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人大框架下特首选举 教会人士促关注民生与政制

时间:2017-01-20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综合天亚社╱本报讯)特首选举临近,再有政界人士表示有意参选,有教会人士期望信徒参选人纵使在限制下,仍能致力彰显民意,并指信徒从政者有其道德责任。

国务院一月十六日批准原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及原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请辞。林郑月娥随即宣布参选特首,另外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及退休法官胡国兴亦表示会参选;至一月十八日早上截稿时,曾仍未公布参选特首。

天主教徒政治学者王耀宗教授一月十七日对本报说,虽然有多人表示参选特首,但人大框架及政改停滞不前,令本地民主制度发展陷入「死局」,基督徒应进一步凝聚力量及发声,批判「小圈子」选举,执着于公义。

碍于目前框架,这位岭南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期望三百二十多位非建制派选委能「两害取其轻」,而非投白票或提名没胜算的候选人抗议; 但他明白民间及非建制派选委对选举意见分歧, 需要作公开讨论。

林郑称受天主召叫 舆论期望言行一致

对于有意参选者提及其基督徒身份,王氏认为那是竞选策略,以争取大众视基督徒较诚实的观感,他强调信徒从政者的责任是全面的,不应只停留于良好操守,也要推动公平及关心穷人的政策,并理解教会对「公民抗命」的看法。

有传媒称,林郑月娥一月十二日在一非公开活动中宣布辞职并表示有意参选特首时,称此决定乃天主召叫,说法引起广泛争议,有网民关注从政者标榜基督徒身份时须言行一致,亦认为她不应借天主之名。

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执行秘书陈丽娜对天亚社说,林郑月娥一向予人「好打得」和固执的形象,或会在制定政策时作有前设的谘询和忽略基层市民的声音。她指林郑月娥出任社会福利署署长时曾提出削减综援金额政策,罔顾基层需要。

甚少参与教会生活的天主教徒曾俊华一月十三日亦被传媒问到天主曾否向他说支持其参选,他表示「通常被神选中的人都要走一条崎岖的路」,自己亦会继续走崎岖的路。

有教会人士对天亚社说,很多天主教徒政治人物都会冷待教会与宗教,其实他们应更积极参与教会生活,以领袖身份去展现信仰立场。

另外两位有意参选者包括曾担任保安局局长、○八年起担任立法会议员的叶刘淑仪;胡国兴则曾任高等法院和上诉庭法官、上诉庭副庭长及暂委法官。

民间不忘普选诉求

来届特首选举在人大框架下由一千二百位选委提名及选举,民间社会不贊同这安排,而刚过去的元旦游行其中一项诉求便是要求落实真普选,以及特首由公民提名。

对于如何运用选票,立法会议员梁国雄一月九日在电台节目中表示,多位有意参选者均支持人大框架,泛民选委不应支持建制派候选人;法律学者戴耀廷则倡议民间自发投票,让市民表达对特首选举的期望。

特首选举提名期由二月十二日起至三月一日止,候选人至少要取得一百五十位选委提名;选举则于三月二十六日举行。

上一篇:花地玛圣母显现一百周年 香港堂区学校举行多日庆典下一篇:台总统蔡英文完成拉美四国访问,期间亲访教宗顾问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