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汤汉枢机:中国推崇了利玛窦,现在轮到教会了

时间:2014-03-1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002tBAZwgy6HhsTE6l9a7&690.jpg

香港教区主教汤汉枢机。〔资料图片〕

  香港教区汤汉枢机对教廷最终展开列品程序,以尊崇利玛窦(Matteo Ricci)神父感到高兴。著名耶稣会士利玛窦于一六一零年在北京逝世,并葬于当地,墓碑至今仍存于北京。汤枢机期望,一如中国在十多年前以它的方式尊崇利玛窦,教宗方济各也同样以教会的方式对他表示尊崇,在不久的未来将他列入圣品。

  他指出:“中国已经在北京的千禧纪念碑上表示对他的尊崇。”这座长型纪念壁画绘画了中国五千年历史中,对文化发展有重要贡献的人物,利玛窦是画中的两名外国人之一〔另一位马可.波罗(Marco Polo)〕。利氏让中国认识到西方,被形容为中西文化交流的先驱者。

  汤枢机早前到访罗马出席擢升新枢机的御前会议期间,接受《梵蒂冈内幕网》通讯员吉拉.奥康奈尔(Gerry O’Connell)专访表示:“中国已经对他表示尊崇,而现在这可能是教宗同样对他表示尊崇的时候,就是把他册封为圣人。”

  汤枢机指的是,利玛窦列品案在其出生地意大利马切拉塔教区层面的审核程序,已于去年五月总结,档案其后提交到罗马的册封圣人部。目前,他的列品案正在审核当中,以决定是否将他列为真福,而最终成为圣人。

  这位香港主教认为,由天主教会历史上首名耶稣会士出任的教宗来册封利玛窦为圣人,“尤其适合”。他指出:“我们的新教宗是耶稣会士,而他确实对中国感兴趣。他的助手国务卿伯多禄.帕罗林(Pietro Parolin)枢机,也同样如此爱中国。在最近一次访问中,他更提起了利玛窦。”在过去十年间,帕罗林有好几年一直是教廷对中国事务的负责人,而双方似乎接近达成协议。

  汤枢机表示:“我也对利玛窦高度敬仰。我喜欢他的著作,尤其是《交友论》,是我多年前首次阅读到他的著作。在这篇论文中,可以见到他如何表达西方对交友的观念、基督徒对交友的观念和中国对交友的观念。他把这三个原素共冶一炉。”

  他记起,利氏把西塞罗(Cicero)对交友的观念包括在文章里,并对这名拉丁文作家兼哲学家的交友观作出解释:“交友不是为了个人利益,也并非自我为本,而且也需要协助其他人变得更好,并最终对社会整体作出贡献。”

  枢机表示,利氏在这篇著名论文中,也采用从《圣经》找到的交友观念。更确切而言,他首先引用《旧约.撒慕尔纪上》(第十九至二十章),当中谈及约纳堂与达味的友谊。他也引用《新约.若望福音》(第十五章)中,耶稣将友谊与爱联系一起的观念。他在文中指出,“人若为自己的朋友舍掉性命,再没有比这更大的爱情了。你们如果实行我所命令你们的,你们就是我的朋友。”

  汤枢机表示,利玛窦也曾写到中国人的交友观念。他指出,这名意大利籍传教士进入中国时,他与地方官员建立友谊,而他们要求他交流西方国家如何理解和维持人之间的友谊。利氏解释中国人的交友观,是不以自我为本位或注重物质(例如饮食方面)的友谊;他认为中国人这种理解接近约纳堂与达味的友谊,且包括一些元素,如知道如何帮助他人,以及修德行善。

  他又提到,在二千五百年前,孔子教导人在社会生活的三个重要方面,强调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与利氏的思想有很大的共通点。

  他指出,利氏与中国人及官员的对话备受尊崇,而其著作更是获得高度敬仰。将利氏的观念引用到我们的时代,是不错的做法。他认为,在教宗方济各之下,这有可能发生,因为他“与利氏有很多共通地方:他也是耶稣会士,与利氏都对中国及其人民有同样的爱。”再者,“他也对贫穷的人有极大的爱”。

  汤汉相信,教宗方济各一如利玛窦,“能够向中国人展示友谊”,并相信“他的想法及友谊会同样受到中国政府的欣赏和欢迎”。他接着特别提到教宗就任近一年的情况,“在这期间,中国的传媒对他都有正面的报道”,这是相当值得注意的!

  据此,汤枢机总结说:“我们希望中国与教廷的对话在日后能够得以恢复,并能为双方带来积极的结果。”

  在汤枢机接受奥康奈尔访问之时,教宗方济各还未接受意大利《晚邮报》的访问,披露他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选后,曾致函给他,并收到了回信。在该访问中,教宗说:“我们和中国之间有些联系。我十分关爱这个伟大的民族。”

  奥康奈尔则认为,教宗写给国家主席的信,表明了他实在追随利玛窦的足迹。此外,习近平的回信,以及中国传媒在过去一年对教宗的“正面报道”,显示中国当局对此表示欣赏。至于后事如何,就让大家拭目以待。

【完】来源:《Vatican Insider》,天亚社编译。

上一篇:香港首座天主教大学将命名为“圣方济各大学”下一篇:明爱专上学院动工 预计二O一六年落成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