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乌鲁木齐谢廷哲主教安息主怀

时间:2017-08-14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 点击:

a0c8f4e6xb7f0072ecf63&690.jpg

天主教乌鲁木齐教区(新疆监牧区)谢廷哲主教,因病于2017年8月14日上午8:25安息主怀,(享年八十六岁),圣名保禄,请大家为主教祈祷!早升天堂,享受永福。为主教祈祷,求主恩赐其早日进入永恒国度!,祈求圣母妈妈升天庆节中引领主教荣进天乡! 

谢廷哲主教生平:

谢廷哲,圣名保禄,甘肃兰州人。

生于1931年1月2日。

1945年小学毕业。

15岁进入兰州总主教区修院,1945年至1950年小修院毕业。

1950年至1958年在兰州修院学习。

1958年因忠于信仰以反革命罪被捕。

1961年至1970年被发配到新疆兵团农场劳改。

1970年至1979年刑满释放在兵团126团12队就业。

1979年回到乌鲁木齐天主堂继续圣召培育。

1980年2月5日在陕西周维道主教手中晋铎。

1991年11月25日由陕西凤翔李镜峰祝圣为主教。

1994年6月28日在罗马蒙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亲自接见。

2017年8月14日8点25分因病去世,享年86岁。


我们最敬爱的牧人保禄·谢廷哲主教,因病于2017年8月14日8点25分,蒙主荣召,享年八十六岁。定于2017年8月16日早晨9时整在乌鲁木齐市天主堂举行殡葬弥撒及告别礼。之后主教遗体将被送往火葬场火化并安葬。

谢主教1931年1月2日出生于出生于兰州,十二岁受洗,十五岁入兰州教区小修院,1958年开始在劳改营中以特殊方式为天主作证。1979年获释后,离开团场开始继续回应他的圣召。1980年2月5日在陕西周维道主教手中领受晋品。但在1981年再次被送监,1983年获释后遂奔波于甘肃、新疆千里丝绸古道,致力于牧灵福传和修生培育工作,恢复百废待兴的教会。1988年8月14日,谢廷哲神父主持祝圣了他奔走兴建的新疆乌鲁木齐市圣母无原罪堂。1991年11月25日由陕西凤翔李镜峰祝圣为主教。1994年前往梵蒂冈获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的亲切接见。回国后即遭限制自由,直至去世。

他忠于信仰,为拯救人灵,鞠躬尽瘁,在多年的囹圄生活中,他坚定地为福音作英勇的见证;他白手起家,为新疆大地培育圣召,修建圣堂,作出卓越贡献。在他与教区神职界的共同努力下,教区得以复兴。他孝爱圣母,刻苦祈祷,时时不忘为羊群祈求圣母助佑。他一生神贫克己,仁爱善良,表现出一个牧者的崇高风范。

谢主教多年来除了领导教友虔诚侍主外,也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多次带领教友向灾区捐款,慰问维稳官兵,救助老弱病残,帮助失学儿童等等。

谢主教病重期间,大家环侍在侧。各地信友亦纷纷来电问候,深表关切!现在,主教已安息主怀。我们可以藉主教的主保圣人圣保禄的话说:这场好仗,保禄主教已打完;这场赛跑,保禄主教已跑到终点;这信仰,保禄主教已保持了。从今以后,正义的冠冕已为主教预备下了,就是主,正义的审判者,到那一日必要赏给主教的;不但赏给保禄主教,而且也赏给一切爱慕他显现的人(弟后 4:6~8)。


普世教会追思:

仁慈的天父,你拣选了谢廷哲作你圣子的仆人,在世上为你宣扬你的福音,教导你的子民,现在你既召唤他回到你的身边,求你恩赐他在天国,与诸圣共享你永恒的盛宴。恳求全能良善之主俯听我们的祈祷。

8月17日星期四晚上八点,王神父将在澳大利亚悉尼亚洲中心为谢廷哲主教举行追思感恩祭,届时请主内的各位兄弟姐妹亲临送别谢廷哲主教。

亚洲中心地址:38 Chandos St Ashfield


谢廷哲保禄主教生于甘肃兰州一个新教友家庭,自幼矢志修道,1940年代末进入兰州西北总修院小修院学习至高中,修院于1951年“三自革新”运动停课,后谢修士被以“右派”逮捕判刑监禁。面对威逼色诱,忠贞不渝,终于1979年获释后由陕西凤翔教区周维道总主教手中领受铎品,遂奔波于甘肃新疆千里丝绸古道,致力于牧灵福传和修生培育工作,恢复百废待兴的教会。1988年8月14日,谢廷哲神父主持祝圣了他奔走兴建的新疆乌鲁木齐市圣母无原罪堂。加入耶稣会后,谢廷哲神父获教宗委任为新疆教区主教,并前往罗马拜会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获得教宗亲切接见。谢廷哲主教曾向梵蒂冈内部通讯表示,新疆教区是唯一没有成立天主教爱国会的教区,政府也理解支持天主教会的信仰自由。

814.jpg


91ef76c6a7efce1bcd04c7a0ac51f3deb48f65a8.jpg

 主教牧徽含义:

一,外层三层麦穗代表为教区主教。

二,内层上方中间十字架,左边主教帽,右边主教权杖

三,下方徽章:愿长城内外,天山南北,天国早日来临!

四,拉丁文”adveniat regnum tuum“,意为:尔国来临


沉痛悼念新疆的主教爷爷

 81402.jpg

81401.jpg

刚刚听闻新疆教区谢主教安息主怀!顿时泪如雨下……

照片是2012年拍的,正赶那年的圣体圣血节,主教爷爷把我叫去,给我一部相机让我负责拍照,那年主教爷爷身体还比较健康,就是站起来的时候90度驼背,据说是为主作证被关在地窖里几年落下的病根……我在新疆生活六年,很幸运一直有主教陪伴我们,记得第一次去新疆教堂见到主教,主教办公室里有很多教友,我上前对主教说:宝宝主教(主教的网名叫“宝宝”,他说不管年龄多大都是天主的宝宝)您好,我是主内星语。

他很淡定的说:哦!你来了,我认识你!

然后很高兴的对其他教友说:这是我网友,从天津来的……

然后我留下了电话号码对主教爷爷说以后我就长期住在新疆了!

之后我们主日经常去看望主教爷爷,他知道我会修理电脑,以后他电脑经常出问题,也经常把我叫去给他修理一些所谓的“电脑问题”,新疆的修女德兰妹妹说主教爷爷真是一个老小孩啊!确实真的很可爱!

后来主教爷爷的身体越来越差,主日的大弥撒就主持不了了,改成每主日早上7点的小弥撒,爷爷还特地给我打电话告诉我他做弥撒的时间改成早上7点了,主教爷爷讲道时每每讲到耶稣的苦恼经常会激动的流泪……每次参与他老人家的弥撒我这铁石心肠的人也会被感动的泪流满面……

回想起在新疆这几年,在信仰的道路上有主教爷爷陪伴我们,真好!

如今主教爷爷功德圆满,安息主怀!他传奇的一生,为主作证的一生!令人敬佩!主教爷爷您在天堂不要忘了这个不听话的孩子,也请大家为主教爷爷祈祷早升天堂,享受永福。祈求圣母妈妈升天庆节中引领主教荣进天乡!


你是磐石,在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会

天山罗撒

翻开六月份的瞻礼单,发现圣伯多禄及圣保禄的瞻礼日快要到了(六月二十九日),这一天也是我们新疆教区主教的主保瞻礼(保禄),很想写一篇文章谨献给我们的主教,也是我的主教。

在我二十岁领洗以后的信仰旅程中,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我的主教,其次是我的母亲。但是我母亲对我的影响也是建立在听命于主教的训导上,所以,主教影响了我们整整几代人。第一次见到主教时,我正准备受洗,妈妈带着我去见主教,那时我的脑子里有着许多对信仰的道理感到很困惑的地方,再说我的骨子里还渗透着佛教的影响,因为我母亲的家族的许多痛苦的人生经历,使我更想接受佛教来达到一种解脱,但是禁不住母亲的劝说,就跟着她去教堂望弥撒,听道理,直到领洗时我心里还是似懂非懂。主教面对的我的不断发问总是用简练的语言来回答,但似乎总是让我心里不服气。还有就是我第一次见到主教时,老人家只是淡淡地看了我一眼,那种轻淡的眼神让我大失所望,于是对这个老人就失去了兴趣。受洗后我就回到湖南继续上学去了,直到学业毕业。

命运再次将我和主教联系起来时,是在我毕业后回到家乡时。那时母亲一直在家乡传教,她的许多同事们,她的左邻右坊,院里院外的许多人都听到了她的宣讲而信了主,面对天主给她的工作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使魔鬼撒旦非常嫉恨,于是将魔爪伸向了她的愚昧无知的小女儿——我的身上。就在我毕业一年后,面对撒旦设置的圈套一步一步上钩以致附了魔,附魔后的我完全失去了理智意志只想千方百计地去自杀和寻短见。我被悲伤的家人紧紧守护着寸步不离,巨大的痛苦考验着我和我的家人,也考验着主教的信德。于是我被送到教堂住下,主教带领着神父修生修女为我念玫瑰经做九日敬礼和常常守大斋,本以为随着时间的过去我很快会好起来,没想到这样的九日敬礼一连做了三个,整整一个月,才使我渐渐清醒过来。记得在我最痛苦和艰难的日子里,主教对我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啊,要坚强,一定要把玫瑰经念下来啊,我给你看看我坐监狱时用的是什么样的念珠,就是这样的念珠陪着我从早念到晚上,一直挂在我的身上,这是我一辈子的纪念啊!”于是我看到了一个最最粗糙的念珠,十字架是用牙膏皮作的,一条细绳打的每个绳结就是每个珠子,就是这样最不起眼的念珠被主教串在腰上串了十几年!牙膏皮制成的十字架已经磨得非常光亮,妈妈看得留下了眼泪。很多年后,当我读到越南的阮文顺枢机的一书《希望的证人》时,书中讲到了阮文顺枢机在坐监的九年里怎样偷偷地用木头作了一个十字架随身携带在身边,我眼前常常浮起主教作的那串念珠,他们都是天主的希望的见证人!虽然我在身上的魔鬼被驱走后心灵还要面对着撒旦日复一日的强烈的诱惑,但是主教一次次教我学会了听命,主教常常以耶稣的话坚定着我的信德:“你是磐石,在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会,阴间的门决不能战胜它。”“谁听从你们,就是听从我。”我明白我必须听从我的主教,不论是生活中的大小事情,而主教又带领我们青年人听从教宗。虽然我从来没有见过教宗,但我常常在主教的身上看到了教宗的影子:他的念玫瑰经的专注,他的坚定如磐石的信德,还有他对青年和孩子的关爱……圣统制的共融与合一使主教和他的教宗在神行上是何等地相似!

今年也是我们的圣母无染原罪主教座堂成立周年。当我们的老主教还是年轻的修生时就被从甘肃兰州他的故乡发配到遥远的新疆来劳改,在十几年劳改的岁月里,主教特别喜爱念玫瑰经,那个粗陋的念珠串在他的手上从早到晚不离手,不论在他干活时还是休息时,圣母妈妈就在他无尽的祈祷中常常赏给他天上的神慰和喜乐,于是主教立下志向:将来他在新疆建立的第一座教堂他一定要奉献给无原罪圣母,这就是我们圣母无染原罪教堂的由来。主教由当年的囚犯被天主举扬为一个德高望重的主教,他走的路是多么相似于圣母的卑微被举扬为天主之母的路,是日复一日的玫瑰经的祈祷带领他走了圣母当年所走的路:一条卑微的却被天主所举扬的路。所以,即使今天我们新疆的教会依然不自由,被打击,但是我要自豪地说,贫困卑微的教会是有福的,因为她要被天主高高举扬!谨以此文献给我最最尊敬的谢廷哲主教。


【长诗】杨清乾司铎:《沉痛哀悼谢廷哲主教》

杨清乾司铎的追思曲:

沉痛哀悼----谢主教

 

天山雪峰戴素冠,木河波涛放悲声。

举目遥望泪眼迷,万物忧戚动哀情。

泪雨纷纷化飞鸿,思绪绵绵上九重。

主教骤然撒手去,吾人何处话凄凉。

此番别离成永诀,尔后天人永相隔。

回顾恩师一生路,平生坎坷多磨砺。

新奉教者沐恩宠,蒙主垂顾更难得。

少时读书在勤勉,品学兼优早成才。

 

弃绝尘俗报圣恩,立志修道献终身。

苦恨时局多艰难,身陷囹圄几十载。

青春年华消磨尽,壮怀激烈志难酬。

壮年晋铎传福音,服务教会无懈怠。

恪尽职守遵主命,责任担当敢作为。

培育新秀无遗力,诲人不倦熏善诱。

 

深受教诲得传承,受益匪浅终难忘。

晋铎福传几十载,敬业守职重绩效。

任重道远堪大用,擢升牧职领钦命。

扎根边陲几十载,不辱使命心无悔。

任凭风云多变幻,坦然面对应自如。

品若幽兰性如水,志比松柏坚如石。

坦然磊落无私欲,谦恭和蔼人称道。

 

初心不改志不移,清誉雅望更感人。

谢公功德在教会,泽被恩惠及后昆。

高风亮节堪景仰,侪辈效法当自勉。

斯人已逝精神在,光辉典范后世存。

时光流转匆匆过,风雨沧桑多变迁。

故人依稀难再逢,千里天涯空余悲。

此情可待成追忆,遗憾绵绵无绝期。

寄托哀思祈吾主,广施慈恩得宽宥。

永光照之登天庭,呜呼谢公得永生。


谢廷哲主教:低调的葬礼,高调的天堂!

罗马天主教会公众号

很多教友关注着谢廷哲保禄主教的葬礼,很欣慰!

可以说谢主教低调的葬礼,如同他低调的一生一样低调。

20864119_1846425165373668_516265097_n.jpg

王宏神父手拿谢廷哲主教遗像一步一步沉重的走向墓地

天主教新疆教区正权主教谢廷哲保禄主教葬礼于8月16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天主教堂举行,参加的教友不多,神父不多。

葬礼由王宏神父主持,李征神父主持骨灰安葬仪式。到场的张学民神父和宋尊圣神父却不允许参加弥撒。

而其他教区二十多位神父也不允许参加葬礼!

由谢廷哲神父辛苦经营的新疆教区,二十几个神父如同谢主教的孩子,父亲的葬礼,孩子们却要求不被参加,真是滑稽而缺阴德。

819.jpg

十字架是陪伴谢廷哲主教最好的圣物

谢廷哲主教于2017年8月14日逝世,圣母升天瞻礼前一天,按照中华民族遗体停放三天举行葬礼的习俗,于16日举行,葬礼弥撒现场的照片很少,因为相关部门不允许拍照,限制部分人参加。

于前一天逝世的李建唐主教,葬礼却要19日举行,17日举行的移棺礼仪参礼近百位神父,近万教友,相关部门封路维持秩序。

相对于李建唐主教的葬礼,谢廷哲主教的葬礼是低调的,参加的人少,没有媒体方面的宣传,神父少,教友少,葬礼时间短。

当王宏神父抱着谢廷哲主教遗像沉重的走在前往墓地的路上时候,不知有没有人注意到,一位天主教主教,遗像竟然和普通人一样的黑白照片,一样的老式中山服照片,普通普通人一样,放眼看过去,这几年逝世的主教,没有一位的遗像是普通装束,而且还是三四十年前的照片!

梵蒂冈承认的谢廷哲主教,在官方眼中是不认可的,他只是一位“神父”,所以是不会让新疆教区用主教服饰做遗像的,所以教区用了这个谢主教年轻时候的老照片做遗像,也是新疆教会的一种妥协和让步。配合相关部门的一种行为。

谢廷哲主教一生坚强不屈,铁骨铮铮,早年劳改二十年,无怨无悔,将自己一生奉献给异乡他土,并让福音的种子一点儿萌芽生根,后期不能四处牧养羊群,只能在乌鲁木齐天主教堂内陪羊群,认识谢廷哲主教的教友们都说主教爷爷特别和蔼可亲,见人都是笑呵呵的,慈眉善目,但是熟悉谢廷哲主教的人都知道,谢廷哲主教慈善的面容下,更有着坚韧的内心,和不屈的精神,巍峨的铁骨。

虽然谢廷哲保禄主教的葬礼可以用低调,平凡,至委屈来评论,但是天主给予他的赏报是高调而且丰厚的!

主耶稣,求您让天主的国,如同满天星一样,开遍天山南北!

让我们为新疆教会祈祷,为大陆教会祈祷,为中国领导人祈祷,为谢保禄的灵魂祈祷。阿门。


111.jpg

222.jpg

a0c8f4e6gd8c2324afbbe&690.jpg

a0c8f4e6x78cc8a91dbd0&690.jpg

a0c8f4e6g796715ef4fdf&690.jpg

555.jpg

333.jpg

444.jpg

a0c8f4e6xc07683417629&690.jpg

002WyxkWgy6E2w6igtba1&690.jpg

timg.jpg

4a36acaf2edda3cc4138b54a02e93901203f92ff.jpg

a0c8f4e6xc0d57a647554&690.jpg

a0c8f4e6xc219a19bc3b0&690.jpg

a0c8f4e6xd2c6c1de8160&690.jpg

a0c8f4e6x7b924929775c&690.jpg

a0c8f4e6xd3b6cccdb47a&690.jpg

 

 


 

 

新疆乌鲁木齐主教兼宗座监牧谢廷哲安息主怀

(梵蒂冈电台讯)中国新疆乌鲁木齐主教兼宗座监牧谢廷哲(圣名:保禄)今年8月14日早晨8点25分安息主怀,享年86岁。谢主教的殡葬弥撒已於8月16日举行,骨灰安葬在东山公墓。

谢主教1931年1月2日出生於甘肃省兰州市的一个公教家庭。他自幼年起就渴望献身事主。小学毕业後,他於1945年进入兰州小修院,1950年被大修院录取,在那里接受培育一直到1958年。他於1961年被逮捕,随後被流放到乌鲁木齐的一个劳改营,直到1979年底。

1980年2月获释後不久,已经49岁的谢廷哲由周维道主教祝圣为司铎,加入陕西凤翔教区。他从此积极热忱地履行司铎职务,努力推动福传和教会的发展,以及培育司铎候选人。他於1991年11月25日晋牧,被任命为新疆乌鲁木齐主教兼宗座监牧。

谢主教始终对天主和对宗座表现出极大的爱,即使在长年流放时期也如此,总是抵拒妥协,不受威胁。他在一个穆斯林居多的地区履行牧职,面对了相关的困难。

新疆乌鲁木齐宗座监牧区原是圣言会的传教区,现有21个堂区,23位教区司铎,2个女修会团体,一所安老院,以及大约1万名信友。
 

上一篇:宁夏:银川堂举办2007年第二届教友学习班下一篇:陕西:西安南堂圣母升天节前夕36位候洗者加入圣教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