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破坏西什库教堂文物 北京爱国会遭罚近百万

时间:2018-05-10  来源:中央广播电台  作者: 点击:

由中共任命控制的北京天主教爱国会,遭指控粗暴修葺北京著名历史建筑西什库天主堂,破坏历史文物。北京市文物局决定开罚天主教爱国会人民币20万元(约新台币93万元)、施工单位10万元。

中国约有1,200万天主教徒,分为两派,一派属於国家控制的天主教爱国会,主教由共产党任命;另一派是誓言效忠罗马天主教廷的「地下」教会。

星岛日报报导,中国国家文物局通报2017年度全国文物行政执法和安全监管情况,其中北京备受争议的西什库教堂修葺案也在列。

通报显示,北京市文物局决定对北京市天主教爱国会、施工单位北京大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处以罚款20万元、10万元的行政处罚,并责令改正。

2017年11月,有西什库天主堂教友发表公开信,谴责修葺工程破坏百年文物,「堂内三个百年老祭台都不见了踪影,法国制造的彩色玻璃荡然无存,百年老地砖全部被更换」,公开信更指教堂前御赐两个御碑亭的黄琉璃瓦等均遭到拆毁,价值2千多万元的管风琴被损毁。

也有修女表示,修葺工程以现代风格取代了原本的古典韵味,使西什库天主堂失去了历史的痕迹。

当时,天主教北京教区秘书长甄雪斌回应质疑表示,内部设计改动经过专家讨论,在参考过往文献后,决定同时呈现新旧彩绘窗花及更换教堂的柱身颜色。他也说,拆掉的物件都没有文物价值,旧有木祭台只是三合板和普通木头制作而成,并非公开信所指有过百年历史。

不过,北京文物局经查,判定主祭台修缮未经文物主管部门批准,属于擅自修缮。

北京西什库天主堂,是中西合璧哥德式建筑,於西元1888年落成,经历庚子拳变,曾被拳民围攻。目前属中国大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一篇:宗教局出台辣招打击境内外国人宗教活动下一篇:官方继续全面施压家庭教会 北京、贵州及浙江有新发展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