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中东传教士访港举行分享会 宣扬战火下灵魂的美和喜悦

时间:2017-07-28  来源:号角报  作者:姚子汶 点击:
C_06-07_photo4web.jpg
道生会传教士文迪诗神父(Luis Montes IVE)和玛达拉上主及圣母之仆修女会的洛迪古修女(Sister María Guadalupe SSVM)月初到访香港,在8日和9日假元朗圣伯多禄圣保禄堂举行两次分享会,讲述中东天主教会的实况,逾100人出席聚会。
文神父接受香港《公教报》的访问时,指20年前获修会派遣到中东地区服务,并在过去六年住在伊拉克地区,见证到当地基督徒受到迫害,景况十分坎坷,「他们被迫害、被杀,伊斯兰国和其他组织的疯狂穆斯林,夺去他们的一切。」不过,即使如此,他也看到当地人的喜乐与平安。
服务#伊拉克#道生会神父7月8-9日元朗堂区分享中东基督徒处境(神父致辞中译放本贴文下方)(#公教报讯)伊拉克天主教拉丁礼团体Luis Montes副主教七月到元朗圣伯多禄圣保禄堂主持分享会,谈论中东基督徒处境。他七月五日对本报说,伊拉克的基督徒受极端份子侵扰而处于困境,但他们仍保持信仰并为宽恕作见证。他邀请香港信徒为中东基督徒祈祷。分享会由Luis Montes神父联同服务叙利亚的Guadalupe修女主讲第一场:七月八日(周六)晚上八时至时九时半第二场:七月九日(主日)下午一时半至三时正详见圣伯多禄圣保禄堂网站:http://www.sspeterandpaul.org.hk/----我是文迪诗神父我是传教士在伊拉克的天主教传教士我住在中东…已经二十年了过去六年,我在伊拉克我见证了基督徒在那儿受迫害基督徒的景况非常坎坷他们被迫害,被杀伊斯兰国和其他组织的疯狂穆斯林夺去他们的一切不过,与此同时我们看到他们的心发散着美丽光辉他们宁可放弃一切宁死也不背弃基督他们是我们的榜样我们有成千上万的殉道者我们有成千上万因信仰受迫害的受难者他们失去一切,但是他们没有失去信仰他们没有失去平安没有失去喜乐没有失去快乐在那里我们看到人性光辉可以宽恕迫害他们的人可以在困苦当中欢笑活出真正的基督徒生活他们是我们的榜样我现在香港我请求你们…别忘记这些基督徒请为他们祈祷他们需要一切帮助请尝试认识他们跟进有关他们的新闻因为他们是我们的新一代殉道者教会是个殉道者的教会在中东地区,过去几年有成千上万的殉道者我们教会的殉道者那么,你是教友要知道他们在受甚么样的苦难要为他们祈祷如果可以,请援助他们他们一无所有,任何援助都需要天主保佑
Posted by Kung Kao Po on Thursday,July 6,2017
文神父访港期间接受香港天主教教区《公教报》专访。(公教报Facebook片段)
文神父于分享会中先讲述中东地区、特别是伊拉克的背景,指自前总统萨达姆(Saddam Hussein)2003年被杀后,当地基督徒遭迫害的情况更为严重,全国每天都有20宗袭击,而首都巴格达更每月多达100宗袭击;但一般传媒都不会报导。
然而,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的接管后,新的迫害更趋严重,「圣堂、雪柜、甚至是儿童的毛公仔,都被埋下炸弹。而且,伊斯兰国十分讨厌圣像,他们会烧毁或破坏任何可见的圣像和画像,或会用它们当作训练枪法的目标。因为他们不能接受包含天主降生成人的信息。」
Posted by P Luis Montes on Friday,March 24,2017
文神父于分享会中指,伊斯兰国十分讨厌圣像,因此会破坏或烧毁圣像。(文迪诗神父Facebook)
他又解释,在伊斯兰国的统治下,当地基督徒只有四种选择,「一、背教并成为穆斯林;二、缴付重税[而这税额是不能负担的];三、逃离;四、死亡。而死亡的方式极不人道,亦有不同的方式,例如:被钉在十字架上、割喉斩头、活埋。」神父又指,即使妇孺也无一幸免,妇女更会被强奸,一天多达40多次。
然而,文神父形容这些故事虽然真实和残忍,但同时亦十分美丽,又举例一些难以置信的故事,「2015年在利比亚,有20名科普特基督徒被伊斯兰国割喉斩头,全片被上传到YouTube。当中有一对兄弟,他们的母亲也看毕短片。当这位母亲被问到『若有天你看到那些杀害你儿子们的凶手时,你会怎样做?』这位母亲答说:『我会邀请他们到我家中,并请他们喝一杯咖啡。』她解释,因为这些凶手把他的两名儿子,直接送到天国。这除了显示她的信德外,也完全展露她的慈悲与宽恕之心。」
Posted by Ximena Rodrigo on Tuesday,July 11,2017
文迪诗神父和洛迪古修女本月初访港,于元朗圣伯多禄圣保禄堂举行分享会。(洛迪古修女Facebook)
另一个故事是一个奇迹,一名神父和一些教友被伊斯兰国的人俘虏,更特地在神父面前把几名教友活生生杀掉,强迫他背教。不过,武装分子想要侮辱这名神父,耻笑地问道:「你临死之前还想做些甚么?」而这名神父答道:「我想用一分钟去祈祷。」他向一位伊拉克的圣人祈祷,然后奇迹便出现了。文神父续说,「那些武装分子虽然持着刀,并已作好斩人的姿势,但他们最终不能动弹、不能对神父下手;没有一个人能杀害他。最后,神父及数名教友都获释,毫无损伤。那里有不少奇迹发生,就像子弹会突然转方向,没有人受伤。」
为文神父最深刻的,是一名年仅13岁、名叫Christina的女孩。有一天,她与怀孕的母亲参与主日弥撒,她的母亲感到一份突然的恐惧,并走到圣母岩前祈祷,然后她便找不到爱女。焦急过后,她终于发现Christina于祭台前祈祷,并忍不住唠叨几句。不过,Christina没有听到,反而突然对母亲说,「妈妈,如果你爱我,就不用害怕。」但她的母亲并不明白女儿的意思。
00_middlechurchsharing_5-1024x898.jpg
最令文神父深刻的,是年仅13岁的Christina的故事(Jasmin Yiu摄)
弥撒开始后,突然发生袭击,子弹在圣堂内穿插,一些人慌亡逃走,一些人被子弹击中倒地。最后,Christina被子弹打中,她的母亲则被旁边中弹倒下的女子压着,躺在地上。挺着肚子的她唯有假装死亡,等了四个小时才起来逃走。她看到圣堂内全是尸体,包括自己女儿的尸体,躺在她的旁边,她自己是唯一生还的人。
文神父之后探访Christina的父母,说:「起初我看到他们的痛苦与悲伤。但有一天,他们突然十分冷静,所有的失落与痛苦一扫而空,于是我问他们发生何事。他们说梦见耶稣,并在耶稣的心口处看到Christina,自此,便相信女儿已在天国,并一直照顾着他们一家。Christina的母亲其后成功诞下另一名女儿。」文神父指,自己有时候都会向Christina祈祷,同时又期待着这些殉道者都能宣圣,或如中华诸圣般(分享会那天为中华诸圣纪念日),在教会礼仪年历中会设立为中东殉道诸圣的纪念日。
洛迪古修女也分享她于叙利亚的故事。她于2011年到达阿肋颇(Aleppo),形容当时是向修会要求到一个较为优闲、和平的地方休息、调理身体,「我提出这一点,因为阿肋颇当时是一个十分适合休养的地方,你们可以想像与现在有多大的变化。」修女指叙利亚的儿童,从出生到现在都没有享过和平,也不知道何为和平。
有一次她与两名男童聊天,并向他们问道:「『你们知道你们生于乱世、你们会很容易死亡吗?』他们脸上挂着笑容说:『是的!这表达我们能上天堂。』他们就是那么开心、喜乐,即使被伊斯兰国的武装分子残酷地杀害,他们也完全不怕。他们的母亲在旁边听到这答复也十分高兴地笑着。这就是基督徒的喜乐。」
WEB_middlechurchsharing_7-962x1024.jpg
Jasmin Yiu摄
分享会长达两小时,洛修女并以阿拉伯语唱出一首敬礼圣母的歌曲。在分享会完结前,文神父和洛修女都不忘呼吁在场教友,要多为中东教会及当地和平祈祷。按圣伯多禄圣保禄堂主任司铎包俊伟神父称,他们二人现时主要到不同的地方作分享,希望能引起更多人关注中东的局势。文神父和洛修女随后到台湾和菲律宾作分享。 
上一篇:主教呼吁在西班牙朝圣路沿途实践「基督徒的接待」下一篇:圣尼各老的圣髑从俄罗斯回到意大利巴里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