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文章

泰泽聚会能否成为教会接近年轻人的一个途径?

时间:2018-01-0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泰泽团体再次举行的欧洲青年大会,已于一月一日在巴塞尔结束,并获证明是团体的又一次重大成功。

位处法国与德国接壤的瑞士城市,四天以来接待来自欧洲各地二万名年轻人。他们在祈祷和热闹的节日气氛中迎接新年。

世界主教会议将于今年十月在罗马召开,主题为「青年、信德与圣召分辨」,而这次泰泽活动就在主教会议开始前十个月举行。

由于天主教会正寻求跟现代年轻人建立沟通桥梁的方式,因此有关方面密切注视泰泽的成功之处。

法国一些教区为这次主教会议正在进行咨询,而年轻人对泰泽一致表达正面的观感。

 

是教会的学习楷模?

世界主教会议秘书长老楞佐.巴尔迪塞里(Lorenzo Baldisseri)枢机曾访问泰泽的活动,作为筹备今年主教会议的其中一项工作。

泰泽新院长艾乐思(Alois)修士强调:「他来此是为聆听年轻人的声音,并不只是跟我们对话。」

他表示:「这是不可思议的,教会竟然寻找方式拉近跟现今青年的距离。」

二零一七年十二月廿八日,在大会开幕当天,教宗方济各也向参加者发出温暖的讯息,并祝福他们。

尽管泰泽并不是天主教官方组织,但几十年来一直获得历任教宗认可及鼓励,它最终能否成为教会的一个楷模吗?

巴塞尔是合一运动高度发展的城市,该教区是斐理伯.格米尔(Felix Gmür)主教表示:「简朴、频密的讯息,以及正直和率真的生活方式,使到泰泽成为各个教会团体的楷模。」

其他教会也明认泰泽经验的好处。

卅二岁的萨拉(Sara)是埃及科普特正教教友,与她十二名的同胞一齐参加这次泰泽大会。她评论:「我们教会的年轻人透过类似泰泽团体返回教会。」

不过,天主教会能采纳泰泽的模式到甚么程度?这是较微妙的问题,因为很多参加欧洲泰泽大会的年轻人对教会有着不同的看法。

二十岁的马弟亚(Matthias)与南特教区一个团体来到巴塞尔,他惋惜地说:「当你在这里,每件事给你的印象都是非常好。同性恋者受欢迎;妇女及年轻人有他们的位置。不过,当我们回到所属堂区,会发觉事实是,这些都不会发生。」

另一位年轻女士也承认:「这是真的。我们在这里是活在泡沫中。」

因此,泰泽会否对内向型教会来说,只是其生命中一段理想的插曲?

来自法国的历史系学生方济各.玛利亚(François-Marie)补充说:「我爱泰泽祈祷,但是它并不能代替弥撒。」

事实上,不是所有的参加者都觉得,教会变得更开放为其优先考虑的事情。

另一位来自法国的廿二岁法律系学生保拉(Paula)表示说:「我们需要更坚实和统一的教理。」

她警告说:「我担任牧师期间遇到的年轻人,在领受坚振后只觉得耶稣是一位好人。很难想到让自己对一个缺乏理解的人作出承担。」

然而,不管是否开放自己、耹听或保持沉默,几乎所有年轻人都在泰泽中找到一些东西,令他们希望在自己的教中能看到更多。

 

世界主教会议网上调查结束

此外,在十二月卅一日傍晚,当「民族庆节」标志着欧洲泰泽聚会进入高潮时,梵蒂冈为准备世界主教会议而针对年轻人作的网上调查亦告结束。

有关方面会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研究及整合。如何阐述有关训导权、信仰及今天年轻人的期许等问题,将会成为今年世界主教会议的焦点。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Could this meeting for young people become a model for the Church?

上一篇:意大利的圣诞传统和文化下一篇:【义笔容辞】在「青年年」思考青年住屋问题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