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浙江天主教爱国会主任谈慈孝文化:与教义不谋而合

时间:2017-09-07  来源:中新网  作者:郭姣娜 点击:

 

浙江天主教爱国会主任谈慈孝文化:与教义不谋而合    中华慈孝文化节暨浙江省宗教界开展“传承慈孝·五教同行”活动启动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 李晨韵 摄

中新网杭州9月6日电 (见习记者陈洁)“莫道桑榆晚,红霞尚满天”,千年以来,中国传统慈孝文化在代代相传中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成为不同信仰、宗教间引人共鸣的通用语言。6日,中华慈孝文化节暨浙江省宗教界开展“传承慈孝·五教同行”活动启动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会上,浙江省天主教爱国会主任方法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天主十诫中,孝敬父母是人对人的第一条诫命,“可以说,天主十诫所倡导的理念和传统慈孝文化不谋而合。”

中华慈孝文化节暨浙江省宗教界开展“传承慈孝·五教同行”活动启动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 王刚 摄中华慈孝文化节暨浙江省宗教界开展“传承慈孝·五教同行”活动启动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 王刚 摄

从春秋时期《诗经》中的“哀哀父母,生我劳瘁”,到汉文帝为母试疾尝药,再到元代郭居敬收集编撰而成的《二十四孝》读物,千百年来,“孝”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紧密相连,难以分割。

而天主教自明末清初传入国内以来,便对慈孝文化表现出了强烈的认同。方法全向记者介绍说,在天主教十诫中,前三条是人对天主的,后七条是人对人的,在后七条中,首条便是“孝敬父母,尊敬师长”。

可以说,孝敬父母在天主教中是人对人的第一条诫命,也是惟一有奖赏的一条诫命:“孝敬你的父亲和母亲,这是附有恩许的第一条诫命——为使你得到幸福,并在地上延年益寿。”

中华慈孝文化节暨浙江省宗教界开展“传承慈孝·五教同行”活动启动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 王刚 摄中华慈孝文化节暨浙江省宗教界开展“传承慈孝·五教同行”活动启动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 王刚 摄

那么“孝敬”一词何解?方法全认为应从孝爱、尊敬、服从、扶助等方面去做:首先孝爱应当诚于中形于外,尽力做使父母满足和愉快的事;不可对父母缺礼失敬;服从父母合理化的教导;赡养父母是义务更是责任,既包括物质生活方面的内容,也不能忽视精神方面。

“总之,老年人必须爱护正在健康成长的下一代,下一代更要尊敬老年人,将中华民族的慈孝美德弘扬。”方法全总结说道。

承传统文化之郁渥,汲现代文明之精髓。据悉,此次活动由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及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主办,由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杭州灵隐寺承办,并得到浙江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浙江中华文化学院、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商报浙江办事处的大力支持。

上一篇:江西:南昌厄玛奴耳青年团、赣州亚纳之家青年团欢迎你的到来下一篇:中国五大宗教团体领袖齐聚 共议宗教中国化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