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香港教区反对设宗教事务组,林郑称不再跟进相关政策

时间:2017-03-0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在收到香港教区主教汤汉枢机反对其宗教政策的信函及公开声明后,身为天主教徒的行政长官候选人之一林郑月娥称,若当选特首将不会跟进相关想法,并为引起误会致歉。

香港教区三月三日发表声明,指汤枢机二日已致函林郑月娥,表示教区「坚决反对」设立她在竞选政纲中提及的「宗教事务小组」或类似机构。

据《明报》报道,林郑月娥同日下午回信汤枢机时澄清,成立该小组的想法无意令宗教受控制,并表明若她当选,将不会跟进在政府内研究设立有关小组的想法。

自林郑月娥二月廿七日发表政纲后,不少基督徒担心并质疑她提出的宗教政策。尽管她已透过传媒解释其用意并愿意放弃这想法,教区仍呼吁她「删除」相关政纲,以除去香港基督徒对宗教自由的忧虑。

在声明中,教区指出在一九八六年起草香港《基本法》时,已有宗教界的起草委员强烈反对加入「宗教政策」的条文。此外,教区又提到香港回归前后,香港政府和各宗教互动和谐畅顺,往来沟通并无任何困难。「既然现有的互动机制行之有效,实在不适宜轻率加以变动」。

教区续指出,中国大陆「由无神论共产主义政府主导,政府以无神论者为骨干,也许透过『宗教局』或类似的部门以掌握各宗教组织的实况。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官员们对宗教有直接接触的机会,不必透过『宗教局』、『宗教事务小组』或这类部门来联系」。

声明说:「设立处理宗教事务的专责部门,容易使人产生政府主导及控制宗教的印象,因而诱发社会人士的错觉,以为香港政府有意操控宗教,这样势必产生社会上不必要的矛盾。」

曾表示受天主感召而参选的林郑月娥在一千二百名选委中得到五百八十个提名,但当中没有任何民主派选委。在由佛教、道教、孔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基督教组成的六十席宗教界中,她取得卅八席。

然而,这位天主教徒没有获得任何天主教选委的提名,并只有一位基督教选委提名她。反之,另外两位候选人中,同样是天主教徒的曾俊华得到三位天主教选委的提名;退休大法官胡国兴则得到一位。

 

其他宗教界的支持声音

公开支持林郑月娥的香港圣公会教省秘书长管浩鸣牧师批评有人对此事反应过敏,又指拒绝成立宗教事务小组是「良心(当)狗肺」。

据传媒《香港01》三月四日引述管牧师说,孔教和道教一直提出有关诉求,并多次在亲中报章呼吁政府落实,不明白天主教为何有那么大反应。

他说:「可能想得内地事情太多,以为宗教事务小组是内地宗教局。」

不过,管牧师翌日澄清其言论并非针对和批评汤枢机,只是说有部分教友可能反应比较敏感。

据亲北京的《文汇报》二月十七日报道,道教联合会主席梁德华十六日在林郑与该界别会面时,提出成立宗教事务相关部分的想法。梁德华表示林郑月娥承诺,若她当选特首,将努力填补政府对宗教界的不足,又指梁的建议是可行方案。

以申请土地兴建教堂为例,管牧师解释,当政府没有专责部门处理宗教事务,只由民政事务处兼任负责,宗教界需要自行与不同部门接触,相当费时。

他又表示,他与身兼全国政协的香港圣公会邝保罗大主教对计划被搁置感到失望和可惜。

据政府统计数字显示,全港七百卅七万人口当中有三成信奉不同宗教。而当中包括天主教、基督教、佛教、伊斯兰教、道教和孔教为六大主要宗教。

香港在一九九七年回归前,圣公会大主教和香港教区主教位居英国殖民政府礼节编制的「香港排名名单」第五位,而其他宗教的领袖并不列名单之上。

佛教和道教等本土宗教自回归后,一直希望与基督宗教有同等地位。

上一篇:港特首选举首场论坛 林郑月娥胡国兴唇枪舌剑下一篇:台湾:蒋剑秋神父于台湾安息主怀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