱国协会引起了当局的愤怒。与之同样发生的是,詹思禄主教强行参加祝圣礼仪。

马达钦主教的故事因其波折遭遇而变得引人注目。这位辅助主教受到了中共的教训,再也没有重获自由。我认为现在最重要的是了解他发生了什么。有人建议,马达钦可以恢复为辅理主教的职位,但我们很难预测当局是否会允许,即使这可以促进梵蒂冈接受现实,缓和中梵蒂的痛苦经历。

然而,在上海还有另一位主教邢文之,他在2011年底辞职并从公共视野中消失。他一度被认为是上海教区金主教的指定继任者。他未被祝圣,因为当时有金主教和地下范主教共存。邢文之的故事从未得到公开。

从上海传来的消息告诉我们,当前的上海教区气氛紧张,不满情绪普遍存在。上海有一个自已为豪的天主教传统,也有一个不愿欢迎“外来”宗教的主教。但是,据我们所知,沈本人还是中国主教团主席,从教会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非法机构,容易被倾向于中国宗教政策的操纵。一些人,不管他承认与否,都有政治角色。此人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常委。他在政治上和公开场合多次表示赞同宗教“中国化”政策,他善于与政府打交道。而当局也更倾向于管理中国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侵犯天主教团体的合法权利。

在复活节期间,我们希望与上海和全中国的天主教徒团结一致:苦难、对抗甚至死亡并不是耶稣及其门徒生命的终结。这就是为什么信徒坚持希望,并不断为生活的主耶稣作见证。

上一篇:上海新任主教沈斌;“单方面”任命,挑戰中梵协议下一篇:上海教区的新局面及其折射出的中梵关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