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文章

意大利最高法院的争议判决 让癌末黑手党教父出狱“尊严死”?

时间:2017-06-10  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这是意大利司法给柯里昂家族的最后尊严?意大利最高法院周一作出争议判决,指遭判终生监禁、但肾脏癌末期的黑手党教父——“野兽”里纳(Salvatore Riina)——应享有尊严死的人道权利,并将其提前出狱、返家临终的申请,发还给地方法院进行假释讨论。以手段兇残闻名的里纳,是西西里“柯里昂家族”(Corleonesi)的二代老板,掌权期间不仅发动了血腥“第二次黑手党内战”,甚至还大胆地对警方与司法单位策动了一系列的恐攻与暗杀。因此,这项支持满手血腥的里纳能“回家好死”的司法决定,也在意大利国内引发严重的舆论分歧。

现年86岁的里纳,出生于西西里山区小镇柯里昂(Corleone,也是电影《教父》主角的家族老家)。里纳年轻时期,就跟着著名的黑帮老大利吉奥(Luciano Leggio)一起闯荡,一批来自于柯里昂村的弟兄,也因此在西西里建立了名震一方的“柯里昂家族”(与姓氏、地缘无关,指的是帮派元老们的背景故乡)。

里纳等人崛起之初,西西里的地下社会,仍被首府城市巴勒摩(Palermo)的几个传统黑手党家族所把持,而来自于山区的里诺等柯里昂人,也因此被黑手党老板们蔑称为“蠢农夫”(i viddani)。然而到了70年代,柯里昂家族借着经营当红的海洛因毒品市场高速扩张,仍仰赖传统的保护费、高利贷生意的巴勒摩黑手党完全不是对手,西西里的权力天秤就此转向。

当柯里昂家族的老大利吉奥于1974年被逮入狱后,里纳也以二当家的身份成为柯里昂家族的新老大。里纳在任内,因手段兇残、果断,而于黑手党内得到“野兽”(La belva)、“老大中的老大”(Il capo dei capi)等称号。之后他更因西西里的派系纠纷,于1981年发动了第二次黑手党内战,三年之间造成千余名帮派份子丧命。根据后来金盆洗手、转成检方汙点证人的前黑手党干部孔托诺(Salvatore Contorno)表示:“这场大战没有输家,输家根本不存在——因为他们全都被柯里昂人杀光了”。

80年代的黑手党内战,虽让里纳称霸西西里,但夸张的暴力事件,也迫使中央政府介入并发动着名的“西西里大审判”(Maxiprocesso)。在这场审判中,数千名黑手党份子遭逮入狱,西西里的犯罪网路亦遭到查缉威胁。为了阻止检警的调查,西西里的黑手党也团结一致,并透过暗杀、恐怖攻击炸弹案等手段,向司法“宣战”。

在这段过程中,里纳与柯里昂家族不但多次在大街上枪杀高阶警官、甚至是警察局长,为了混淆政府办案与制造压力,1984年12月23日黑手党更在从米兰开往那不勒斯的“904快捷火车”引爆炸弹,并造成16人死亡、267名乘客受伤的惨案。

然而种种手段仍不足以阻止官方对黑手党的查缉,最后里纳遂于1992年将死亡矛头瞄準了司法单位,并用汽车炸弹先后炸死法尔科内(Giovanni Falcone) 与博尔赛利诺(Paolo Borsellino)这两名著名的“反黑手党法官”,手段的张狂也引发国际震撼。

法尔科内与博尔赛利诺的死所带来的压力,更让意大利政府下定了决心。而里纳也在1993年落网,并因多宗杀人罪而入狱至今。里诺入狱之后,柯里昂家族也因严重内乱而失势;至于里诺本人,一开始仍能在狱中摇控家族,但近年却罹患肾脏癌,并出现神经与心脏的多重并发症状,因此才向法院提出减刑与假释申请,希望能将刑期改为居家软禁、返家“有尊严地迎接临终”。

里纳的“出狱”请求,在去年已遭负责的波隆那地方法院驳回;但之后律师团却一路上诉到最高法院,而在周一的判决中,意大利最高法院也以人道理由认为“里纳应享有尊严死的权利”,并将全案发还给波隆那地方法院,以安排后续假释审判。

判决传出后,意大利各界群情哗然,政坛内无论党派都表示“无言”、“无法接受”;而被里诺下令炸死的博尔赛利诺法官遗族,亦表示:“法院应该要记得,这个言必称人道人权的家伙,曾冷血地把那些为国尽忠者炸成碎肉,甚至下令绞杀过一个无辜的小男孩,并把他的尸体浸入强酸...”。

这里提到的“小男孩”,指的是1996年遭黑手党处死的15岁男童朱赛佩.迪马特奥(Giuseppe Di Matteo)。小迪马特奥的父亲桑蒂诺(Santino Di Matteo)原本是柯里昂家族的生意伙伴,但之后却因扫黑入狱,并于狱中被说服作证、并以汙点证人的身份为10起里纳涉入的谋杀案作证,因此柯里昂黑手党才会绑架他15岁的幼子作以威胁,并在长期的饥饿、虐待之后,绞死朱赛佩,溶尸灭迹。

里纳等人不断手段残忍,入狱之后也多次被狱内检举,指其毫无悔意、仍透过地下摇控试图谋杀意大利的反黑手党检察官。因此,对于意大利最高法院的“人道决定”,受难者遗族与肃黑检调也都无法接受,并称“里纳的罪孽,就该让他关到死为止!”

不过,像是意大利法官联盟却表态支持最高法院的决定,认为里诺虽然罪大恶极,但司法却有其中立性,并称赞这样的作法“才是司法远比黑手党重要、高尚的证明”。此外,意大利前内政部长、目前代表右翼北方联盟出任伦巴底大区区长的马隆尼(Roberto Maroni)也表示,对于尊严死的考量,应该人人平等:“里纳或许是教父中的教父,但在死亡之前,人们还是得尊重那条人性尊严的界线。”

上一篇:漠视弱小 后果堪虞下一篇:祭司与利未人的时间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