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上海教区举行金鲁贤主教海葬仪式【更新】

时间:2013-08-1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87497adegx6BZ6rZGmgd4&690.jpg

上海教区神父正把金主教的骨灰洒向大海。
 

  【天亚社.中国上海讯】华东上海教区“公开”团体按已故金鲁贤助理主教的遗嘱,于今天(八月十九日)为他举行海葬,成为中国教会首位选择海葬的主教。

  教区今早先在主教府的小圣堂内举行了“起灵礼”。主持仪式的吴建林神父在讲道中说:“海是如此辽阔,这就是天主的爱,现在根据主教的意愿,把骨灰撒到大海中,主教愿自己永远沐浴在天主的爱中。”

  随后十二位神父与十位修女,以及两位修生,和约二十位亲友及教友陪着主教的骨灰坐车,到达码头。

  教会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到达码头后,来了许多政府官员,据说除了上海宗教局、国安局,还有国家宗教事务局和安全局,以及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刘元龙。

  众人从上海市北面的吴淞口出发,开船后约一小时,吴神父主持“海葬礼”,参礼者向主教的骨灰洒圣水,行告别礼;接着政府官员也行了告别仪式。

  在吴淞口海域,神父、修女、亲友与教友代表分撒骨灰,然后全体参礼者撒鲜花瓣,回到船舱后再作简短祈祷及诵念《玫瑰经》,约十一时半船驶回了码头。

  下午二时,吴神父与约五十多位神父在徐家汇主教座堂举行追思弥撒,约二百人参礼。之后把主教的遗物安放在座堂的追思台。

  有教友估计:“中国人传统本来是墓葬,安放衣冠冢是为主教留个纪念地方吧。”

  上述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尽管教会并不主张海葬,“但这是主教的遗愿,他在遗嘱就祇写了‘葬礼从简,骨灰海葬’两句”。

  消息人士指出:“主教有宽博的心,他知道不必留恋世上的一切,人原本就是灰,死后也将归于灰,那么,这些灰土回归到创造他的上主手中,该多好!或许,这也是金主教与众不同之处吧。”

  这位上海教友又说:“本来,应是马达钦辅理主教来主持金主教的一切葬礼,但可惜他现在祇能以心参与我们的一切活动。”

  除了金主教离世,明天是上海教区艾祖章神父逝世一周年,而本月六日,《光启社》前社长姚景星神父也安息主怀。有网友认为这是上海教区“一个时代的结束”,因此而对教区的未来表示忧虑。

  然而,有修女则认为:“上海教区曾经有过自己辉煌的历史,这与先贤们用生命和鲜血创建的,先贤们已经用他们的一生答复并见证了自己的信仰。而我们要继承的,不仅仅是他们留下的有形可见的东西,而是精神上的——信仰的财富。那是教区得以存在和发展的根本。”

 

上一篇:河北:保定天主堂荣耀赞美圣母升天下一篇:南宁主教府举办2013年暑假儿童要理班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