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陈枢机反驳天亚社主任的评论,指中梵协议非正常

时间:2018-02-20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八十六岁的香港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在宏基国际宾馆一间私人宴会厅,坐下吃午餐。他有说有笑,拣选了主菜。宾馆原址是喇沙修士会创办的一所学校,属教会所有。

宾馆虽然矗立在香港半山,但却不足以眺望港湾的风光和中国。而近日涉及梵蒂冈与中国即将就主教任命达成协议的消息,引起争议声不断。这个由梵蒂冈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明显是来自美国人格雷.格伯克(Greg Burke)主持的教廷新闻办公室。

陈枢机数星期前,亲自往罗马就此事向教宗方济各进言,使争论升温,并且几乎肯定触发梵蒂冈向多个传媒下达匿名消息。

枢机诵念饭前经后,继而面露和蔼可亲的神情,马上言归正传。在他的汤碗旁边是天亚社执行主任利伟豪(Michael Kelly)神父的一篇评论影印稿,评论的标题为「梵蒂冈──中国主教争论不休」。

不过,枢机的焦点却落在文章的副标题「现时发生的事在近代中国天主教历史上从未发生过」。

陈枢机在文章上做了些记号。当我尝试提出当天的话题时,他以锐利的眼光看着我,随即按著利伟豪神父的文章说:「我看了这篇评论,我觉得我需要把一些事情加以整理。」

他说:「首先,现在发生的事并非正常,绝对是新奇的──以前从未发生过类似的事。」

「多年以前,他们(地下教会)也有自己的主教。中国教会与梵蒂冈没有任何联系。当中国推行改革开放政策(在一九七八年邓小平执政下)之后,联系变得容易,很多非法祝圣的老主教因此透过他们的朋友向教廷提出呈请。教廷作出调查后,认可他们当中一些人(的祝圣),但不是所有人。」

「调查是看他们是否诚实和有否受着压力──当然他们是受着压力的。调查是关乎他是否好人,而很多都是,因此教廷非常高兴。」

「他们(公开教会)也需要新主教,所以他们就采用选举方式──事实上都是假选举──政府因此选了些人(去当主教)。当中部分人有足够的勇气要求(梵蒂冈)批准(其祝圣),教廷经过调查后…他们变合法。」

「期间他们(梵蒂冈)任命了一些地下主教,并赋予他们一种特权:未获批准而能祝圣主教,并在其后寻求认可而得到确认──这是在文化大革命之前及临结束之后(发生)。」

「由于很多地下主教遭拘捕,因此他们需要祝圣一名继任人或甚至两名继任人。因此,当教廷赋予他们合法地位时,这通常就有两位主教:地下及公开教会各一位。」

「在罗马,地下主教被视为(正权)主教;公开教会那位只属辅理主教。这是唐高(Jozef Tomko)枢机(曾为万民福音传播部部长)任内维持了多年的做法。他来自捷克,故认识共产党。他们之后知道,公开教会很多人都是好人,故他们让公开教会的人合法,并鼓励一些像我这样的人,到中国的修院任教。」

「这都是旧历史,跟着开始一个新时期。二零零零年,政府担心这么多人跟罗马有联系,他们就想人们知道,这是不被容许的。故当教宗在罗马祝圣十二名主教的同时,他们也想在北京祝圣十二位主教。但这最终失败,只有五人现身。」

「第二个情况(在二零零零年)是中国殉道圣人封圣。中共要求所有主教签联署信反对教宗,当中很多人签了。」

「你看到在这情况下被祝圣的那五位人士,其中三位很快便合法了。唐高也被塞佩(Crescenzio Sepe)枢机所取代。这位枢机很年轻(五十八岁),并有两位专家,但他们最后被撤职!在教廷,他们太容易将其他主教合法,故在中国公开教会就有人认为,我们只管祝圣主教,迟早他们会获得合法──开始了一个非常差的趋势。事实上,这已经发生了好几年;不过,那些被非法祝圣的主教,也非真的最后能获得合法。」

「跟着,教廷找到另一妥协方法。为了帮中国政府,教廷开始批准一些名字──不是任命而是批准名单。这是秘密的决定,但他们让中国政府知道──这是在塞佩被迪亚斯(Dias)枢机(在二零零六年)接替后发生的。迪亚斯枢机喜欢这种出奇的方法。这些名单有甚么人?」

「为教廷来说不是最佳的方法,他们猜测这些人可能获中国政府接受,因为他们从没跟政府对抗。而他们并非政府的最佳选择,但可获接受,故这些人获双方接受。但有时候政府坚持一些不获教廷接受的人,然而教廷有时仍是会投降,但有时就不会。这样我们就有了那些非法主教的存在。」

「所以你看这情况是非常复杂。开始时,教廷会任命地下教会主教,但是现在他们较为重视公开教会的主教,不再给予老主教祝圣他们继任人的权力。因此,公开教会的主教数目增加到约七十位,而地下教会主教只有三十位。」

「教廷只抚慰政府,地下教会遭削弱。过去的几年里,一些地下教会神父表示,『我没领导』,因此他们(教廷)叫他们去邻近的教区。他们(教廷)正在清除地下团体。」

「因此,这情况是非常不一样的。现时发生的事绝对是新奇的、令人惊讶的。要求一位合法主教退休、辞职,让位予非法或被绝罚的主教,这是难以想像的事情。在以往,这事从未发生过。这是不是正常的事务…不是、不是、不是,这是一个新的案例。」

__________

撰文:天亚社编辑弥额尔.塞恩斯伯里(Michael Sainsbury)。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Beijing-Vatican deal not normal: Zen rebuts Kelly

上一篇:山人神父:“坏协议”后会……下一篇:敬爱的中国主教们,您们的量心在哪里呢?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