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教区反对设宗教事务小组 林郑月娥回复将搁置建议

时间:2017-03-11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天主教香港教区三月三日发稿,回应林郑月娥在竞选特首的政纲中称会研究设立宗教事务小组一事,教区反对「设立『宗教事务小组』」;林郑月娥翌日称若当选亦会搁置「宗教事务小组」。

教区发稿称,基本法起草时,曾拟加入「宗教政策」一条,惟在宗教界草委强烈反对下而没有加入,以免宗教受到控制。教区认为,设立处理宗教事务的专责部门,容易使人产生政府主导及控制宗教的印象,因而诱发社会人士的错觉,以为香港政府有意操控宗教,这样势必产生社会上不必要的矛盾。(教区回应见另稿)
此前一天(三月二日),汤汉枢机亦已致函林郑女士表达上述意见。
杨鸣章助理主教三月二日对本报说,教区对此构思表示忧虑,并认为目前本港不需要成立此小组。他认为本地现行法例亦已能处理宗教团体的事务。
对于中国政府设有国家宗教事务局,圣神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林瑞琪博士三月二日对本报说,该局是无神论政府与宗教团体建立关系的组织。他指在实际运作上,宗教事务局管控宗教,令人担心它会否成为「太上皇」。
另一方面,九名基督教选委二月二十八日致函林郑月娥,要求她「承诺宗教界在目前已行之有效的一般法例上,必不会设立任何部门影响一国两制下香港之宗教自由」。他们指看不到有设立「宗教事务小组」的必要。
对于林郑月娥三月一日接受《南华早报》访问时,表示上述小组是为协助宗教团体寻找土地兴建宗教场所等,不关乎规管宗教活动,基督教袁天佑牧师三月二日在《立场新闻》撰文指出,「香港不需要一个宗教政策,有政策便是管理或控制,不是协助」;宗教团体更不需要特权。
「宗教团体难以覓地兴建会址或购置会址,这与高地价政策有关,而非宗教政策。」袁天佑牧师认为可在发展局下成立小组,「协助宗教团体及社会服务团体,寻找土地,发展宗教文化,服务社群」。
在教会人士和民间的质疑下,林郑月娥三月四日宣布搁置「宗教事务小组」建议,她表示「如果当选下一任行政长官,不会跟进这项政纲,也不会在政府中进行任何相关研究」;同时为此致函回复汤枢机解释及向各方致歉。她澄清该小组原意是配合和支持宗教界别发展与活动。
特首选举将于三月二十六日举行,候选人包括曾俊华、林郑月娥和胡国兴。
一如以往,天主教会不会推举某一候选人,而是要求候选人政纲合乎人性尊严和关心人类发展。
上一篇:基督生活团总会长访港下一篇:港岛劳工牧民中心 推动绿色墟市获奖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