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高温持续影响牧灵工作,天气预报受质疑

时间:2013-08-10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中国苏州讯】本周已踏入农历廿四节气的“立秋”,但中国大陆多处的气温却持续高企,教会牧灵工作受影响之余,也有市民质疑气象台是否准确。
  八月七日“立秋”当天,全国廿八个市县发出高温红色预警,浙江省奉化市更录得摄氏四十三点五度,“荣登”全国最高温城市。中央气象台已连续十七天发布高温预警,预测南方高温天气要到十三日后才会缓解。
  在福建省的罗神父指出,八月七日那天是卅九度,“室内空调显示卅三度,本来我是号称极少开空调的,但现在回房间的时候多开空调就是了,没事也少外出”。
  他告诉天亚社,酷热天气严重影响他的牧灵服务。他忆述,几天前有教友出殡,他到山上举行礼仪时被晒得头痛,“像孙悟空被唐僧念紧箍咒一样”,夜里又没开空调,第二天起床时就倒下了,因此他白天根本不敢外出做牧灵工作。
  他又说,主日早上在祭台一会儿全身就湿透了,然后就中暑头晕,天旋地转,连弥撒都无法开完。他还说:“现在我拿着正气水当饮料。”
  在华中著名的“火炉”武汉,若望神父对天亚社说,可能天气太热的原因,附近堂区最近有四位教友相继去世,其中一位祇有四十四岁,还有好几个教友生病需要傅油。
  他表示,由于附近堂区有几位神父正好休假,祇有他一个人,所以“牧灵工作祇有紧急的才出去,如送安葬、看望特殊的病人等”。他说,每天清晨举行弥撒,到了中午就需要“休息一个小时,不然会累,然后多喝开水发汗。不过,我不喜欢长期在空调房里,容易感冒”。
  在山东省,济南教区张宪旺主教却趁着高温天气,让教区神父体验一下农民的艰辛。
  他对天亚社说,他们今年二月开始定期耕种,不过“我希望神父们能在酷热天气下劳动,所以特别安排这次活动。劳动后出一身汗、洗洗澡会更舒服,也可以锻炼体魄”。
  有小火炉之称的济南近日约有卅六、七度。张主教指出,他们选在下午四、五点才下田,让神父自由参加。他说:“一方面今年是信德年,另外,教宗方济各也鼓励大家学习圣方济的精神,所以我希望培育一下年轻神父,让他们更懂得体谅他人。”
  他表示,神父们大部分来自农村,明白农民的辛劳,但新一代家庭较为着重学业,所以他们在成长过程中较少下田帮忙。
  在江苏省苏州工作的青年教友菲菲指出,气象台昨天说最高卅六度,但她的手机在中午显示已达卅九度,下午二时已经破四十度了。她现在除了上、下班路上,其他时间一概留在有空调的房间,日常用品全部从网上订购。
在邻近的上海市,天气预报说最高卅八度,菲菲的一位朋友却用温度计测出四十五度。
  她认为,气象台一般不敢轻易预报高温,因为“如果气温超过卅五度以上,就会涉及高温补贴和高温假期的问题,于是气象台会按照‘要求’,刻意地对气温进行‘维稳’,尽可能地对高温进行瞒报”。
  据江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关于企业夏季高温津贴标准的通知》规定,职工在室外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卅三度以下工作的,应当向职工支付夏季高温津贴,具体标准是每人每月二百元人民币。
  不过,菲菲指出,由于这祇是地方政府指导性文件,没有法律效力,即使有企业不按规定办事,相关部门也祇能“督促”其执行。
  对于气象台预报的温度与市民探测的有差别,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解释,即使在同一城市,在阳光强烈的情况下,水泥路、柏油路一点五米高度上的温度,比百叶箱里测得的温度可能会高四至五度。
  浙江省温州教区教友陈若望说,虽说外在因素会导致偏差,但问题也反映到大家现在对政府是毫无信心,总觉得政府撒谎。“其实这点才更严重,说明政府缺乏诚信度或者说毫无诚信度,民众对政府发表的东西,第一个印象就是骗人,你说严重不?”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南方持续高温天气主要受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的影响。同时,天气晴朗,更多太阳辐射可以到达地面,大气温度明显攀升,因而往往出现高温天气。
  据报,部分地区的高温程度和影响已逐步接近二零零三年的记录。而南方受旱面积三百五十多万公顷,六百多万人、二百多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上一篇:上海教区为姚景星神父举行追思弥撒及遗体告别仪式下一篇:闽东教区大学生暑期学习活动被叫停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