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周守仁邀北京教区主教访港 欲促进教区交流

时间:2023-04-22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作者: 点击:

近日访问北京的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周守仁表示,他已邀请北京教区主教和神父访问香港。在主持弥撒时周守仁也提到,人们应该“爱国家、爱教会”。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港媒“香港电台”报道,香港教区主教周守仁在周五(4月21日)称,已邀请北京教区主教李山以及神父等人访问香港。李山是中国政府承认的北京总教区主教和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据称他对周守仁的邀请反应“相当正面”,但“香港电台”报道没有说明李山可能访港的时间。

周守仁在为期五天的北京之行的最后一天宣布了这一邀请,他此行也是近三十多年来香港主教的第一次对北京的访问。在上个月,周守仁强调他的北京行重点在于让香港教区作为桥梁,并且借此促进双方交流。尽管如此,梵蒂冈和北京在任命主教的权力方面仍存在意见分歧。

有争议的中梵秘密协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虽然与在南京尚未撤离的梵蒂冈驻华公使馆之间存在实质接触,但是双方互不承认,也没有建立起外交关系。1951年,中国政府将外籍神职人员驱逐出境。1957年中国成立天主教友爱国会。

在中国,天主教开始分化为国家认可的天主教爱国会和忠于梵蒂冈教皇的地下天主教会。梵蒂冈承认两者的成员都是天主教徒,但声称拥有任命主教的专属权利。据估计,在中国约有600万至1200万的天主教徒。

中梵双方在2018年宣布达成了一项秘密协议,使中国任命的几位主教的地位正规化,并为今后的提名铺平了道路。该协议至今已经续签了两次,最近一次是在2022年10月又续签了两年。但在去年11月,因在江西省设置一名辅理主教而引发争议,因为梵蒂冈并不承认江西省是一个教区。接着在今年4月初,上海教区迎来新主教,但罗马教廷的新闻媒体“梵蒂冈新闻网”报道则称梵蒂冈对于此次任命并不知情。

中梵秘密协议受到许多人的严厉批评,批评者包括香港的前枢机主教陈日君。2022年5月,香港警方国安处以涉嫌“勾结外国势力罪”逮捕了包括陈日君在内的“612人道支援基金”五名信托人。11月,五名信托人及秘书被西九龙裁判法院裁定犯“没有在指明时限内申请注册或豁免注册社团”罪,五名信托人各被罚款港币4000元,秘书被罚款2500元。成立与2019年的该基金为反送中运动中受伤、被捕或有关人士,提供人道支援,并且于2021年8月宣布逐步停止运营。

据“香港电台”报道,周守仁在周五主持弥撒时提到,人们应该“爱国家、爱教会”。他后来向记者表示,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如何同时做这两件事,他说:如果你生活在香港和中国,那么就应该爱自己的国家。

(美联社、香港电台)


 




 

在共融的记号中,香港教区周守仁主教访问北京

应北京总教区李山总主教的邀请,香港教区周守仁主教一行四人于4月21日结束了对北京为期五天的访问。此次访问的目的是促进两个教区之间的共融。

(梵蒂冈新闻网) 香港教区周守仁主教于今天(4 月 21 日星期五)结束了为期五天的北京之行。陪同主教的有夏志诚辅理主教、蔡惠民副主教和他的私人助理黄家俊先生。此次访问是应北京总教区李山总主教的邀请进行的。

第一天,即 4 月 17 日星期一,周主教一行抵京后,立即与李山总主教、部分司铎及数十位平信徒在救世主主教座堂(北堂)一起举行了晚祷。耶稣会利玛窦(Matteo Ricci)神父的画像放置在祭台前,他是 16 至 17 世纪期间在中国传教的传教士,去年十二月被宣布为“可敬者”,利玛窦深受中国天主教信友的爱戴。教宗方济各称他为“相遇文化的人”,“最早在中国和西方之间建立一座友谊桥梁的人之一,在华人世界中实践了一个对当今世界仍然适用的基督信仰本地化的典范”(参阅:教宗方济各2022 年 5 月 9 日接见利玛窦家乡意大利玛切拉塔(Macerata)大学的师生们的讲话)。

4 月 18 日星期二,周主教一行拜访了天主教全国修院,并在圣母无原罪堂(南堂)举行了弥撒。周主教当天也拜访了若干政府人员。

4 月 19 日星期三,他们到利玛窦等耶稣会传教士前辈的墓地凭吊、祈祷。

4 月 20 日星期四,周主教与北京总主教在救世主主教座堂举行弥撒圣祭。弥撒由李山总主教主礼,周主教做了简短的讲道。周主教讲道:“复活的主超越一切,也包括死亡,让我们也不再害怕死亡。但复活的主也向门徒们嘘气,让他们领受圣神,圣神是永恒的父和子在爱的交流中共发的。”接著,他指出:“教宗方济各在推动教会走‘同道偕行’的道路,让我们所有教会成员学习互相聆听,更重要的是学习聆听天主圣神在带领我们所走的路,让我们分辨,随从。天主圣神是合一的神,不是分裂的神。”最后,他总结说:“所以,我们希望香港教区和北京教区,甚至说香港的教会和内地的教会在共融的爱中更多交流、合作。请大家为我们祈祷!”

离开主教座堂后,周主教接受了一些当地媒体的采访。正如多家报章所报导的,周主教强调了爱国与爱教的重要性。他说:“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国家好,爱国我觉得是应份。”他也强调了香港教区作为“桥梁”的使命,并表示,他已邀请李山总主教访问香港。

今天早上,即4 月 21 日星期五,周主教在圣若瑟堂(东堂)主持了弥撒圣祭,之后与参与弥撒的信友们会面并降福他们。与信友们辞别后,周主教一行离开北京于当天中午返回香港。

上一篇:天主教香港主教访中国大陆 近40年头一遭下一篇:返回列表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