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山人神父:“坏协议”后会……

时间:2018-02-20  来源:山人神父的博客  作者: 点击:

回家过年,车驶在西汉高速上时,我还不知道这是可驶往"张扣老家"的路。那天,从上午到下午有好几人问我:张扣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我多么希望每天听到的不是团圆,便是祥和,因为,这毕竟是在过年。这春节,听不见炮竹声,让人已经很少闻见年味,在朋友圈看到的几乎全是鸡鸭鱼肉。

"年年织旧梦"虽然我还可以一直忍受着,"中梵协议"磨出的话题使我再也提不起任何兴趣。

同样是在昨天,据某意大利媒体称当下教廷的态度是:"先签一个坏的协议,总比什么都没有要好。"所以,为了先有点什么,完全可以不管好或者坏。于是"想要协议者"强调要赶在北京变卦前,尽快把协议签了。

从字里行间我总感觉到有种莫名其妙的乐观和莫名其妙的悲观,这两样情绪正紧紧交织在一起。因为,协议后到底情况会如何,中官方始终没公开正式表态,梵官方虽然一直在积极表态,否认陈枢机,但是,对协议签署后的事,在教廷心内似乎亦是没有多少把握的。不然决不能如此说: "先签一个坏的协议,总比什么都没有的好。"三月开始,天天都是好日子,原因只是害怕 "中方改变主意"。

张扣到底是怎么回事,今天看过几篇文章,了解到的情况大致是:早在一九九六年,张扣扣十三岁时,母亲因为邻里纠纷,被人伤死在眼前,事后,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王某七年,经济赔偿张家九千多块钱。之后王某提前出狱。于是,张扣在鸡年除夕为母寻仇,杀王家三人后自首。有人评论说:张扣事件,如果法律有公平有公正在先,张扣就是杀人犯;如果九六年判决中法律徇私舞弊了,那张扣杀人案便应该重新追溯事件源头。

是谓,冤有头,债有主。

九六年,张扣十三岁,香港还没回归。事实证明,二十二年教育发展,并没有让张扣扣放下仇恨去宽恕,并没有让张扣扣相信法律真可公平公正。反而像香港社会一样,“一国两制”的路越来越窄。

有教友说他在看陈枢机最新文章倒数第二段时泪眼婆娑了。陈枢机文章是在今天早晨我才看完第一遍的。我真不太明白在国内竟有如此多人,对陈枢机忠肝义胆,古道热肠爱中国教会的心闭目无睹,充耳不闻。反而时不时还要听几声有点残忍(韩神父,魏主教)的质疑声。

爱仇上,耶稣给我们的教导是:如果你只爱那些爱你的人,在天主面前,你还有什么功劳可言。所以,为迫害你们的人祈祷!所以,陈枢机对中国教会的爱是自己人式的,是身处其中、感同身受式的,而非是海外的。

张扣复仇惨案本是可避免的,也就是说,在新中国历史里,中国教会受到的创伤屈辱本是可以被抚平的,中国教会虽然在痛苦中一直在努力自疗更新,可是各种新限制、新逼迫却仍延续不断,层出不穷。

如今梵为伸出橄榄枝让中方接受,已经最大限度的损害了教会纪律,却对中国教会的未来无任何保证可言。反而即使知道是个坏的协议,但为抓点东西到手中,仍然不管不顾,死活要签。

张扣最终选择复仇,既是个人生命的悲剧,亦是法制社会的悲剧。除了损害自己和另外三人生命外,便没有什么益处了。

我不知道,也不敢相信,这个所谓的“坏协议"的签署到底能给存存在普世教会里的中国教会带出什么样的好处?

张扣家在汉中,陕西人,我现也在陕西家中,我祈祷法律能给他一个公正善良的结局。对中国教会,即便我看陈枢机文章总有一种痛彻心肺的共鸣,但我仍愿祈祷"坏协议"之后,中国教会能有个光明实在的福音性前景。

上一篇:梵蒂冈旧与新的“东方政策”下一篇:陈枢机反驳天亚社主任的评论,指中梵协议非正常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