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中国官方教会官员称支持当局消除洋教烙印推动宗教中国化

时间:2019-03-12  来源:voa  作者: 点击:

在中国当局近年加紧打压宗教自由、推动基督教中国化,甚至强拆十字架和教堂之际,中国官方认可教会的官员星期一称,西方势力利用基督教影响中国社会,甚至“颠覆”政府,警告中国基督教徒要遵守宗教中国化的模式。

在政治上完全受控于中国当局的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的主席徐晓鸿在全国政协大会上发言时,扬言要消除“洋教烙印”,指责“境外渗透,私设聚会点”,称中国教会 “中”,不姓“西”,“西方反华势力”通过基督教影响中国社会稳定、甚至“颠覆”政权,支持当局“绳之以法”。

徐晓鸿的发言引发外界严重关注。路透社报道表示,中国宪法保障宗教自由,但自习近平掌权以来,当局加紧钳制宗教自由,对不受当局管控的包括天主教和基督教在内的地下教会展开强力镇压,尽管同时试图同梵蒂冈改善关系。

报道表示,中国当局推行的宗教中国化政策,力图铲除外国影响,强迫中国教会和信徒完全服从于政府的控制。

中国当局近几年在浙江、河南等多地大肆拆除数以千计教堂的十字架,其中包括官方认可的教会,以各种名义拆除一些教堂,限制教会聚拜,抓捕教牧人员和信徒。而这期间官方三自教会始终保持沉默。

中国对宗教自由的打压引发美国的关注。美国副总统彭斯去年10月在有关美国对中国政策的演说中警告说,中国已经成为美国的一个危险的竞争者。虽然他演说的重点是中国的贸易政策和网络间谍活动等话题,但他重点也谴责了坚决奉行无神论的中共,批评中共政府拉倒十字架,焚烧圣经,监禁信徒,并警告说,“对中国的基督徒来说,眼下是危难的时代”。彭斯在讲话中也谈到了中国当局对中国的佛教和伊斯兰教信徒的打压。

3月6到10日访问港台的美国宗教自由大使布朗贝克在香港发表演讲时,要求中国当局停止宗教迫害,释放所有在押宗教人员,直言中国当局迫害宗教是“与人民信仰开战”,是一场“打不赢的战争”。


 




中国官员:西方利用基督教颠覆中国政权
法广

据法新社报道,一名中国官员在周一(3月11日)的全国政协会议上讲话,强烈谴责“西方势力”利用基督教挑起中国的不稳定,甚至“推翻”中国政权。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徐晓鸿周一在中国政协大会发言时说,“西方反华势力妄图继续通过基督教影响中国社会稳定、甚至颠覆政权的行为,注定不会得逞。”
法新社报道指,中共历来警惕任何可能威胁其权威的团体性组织,各宗教团体尤其受到特别的警戒,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会属于受到官方认可的五大宗教组织之一,其设立的目的在于避免任何外部势力的影响。
徐晓鸿在政协发言中强调,“坚决支持国家将个别打着基督教旗号、参与颠覆国家安全的害群之马绳之以法。”
报道指,近几十年来宗教活动逐渐在中国各地复苏,各种地下小规模基督教会经常利用家庭或公共场所举行礼拜活动,但这一宗教发展在习近平自2012年执政后受到日益严厉的打压,包括强行关闭礼拜场所、拆除十字架或逮捕宗教领袖等。自去年以来,官方开始强化了宗教的“中国化“运动,试图以此来消除外国的影响。
徐晓鸿在大会表示,“继续走“中国式”的基督教之路,是党和政府的殷切希望,是中国教会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他强调要”毫不留情“地消除中国基督教身上的“外国宗教”印记。
法新社报道提到,美国国际宗教自由无任所大使布朗巴克上周在香港的一次演讲中,谴责中国正在发动一场注定失败的宗教战争,北京则强硬回应,要求华盛顿“尊重事实,克制傲慢和偏见,停止利用宗教干涉中国的内政”。
布朗巴克周一在台北举行的印太地区宗教自由论坛上继续重申对北京的批评,他提及有数百名信徒因信仰而在中国失踪。

 


三自教会牧师两会期间发言,中国教会除洋教烙印改姓「中」

【天亚社.香港讯】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会牧师徐晓鸿于政协会议上发言表示,要认清中国教会是姓「中」不是姓「西」,只有不断消除中国教会的「洋教」烙印,才可荣神益人。但有香港牧师认为,基督徒该严守圣经及信仰,任何时候都要尊主为大。

徐晓鸿牧师作为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于三月十一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题为《坚持我国基督教中国化方向  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徐牧师指出,由于近代基督教透过西方殖民侵略,大规模传入中国,促使中国教会产生「自立运动」和「本色化思考」。

他引述中共已故总理周恩来的话说,「中国基督教会要成为中国自己的基督教会,必须肃清其内部的帝国主义影响与力量,依照三自精神,提高民族自觉,恢复宗教团体的本来面目,使自己健全起来。」

   徐牧师称,坚持中国基督教中国化的方向,是「党和政府的殷切期望,更是中国教会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但这名三自教会的牧师指出,要达到中国教会中国化,还存在着许多问题,譬如境外渗透、私设聚会点、缺乏爱国爱教的教牧人才、部分教牧人员和信徒法律意识淡薄等,若不加以重视,可能产生严重的政治后果。

他强调,「必须认识到,我国教会姓『中』,不姓『西』;西方反华势力妄图继续通过基督教影响我国社会稳定,甚至颠覆我国政权的行为,注定不会得逞。」对于个别打着基督教旗号、参与颠覆国家安全的害群之马,他说要坚决将他们绳之以法。

他还指出,中国基督教立足新时代,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积极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而他提出了「四个只有」:只有不断消除中国基督教的「洋教」烙印,教会才能在社会作光作盐,荣神益人;只有在神学上建立真正的「自我」,才能成为真正的「中国基督教」;只有不断汲取中华文化的传统,中国基督教才能扎好根,成为中国人认同的宗教;只有不断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中国基督教方真正跟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徐牧师还说,不管要花多大的力气和多长的时间,都要意志坚定地走基督教中国化及跟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

就徐牧师的讲话,香港建道神学院院长蔡少琪牧师对天亚社说,这是中国官方近几年的取态,现在「海外华人教会和普世很多基督徒领袖,均对中国宗教自由充满忧心」。

他认为,在主和福音真理里,基督徒若可行,要尽力与外人和睦,但也要严守圣经真理和信仰立场,「坚持无论得时或不得时,都要传道,都要尊主为大」。

他又说,在持守信仰真理时,若被压要离开真理或扭曲真理时,「我们要效法使徒,说:『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

蔡牧师于去年六月十五日的一个讲座上曾指出,现时中国教会面对的情况是秋季,还未算是寒冬,但也已面对强大的张力。

而对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管治下的中国教会,蔡牧师从信仰角度回应指,人的掌权很短暂,文革可算是寒冬期,但总有个完结。而趋势上,他表示无法预测日后的变动,但观乎中共领导并不认同民主,估计短期内仍是收紧政策,深秋难免。

他又指,面对张力,预计国内教会可能出现倒退情况,但呼吁基督徒坚持敬虔,预备深秋,并相信神的掌权。
 
上一篇:宣化教区司铎在转入公开教会后被停职,威胁要让政府逮捕(地下)主教下一篇:政协宗教代表在两会期间强调宗教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