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长治主教要求神父上缴弥撒献仪,抵制世俗化

时间:2018-02-23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华北山西省长治(潞安)教区丁令斌主教,要求神父们上缴弥撒献仪作集体处理,以补贴教区神父生活和医疗开支,并抵制世俗化。

长治教区二月六日于主教座堂召开牧灵工作会议,丁主教在会议上下达命令,统一规范教区弥撒献仪的收取和用途。

这位主教对天亚社说,国家改革开放初期,虽然主教、神父开始可以自由开展牧灵工作,但是许多地方的教会财产并没有得到落实,牧灵、传教、建设等经费款项严重短缺,于是许多教区将弥撒献仪留在堂区,充作堂区牧灵、传教、建设的资金。

但他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济状况的改善,「弥撒献仪的管理出现了一些乱像,有些堂区的弥撒献仪失去了监管,致使善款不能充分地用在支持教会发展的工作上」。

丁主教指出,目前很多国内教区也在实行此措施,而为使长治教区弥撒献仪能发挥最大作用,他决定教区也推行此项管理制度。他认为集中统筹管理并合理分配奉献,让教会能有效地善用在地方教会急需开展的工作上。

有关措施的具体实行方式,是教区统一印制专用三联收据,并分发给各教区内神父。当有教友奉献弥撒时,神父每次均要在收据上写明奉献者意向及有关金额;并按月上缴给各铎区总铎,再由总铎给教区汇报及悉数上缴弥撒献仪。

教区也已成立「弥撒献仪经济小组」,由马宁神父、田鹏神父和修女负责。这次改革从二月开始施行。

丁主教不讳言,教区的地理位置导致该地方教会各方面都比较匮乏,多年来各堂区的牧灵、福传等工作,都属于单兵作战状态,导致堂区发展极不平衡,为彻底改善这情况,故此次改革,他认为刻不容缓,能充分调节堂区之间贫富不均、资源和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集中处理的弥撒献仪,将用于教区神职人员的医疗开支、养老基金及生活补贴。

丁主教又认为,这做法能增强神职人员和教友的团体意识和奉献精神,对教区长期、持续发展益处良多。

他坦言过去对弥撒献仪管理的漏洞,滋生了许多经济问题,「助长了神职人员世俗化的不良风气」。他期望此制度能帮助神父重塑形象,「重新构建教友对教会的信心和对神职人员的信任」。

至于神父的传教经费,则由堂区奉献支付,如有不足,教区才从上缴的弥撒献仪中补贴一部分。

长治教友玛窦认为,制度是好的,但担心人的私欲使新措施难获遵行,「耶稣要求基督徒度神贫生活,但愿神父们和教友们,都能抱着这样的态度履行主教定的制度,不要带着其它任何的杂念」。

他对天亚社说,有个别神父偏向世俗化,生活用品比较奢侈,又频繁接受教友们邀请去饭店吃饭,这些为神父带来负面形象和不良影响。

但他强调,既然弥撒献仪要上缴,「教区就要将所有收支透明化,每月向教友公布」。不过他补充:「弥撒钱上缴不上缴那是神父们的事,只要神父们一心牧放我们这群羊便足够。」

另一教友若望也表示,改革以前主要弊端是不平衡。教友多的地方,神父生活相对好,一搬都有车,各方面条件也不错。甚至有些地方有一句口头禅「要想富,当神父」;教友少的地方,神父生活便十分清贫,开展工作比较难,有什么想法也难以实施,形成恶性循环。

教友「欣然面对」表示:「规范弥撒献仪,是对教区每一位神父公平、公正、公义的新举措,也还每一位神职人员经济上的清白,教区统一,教友信任,相信这样的改革给教会带来一个有秩序的美好明天。」

上一篇:河南多个乡镇接获通知,禁止张贴教会春联下一篇:宁夏:李晶主教春节前看望马仲牧老主教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