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汉中教区神父要求余润深主教退休,指控其以权谋私

时间:2017-02-10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006vm8YDzy78G3a0W5jf1&690.jpg

汉中教区余润深主教。[资料图片

【天亚社.香港讯】华北陕西省汉中教区二十位教区神父于去年十一月廿二日签发联署信,强烈要求八十五岁的余润深主教为个人错误及导致教区的巨大损失承担责任而退休。

        联署信表示,余主教对教区管理的错误,特别是处理房产问题上给教区造成了重大损失,严重挫伤神父的积极性,造成不团结,神父们看不到教会发展的希望。

        为了教区安定团结和发展,神父们对于余主教没有按照民主办教原则管理教会,要求政府专项巡视调查信中列出的六大问题。

 

三个问题与财务有关

        联署信陈述的六大问题,有三项与财务有关,包括二零一五年在处理汉中教区于武汉的教产时,「不经全体神父同意;不按照教区处理武汉教产的文件规定执行,以远远低于旧房买卖市场价、开发性拆迁补偿价和政府收购价」出售,造成教区房产流失和经济的巨大损失。

        此外,余主教每年接受从教廷给予的五千美元传教经费,只有一次交给教区财务;而西安教区从经营宾馆的盈余中给予汉中教区每年资助的二万元人民币(二千九百美元),多次未报帐。

        神父们又指控余主教利用总堂的开发机会「以权谋私」,给他领养的侄孙买下一套住房,价值五十多万元。原总堂占地总面积有十五亩地,但在改造后只占四亩多,「将近十亩多的土地没了,主教对此未做任何解释」。

 

以接班人问题离间神父

        联署信又说,余主教利用接班人的事情,「离间神职人员,制造矛盾」。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区人员对天亚社说,余主教无中生有,「几天给人说某神父想做助理主教,挑唆其他神父将他认为的神父孤立起来。这样对多位神父进行伤害」。

        另一位消息人士也说,当局几年前一直就问余主教要候选人名单,「他今天一个明天又另一个地提名,全都是他祝圣的神父」,令政府也不满,认为他不想放弃主教职务,并且像小孩子玩游戏。

        他表示,据说政府要在二零一七年选出汉中主教候选人,调查了几位神父,他们都要求普选,因为余润深主教「对教会太不负责任了」,呈报的人选估计大家都不会满意。

        他续说,其实已去世的余成悌主教所祝圣的神父在当地影响都很好,但余润深主教是绝对不会提名这些神父的。

        汉中教区公开及地下教会团体于二零零五年借为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举行追思弥撒的契机合一。而原属地下教会的正权主教余成悌于二零零九年去世。

 

随意任免委员会成员

        此外,联署信指出,绝大多数神父对教区的重大事务都不知情,而余润深主教对教区机构的组成以个人喜好任意任免,严重违反《宗教事务条例》和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及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相关的规定。

        政府在神父们联署后一周已知道事件,但最近才在网上引起讨论。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会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签不签名「都是自由的」。在廿七位神父中,有三人因为「看法不一」而没签名,另外四位联系不上。

        其中一位联署人是梵蒂冈认可的余成信助理主教,不过这位八十七岁牧者是以神父名义签署。

        消息人士指出,原属于地下教会的余成信主教因年纪和能力,从来没有行使过主教职权。教区内的神父和教友都称他为玛弟亚神父。

        一位签了名的神父对天亚社说,他是签了,「但事后觉得不妥,尽管内容基本是真,但我们不应该这样对待自己的主教」。

 

主教否认指控,称已打算辞职

        余润深主教向天亚社回应有关联署信,表示教廷每年给予的「零花钱」和西安教区的一间宾馆所得的二万元资助,都「没这回事」。

        至于武汉的教产,余主教表示神父们同意把教产卖掉,并在汉中再买一些不动产,「大家就此事开过几次会,只是没说到要卖多少钱」。

        后来教区一个小组去武汉处理事件,把三千多平米的教产卖了一千四百五十万,现在还有五十万没有收到,有神父就认为「教产可以卖几千万,说卖得价钱太低,就说是我在做什么了」。

        至于侄孙买房子之事,他说「这跟教区没有任何关系。房子是较便宜一些,那是因为他自己认识人,我也只出了一、两万元」。

        他指出,联署信「只是两三位想做助理主教的神父弄出来,强迫其他神父签名,他们互相利用」。

        他强调曾跟罗马提过打算退休,教廷回复要求他写正式的申请,「我也马上写了,只是现在是春节,人都在忙,我过几天就会寄出去」。但他强调,这与联署信说的内容没有关系,只是自己也是该退休了。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Chinese bishop accused of corruption, priests want his resignation

上一篇:华语圣歌大赛助圣乐本地化,惟发展仍然缓慢下一篇:基督教主题公园在中国惹公愤,政府调查核实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