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台副总统候选人尊重同志权利,但同性婚姻需深入讨论

时间:2015-11-2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台湾副总统候选人陈建仁回应“多元成家”议题时表示,他尊重同性恋者追求幸福的权利,但同时指出同性婚姻需要更深入的讨论。  

陈建仁自十一月十六日宣布伙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参选竞逐副总统席位后,他的天主教徒身分,尤其他是教会“骑士”和“爵士”的身分,引起了传媒以至教友的兴趣。

在十八日首次出席民进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后,本身不属任何政党的陈建仁回应记者就同性婚姻的提问时表示:“天主爱每个人,也爱同性恋者。”

他引用教宗方济各二零一三年的讲话:“如果是一个心地善良,而且是一个信仰上主的人,那他有什么资格来论断这些人呢?”,表示“同性恋者有追求幸福的权利,我们也该尊重他们”。

然而,他续说:“这会牵涉到整个社会制度的体制,是需要社会有更深入的讨论以后,才能够做决定。”

青年教友黄少芊对天亚社表示,陈健仁终究要面对这个敏感话题,“逃避不了”,相信他决定参选前一定也想过,并且认为陈“一定也会面临主教团的压力”。

台湾地区主教团秘书长陈科神父回应天亚社说,候选人的立场不代表政党立场,教会也无法直接介入党政,只希望候选人会忠于自己信仰去影响党政。

蔡英文早前曾公开表示支持多元成家,而台湾立法委员已草拟同性婚姻法案,进入二读的委员会讨论中。

台湾当局在八月时推出一项为期九十日的同性婚姻网上民意调查。这项于十月卅一日结束的民调显示,有七成一的投票者赞成这项议题。然而,有网民投诉网上民调未能准确反映现实。

在这次可能第二次出任政府职位前,陈建仁公开表示要跟天主商量后才做决定。第一次是出任卫生署长前。

陈建仁宣布与蔡英文搭挡参选的记者会上,以及近日对不同媒体提及自己的信仰,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不同疑惑和热议。

政论家兼作家黄智贤在《Facebook》对陈建仁的行事提出五点质疑,包括他用《圣经》的话,“是把宗教拿来为自己背书,还是真心觉得自己荣耀了上帝?”

教友邱智伟向天亚社表示,有教友在网上对其参选提出一些疑惑,“为什么参选需要跟洪总主教讨论?”、“他的政见会与教会社会训导相冲突,所以先来求宽免吗?”

邱智伟相信陈在记者会回应同性婚姻的言论,或许已解决了大多数人的疑惑。

他又认为,陈建仁参选后,其“骑士身分”及非常开放的大量使用“天主教语言”,还有“流露基督徒仁爱精神,都是前所未见的”,对外教人产生许多好奇,“相信对于大公教会在台湾的福传会有正面效果”。

黄少芊说,陈建仁宣布参与时引用教宗“真正的权力是服务”的讲话,获得蛮大的回响与认同,有些教友希望他能把基督徒使命投身政治,“为台湾政治环境带来一股清流和新气象,发挥影响力”。

但她同时指出,也有教友担忧副总统这个位子,可能只会沦为替民进党执政形象背书的工具,实际上发挥不了什么作用,故此相信“大部分教友都尚在观察中”。

此外,对于教友疑惑竞选期间拜票活动中候选人可能走进庙宇烧香拜佛,天主教徒候选人如何自处?洪山川总主教回答天亚社说,地方庙宇里有供奉地方贤达人士和祖先,所以候选人不必故意回避。

而候选人是否可在教堂或天主教机构和学校内,举办竞选相关活动,陈科神父回应说:“先取得本堂神父同意,可以在弥撒及教堂外的空间作说明,但让人自由参加。”

至于陈建仁的健康也受到注视。他十八日接受《三立电视台》专访时,提到罹患肺腺癌的经历。他说,当初的肺腺癌很小,微创手术切掉就好了,周四开刀、周五拔管、周日就出院去望主日弥撒,然后周一就上班了,手术效果很好,治疗相当有效。

洪总主教接受天亚社访问时,也表达对陈建仁身体健康的关注,指出他于零五年年初患病,靠信仰和太太的陪伴走了过来,并叮咛他要特别注意饮食和运动。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Catholic Taiwanese candidate quizzed on same-sex marriage

 

上一篇:教区重组婚委会 整合资源 推动牧民工作下一篇:台教友副总统候选人谈中梵关系,透露梵方曾言需耐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