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杭州天主堂教产土地遭政府强拍 当地神职教友不惧威胁奋起维权

时间:2018-05-30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天主教在线 点击:

天主教在线注:杭州天主堂的教产,涉及1500平米的土地在2018年5月28日被当地政府强行拍卖,当地政府的强盗行径自然激起所有天主教徒尤其是当地天主教徒的愤慨与抗争。对此,天主教在线一如所有天主教徒,强烈谴责当地政府对教会教产侵占并拍卖的恶劣行径,支持所有天主教徒尤其是当地天主教徒的抗争与维权。天主教的教产是教会的,这是毋庸置疑的。任何人和任何政府以巧取豪夺或者强盗的行径对天主教的教产进行掠夺和霸占,不但损害政府形象,而且危害社会和谐。对此,我们是不会答应的!

 

 5301.jpg

杭州天主堂在拍卖前被警方把守(受访者提供)

杭州天主堂教产被侵占 土地遭政府强拍

自由亚洲电台

杭州天主堂的教产,约1500平方米的土地5月28日被下城区政府强行拍卖。在拍卖前,当局派出大批警力把守教会。有教会信徒表示,他们曾就土地问题与政府协商,但一直无果。

杭州下城区政府5月28日拍卖了总面积44827平方米的百井坊,恒隆地产以107亿的天价拍得相关土地。不过,在这四万多平方米的土地中,有一部分却是属于杭州天主堂的教产。

一名教会信徒5月29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她周日前去教堂时发现有大批警察在外驻守,教会的兄弟姊妹们则在齐齐祷告,这才知道教产将要被拍卖:

“礼拜天来到的时候就发现他们在为这个地方祷告,要保护教会的财产。那个地方本来是属于教会的,政府采用强制性的手段,白白占用这个土地进行拍卖。这是个事实。昨天就已经拍卖了。他们动用一切力量,连社区的人也坐在门口,派出所、公安昨天很威武,十几个人为一组、十几个人为一组,就像在监狱门口监督一个犯人一样。”

上述信徒告诉记者,周日凌晨2点多,警方将教堂及被强占教产土地的联通门封死,并派人24小时看守,防止信徒打通侧门。有信徒前去与警方理论,但对方并不理睬,无奈之下,他们只能挂上印有“严禁侵占宗教财产”字样的横幅,连夜祈祷,但最终还是无法避免土地被拍卖的命运。而在周一晚拍卖结束后,信徒们学习的室内仍然坐了满满一屋子意图不明的政府人员。

本台记者29日致电下城区政府,对方指不了解相关情况:

“不清楚,我们这边后勤,我觉得你要问规划。”

据悉,被强行拍卖的土地位于杭州天主堂西侧,原为天主教小修道院、备修院以及杨廷钧书房,房屋总面积1062.22平方米,涉及土地面积1500平方米左右。上世纪五十年代改建为学校,而在学校搬迁后,土地就被政府强行收回。去年下半年,传出土地要被拍卖的消息,为此,教会多次与政府协商,但一直无果。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郭度)

 


杭州天主教区主教座堂西侧争议地块教产情况说明——请大家为此祈祷

杭州天主堂

杭 州 天 主 教 区 主 教 座 堂 西 侧 争 议 地 块 教 产 情 况 说 明

 

一、涉及教产区域及现状:

根据《1951年杭州市人民政府税务局地产税编查表》记载:地籍1-6-1547、1557、1557-1、1557-2号,坐落:中山北路443-451号,百井坊巷66号,所有人:天主堂,使用人为:天主堂、仁慈育婴院、廷筠中学、廷筠小学、琪园小学等。争议地块为1-6-1557-2,原小修道院、备修院和杨廷筠书房,小修道院地块占地面积未知、备修院和杨庭筠书房地块占地面积876(从市国土资源局在2018年5月22日下午座谈会中提供的资料记录);3个地上建筑物,分别为小修道院房屋面积为634.02、备修院房屋186.4、杨庭筠书房房屋面积241.8(1992年杭州市房地产管理局出具的蓝图)。

 IMG_6788.JPG

IMG_6789.JPG

2018年5月28日,恒隆地产以107.3亿的价格拍得百井坊地块(争议地块被并在其中一起拍卖)。该地块属于纯商业用地,出让面积44827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9.41万方,最终楼面价为55285元/平方米,成为杭州历史上最高的单价地王,总价则为杭州第二高地块。项目俯瞰图(标红),涉及争议教产蓝框范围内。

 IMG_6790.JPG

二、历史沿革

1、小修道院地块历史沿革:

小修道院房屋系1948年(民国37年)由教区主教赠予廷筠中学办学使用(教会私立学校),且注明了该房屋“作为永久校舍之用,不得另作他用”;1952年杭州市政府接收改为公立学校并更名为杭州第二初级中学;1964年3月改称天水初级中学;1967年改为杭州延安中学;2002年和杭州市韶山中学合并为杭州市凤起中学;2009年该地块进入拆迁范围,不再作为学校使用,土地性质改为商业用地;2018年5月28日被拍卖。

争议内容:①1948年赠予的只是该地块的地上房屋的使用权,房屋所有权还是属于教会,证明文件:《1951年杭州市人民政府税务局房地产税编查表》记载该地块所有人为杭州天主堂;1958年“大跃进”期间国家组织宗教献产运动,教会将本争议教产“奉献”给国家中的房屋也包含了小修道院这块地的房屋,1984年8月4日发布的《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复有关宗教团体房屋产权问题》中已明确指出“大跃进”期间的“献堂”行为不能作为产权转移的依据,其产权原则上仍应属于宗教团体。故该地块虽未办理转交手续,但宗教团体为该土地及房屋的实际所有权人。

②现该地块学校因拆迁不继续办学,已不符合当初赠予的条件,天主教堂有权解除学校对该地块的使用权,要求予以收回。

 IMG_6791.JPG

 

立赠与房产契据人浙江杭州天主教总主教梅占魁。

今因本教会有感于失学青年日众。为挽救教育危机,培养建国人才计。X邀集同志组织校董会筹资创设私立廷筠初级中学。业已开办,兹为该校校舍永久计。愿将本教会所有杭州下仓桥天主堂后面十三x间三楼洋房壹幢。坐落杭州中山北路百井坊巷六十六号。拨与私立廷筠初级中学,作为永久校舍之用。自拨之后。任凭该校修缮应用,不得另作他用,恐后无凭,特立此赠与契据字存照。中华民国三十七年3月10日立,出赠与房屋笔据人:杭州天主教总主教梅占魁,证明人胡海秋,代书沈荣谦

2、备修院和杨庭筠书房历史沿革:

备修院和杨庭筠书房在1951年期间因反帝爱国运动学生强占了该地块的房屋;1952年学校老师个别搬入居住;1953年开始设置教室;1958年国家组织宗教献产运动,教会将本争议教产“奉献”给国家中的房屋也包含了备修院和杨庭筠书房这块地的房屋,后一直被学校占用;1963年备修院和杨庭筠书房被天水初级中学(延安中学)拆除重建;2009年该地块进入拆迁范围,土地性质改为商业用地;2018年5月28日被拍卖。

争议内容:备修院和杨庭筠书房的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一直属于杭州天主教教区,证明文件:《1951年杭州市人民政府税务局房地产税编查表》记载该地块所有人为杭州天主堂;1958年“大跃进”期间国家组织宗教献产运动,教会将本争议教产“奉献”给国家中的房屋也包含了备修院和杨庭筠书房这块地的房屋,1984年8月4日发布的《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复有关宗教团体房屋产权问题》中已明确指出“大跃进”期间的“献堂”行为不能作为产权转移的依据,其产权原则上仍应属于宗教团体。故该地块虽未办理转交手续,但宗教团体为该土地及房屋的实际所有权人。1992年《天主教杭州教区原备修院被占用情况报告》等。

IMG_6792.JPG

IMG_6794.JPG

 

3、关于两争议地块1991年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四界划分的争议:

1991年应国家要求,延安中学和杭州天主教堂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时,两争议地块都未划入杭州天主教堂,而是划入了使用方延安中学,系下城区房地产管理局的误判,随后杭州天主堂不断申诉,1992年下城区房地产管理局做了一个红线图,修正了1991年的审核,对有争议的小修院和备修院、书房划虚线并文字说明,表述了这地原来就是天主教堂,系1991年的边界错划,已于1992年重新修改。故1992年经杭州市下城区房地产管理局明确承认该地块为宗教团体房产(1991年延安中学《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确认边界时杭州天主教区盖章,绝非是教会放弃权利的表示,1992年以来教区不断追诉就是最好的说明),但政府至今一直未给予确权。

IMG_6795.JPG

IMG_6796.JPG

IMG_6797.JPG

IMG_6798.JPG

IMG_6799.JPG

 教区主教神父的 签名报告:

 IMG_6787.JPG

 

篇后记:


杭州百井坊巷地块5月28日挂牌出让,成交价107亿。杭州天主教堂西侧争议地块:原小修道院房屋面积为634.02平方米、原备修院房屋面积为186.40平方米,杨庭筠书房房屋面积为241.80平方米,计:1062.22平方米。涉及土地面积1500平左右,也在拍卖地块之内。


钱塘自古繁华,杭州也从来不缺商场,拨乱反正正当时,面对一座400年的教堂,祈愿万军的上主看顾、坚强、保守浙江杭州教会,并赐给政府领导丰沛智慧和明智,让相关教产能妥善处理,凯撒的归于凯撒,上主的归于上主!

上一篇:美国媒体关注中国开展清理户外宗教塑像的行动下一篇:美国务院:中国以国家与党利益受威胁为由继续打压信仰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