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河南安阳教区圣母山朝圣地苦路碑被拆除

时间:2018-06-0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河南省宗教打压事件沉寂了一会后,最近该省的安阳教区又发生朝圣地的苦路碑遭强拆。有教区人士指,这是执政者极度不自信的表现,而所谓的「党的宗教政策」,就是「允许天主教存在,不允许天主教发展」。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区人士对天亚社说,在安阳教区的田家井加尔默罗圣母山,是村内有名的朝圣地。沿上圣母山的山路设有十四处苦路碑,但在六月五日晚上八时,遭当局派人趁黑强拆。

该教区消息人士续指,当局在事发前一个月,从省里派人员来,给安阳教区张银林主教做工作,指必须把苦路碑拆除,但没说明具体原因。

他说,而在事发当天,「当局害怕白天教友多不方便,故晚上开来挖掘机和皮卡车强拆,却当场被住在山上的修女们发现」。修女们随即用手机拍下强拆情况,并发到群组,但因为事发现场太黑,故影片看得不太清楚,但仍听到强拆的嘈吵声。

消息人士更指出,张主教和负责该朝圣地的神父,曾跟当局表达不想苦路碑被拆走,「但根本不管用」。

这圣母山朝圣地,始建于一九零三年,并于一九零五年落成,除了河南,邻近的河北及山西,很多教友都会到这里朝圣。山上曾建有一座圣母圣衣堂,但一九六五年秋,文革前被炸毁。

改革开放后,教堂朝圣地陆续开放,往圣母山朝圣的人也越来越多,并把每年七月十六日订为教堂的主保瞻礼日。

据悉,一九八六年七月十六日,从三省来朝圣的人有逾万人,各地更有乐队、盘古鼓队等,声势浩大;弥撒亦很隆重。

一九八七年,当地政府向上反映,说估计将有五万人集会朝圣;消息人士说,结果「省里派了足有一个团的军队和坦克装甲车阻止人群到那里」。

他说,同年,该朝圣地被当局定性为非法,并加强人数和车辆管制,而且,七月十六日不准朝圣,从此,朝圣人数大大减少。「现在节日都不让朝圣,只有五月(圣母月)和十月(玫瑰月)不定期的去,人数还不能太多,就一两百人而已,上百人就有人通报政府」,「情况就如河北省保定教区东闾中华圣母堂一样」。

东闾中华圣母堂,是河北省清苑县东闾村的一座大型天主教堂,亦是中国最有名的圣母朝圣地之一。但后来因朝圣者众多,结果,当局把这朝圣地列为非法,并加以严控,自此,该处再没有大型朝圣活动,或聚众活动。

这名教会人士慨叹说,当局已对圣母山严加管制,但仍不放过这河南省唯一著名朝圣地进行打压,拆除苦路碑。他批评:「党的宗教政策是:允许天主教存在,不允许天主教发展!」

有当地教友亦指出,苦路碑长期存在,现在却突然遭强拆,相信与二月一日实施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有关,因为「现在要严控宗教,故有点儿异动,都会遭打压」。

消息人士又指出,对于当局来说,「苦路被认为是宗教非法造像,所以就遭强行拆除了」。

自去年九月河南省首宗基督教会教堂的十字架遭强拆以来,天主教今年起亦成为遭打压的对象。

今年二月,该省多个乡镇接获通知,禁止张贴教会春联。其后,也有天主教教堂被强拆十字架,即使事后装回,却较原来的小。另外,同是在安阳教区,教会办的幼稚园被当局查封,要永久关闭。

而至四月,打压情况更越演越烈,该省十个天主教教区,当中八个遭到不同程度和形式的打压,包括安阳、洛阳、新乡、濮阳、郑州、商丘、开封及驻马店。

公开及地下教会团体同遭打压,包括天主教堂及已故地下主教墓碑遭拆掉;没登记的地下神父遭赶离服务地区;以及多个「公开」及地下教会团体的教堂财物被充公;也有教堂被查封;而每到主日,当局更派人员把守各教堂,不让未成年人士进教堂内等。

上一篇:广东鹤山两名基督徒公园反堕胎遭刑拘下一篇:陕西:通远堂区庆祝荣休宗怀德主教晋铎69周年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