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彭鉴道神父:中国主教的葬礼

时间:2017-09-03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彭鉴道神父 点击:
在中国当今社会,天主教一直处于非常尴尬的角色,而中国的主教们更是各具特色,甚至主教的葬礼也有着天壤之别。我参加过两位主教的葬礼,即易县教区刘书和主教、永年教区陈柏庐主教。这两位主教都是我最敬仰的主教。虽然这两位主教所处的环境不同,在与政界交往中的策略不同,但他们的葬礼却有一个共同点,都是非常隆重的。
刘书和主教是在 1993年5月2日去世的,各地神长教友听到噩耗后纷纷前来参加其葬礼。当时前来参加葬礼的有五位主教、六十八位神父,逾万名教众。尤其参加刘书和主教葬礼的主教们更是中国主教中的名牌主教,即易县教区刘冠东主教、保定教区苏哲民主教与安树新主教、天水教区陆振声主教、新乡教区张维柱主教。致悼词的是齐齐哈尔教区的魏景义神父。
刘书和主教曾是中国大陆主教团秘书长,同时也负责修生培育工作,他为中国教会立下了不朽的功绩。身为忠贞教会的主教,他所得到的哀荣在地下教会应该是前所未有的。保定教区的范学淹主教在监禁中去世后,连一位主教也未能去主持葬礼。1995年11月25日,菏泽教区李炳耀主教去世后,官方马上封锁消息,将阳谷县坡里庄戒严,并且要求主教侄孙在三天内将主教埋葬到原籍莘县薛屯,菏泽教区司铎根本无从得知主教去世的消息,更无法参加其葬礼。
2005年1月24日,烟台教区高可贤主教去世后,在短短的24小时之内就由官方主导实施火葬到埋葬,教会方面根本没有能力前去参加其葬礼。2007年9月9日,永年教区韩鼎祥主教的命运与高可贤主教极其相似,在监禁中去世后,也是在24小时内完成了火葬与埋葬事宜,并且埋葬在邯郸的一处公墓中。也有一些主教,虽然也属未公开的主教身份,但是,他们在当地与公开教会或与官方有关部门关系和谐,在举行葬礼时尽管受到部分限制,仍能得到应有的尊重。像汉中教区的余成悌主教、南宁教区的蒙子文主教、上海教区的范忠良主教、闽东教区的黄守诚主教。
2009年11月5日,永年教区的陈柏庐主教逝世,葬礼相当隆重。有杨祥太、方建平两位主教、71位司铎,逾万教众参加殡葬礼仪。在举行告别礼时,12位地下司铎也参与礼仪中,共同追悼这位德高望重的老主教。因着中国的特殊社会环境,各地的情况不同,也就造成主教的葬礼举办的不同。
2013年11月1日,易县教区荣休主教刘冠东逝世,教区负责人选择了秘密殡葬,直到今天,人们也不知道这位中国大陆主教团的组织者的坟墓在哪里。这仍然不是最可悲的,易县教区师恩祥正权主教直至如今仍生死不明。2015年1月30日有消息说师恩祥主教在监禁中去世,后来却未得到证实,现在仍是无法确知。
2017年8月13日,太原教区李建唐主教去世,其葬礼很是隆重,有孟宁友、霍成、武俊维三位主教,八十位神父,数千名教众参与。2017年8月14日,新疆监牧区谢廷哲主教去世。因着谢廷哲蒙席的主教身份未得到官方承认,其葬礼受到一定的限制,教区司铎大多未能参与,这当然是一个遗憾,但是,能有三位司铎分别为谢主教举行殡葬弥撒以及告别礼,也算是够幸运的了。比起李炳耀、高可贤、韩鼎祥等主教来说,谢廷哲主教的葬礼也够隆重的了。因为,谢廷哲主教与新疆当地官方的关系还算是融洽的,谢主教曾说“在新疆,没有爱国会,我们生活的很好”。
无论如何,中国教会在特殊的社会中所存有的困境仍需要面对,公开教会与未公开教会的共融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期盼神长教友能够在维护信仰原则的情况下,彼此尊重,彼此包容。 
上一篇:山人神父:请不要过快“洗地”下一篇:金砖会议开幕之际 官方不希望民众聚焦朝鲜核试验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