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教区跟从台中荣休主教生前遗愿,葬礼一切从简

时间:2018-01-2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教区跟从台中荣休主教生前遗愿,葬礼一切从简

台中教区荣休王愈荣主教。[图左二]

 

【天亚社.台湾台中讯】台湾台中教区荣休主教王愈荣(圣名若瑟)蒙主宠召,享年八十七岁。教区按他的遗愿,殡葬礼一切从简进行。

王主教于一月十八日逝世。台中教区苏耀文主教对天亚社表示,王主教生前写下遗嘱,要求殡葬礼依照罗光总主教的殡葬模式进行:「从简、从速」。

他续说,其实已故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的葬礼也是这样;就是一副棺木、一本圣经和一支复活蜡烛,「他(王主教)希望我们注意的是耶稣,把目光投向基督。王主教的一生就是带人认识天主,也希望他的葬礼也让人知道指向的是天主」。

目前,王主教的灵堂设置在台中市法蒂玛圣母堂。之后廿四日的殡葬弥撒暨告别礼也于这堂举行,由苏主教主持。礼仪后随即安葬于大肚山公墓天主教墓园。

苏主教形容王主教就像一位传统的父亲,「不是那么容易亲近,他也不会主动跟你说什么或表达什么,但他在生活细节中很关心你」。

他举例说,自己去静修,王主教都会很支持,「像一位爸爸,默默的在背后照顾着你,但不会在嘴巴上说什么」。

苏主教指出,王主教是修读教会法,在其担任主教团秘书长时,就带领团队包括几位神父一起翻译拉丁文《天主教法典》成中文版。

他又说,事实上有很多教廷的文件、教宗的通谕、劝谕等,大部份都是由王主教翻译的,后来他退休后还继续帮忙。他强调,在翻译方面,以王主教的语言专长,对教会真的贡献很多。

王愈荣主教于一九三一年生于上海;四八年毕业于徐家汇的耶稣会圣依纳爵公学,后入徐家汇圣伯尔敏神学院;四九年至五六年间,在西班牙攻读神哲学;五五年在马德里由于斌枢机祝圣为司铎。

其后于一九五六年奉命在罗马攻读圣教会法;五九年在宗座传信大学荣获教会法博士学位;之后返回台湾,于六一至六六年在高雄教区任秘书长。

后来回到台北,先后在总主教公署任法官、秘书长、副主教等职务,并在淡江大学等教授外语;七五年七月一日获教宗保禄六世任命为台北总教区辅理主教,并于同年廿二日在国父纪念馆由传信部(现称:万民福音部)部长罗西枢机祝圣为主教。

之后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六年任主教团秘书长;八六年六月廿五日获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任命为台中教区主教;直至二零零七年九月廿二日卸任荣休。

上一篇:英文公教报马浩恩神父:巩固纸本 加强网络资讯下一篇:李斌生主教推出个人网志 冀利用网络与你同行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