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文章

加拉格总主教指出:我们不怕中国成为新的全球主角

时间:2018-03-23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 点击:

圣座外长在宗座额我略大学主办的基督教在中国的“影响、相互作用与本地化”研讨会上发表讲话
gianni valente
梵蒂冈城
天主教会不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新的全球主角。相反,随着其普遍性和“向着各族人民自然而然的开放”可以为“中国与当代世界对话的巨大努力”做出道义和精神方面的贡献。要做到这一点,恰恰要感谢“完全融合”到了当前中国人民所处历史进程中的“中国天主教会团体”。说这话的是圣座对各国关系部部长保罗·理查德·加拉格总主教,他是在宗座额我略大学传教学系主办的研讨会——“基督信仰在中国.影响、相互作用与本地化”上发表上述讲话的。

中国主角

圣座“外长”的讲话用简单明了的概念展示了梵蒂冈外交在此复杂的历史过渡阶段处理对“中国世界”问题上所遵循的准则-指南。目前阶段中,还正值中国政府与圣座的对话,以处理和逐步地解决使中国天主教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处于非正常状态的问题以及难点。

讲话中,梵蒂冈高官并没有对一个在国际舞台上日益重要的中国感到担忧,更没有敌意。中国“因着其自身独特的世界观和宝贵的文化与文明遗产”,增加了在国际舞台上的份量。加拉格指出,“得益于诸如新丝绸之路这样的重要计划”,现在中国意识到自己正处在“发展的十字路口”。对外政策方面,“显而易见在国际关系中现有的均衡中正在采取新方法,也在巩固其在发展中国家的存在”。加拉格还以积极的态度谈到了中国领导人推行的长远计划,“使更多的公民摆脱贫困”。讲话中的关键部分中强调了中国“在通过经济、政治和文化模式坚持其自身身份的同时”迎接全球挑战,而此类模式“试图在全球化中打上‘中国特色’的烙印”。为了这条道路,中国“寻求重新赢得在世界的中心地位”。就此而言,加拉格还指出,中国政治当局坚持提到的,也是事关宗教问题的新“关键词”是“中国化”。

中国化与本地化

在耶稣会士的宗座大学研讨会上发表讲话时,圣座外长还指出了现阶段中国和天主教会关系的历史定位点恰恰是圣伊纳爵的追随者为了发现中国文化、尝试在中国宣讲福音时所经历的“非凡的人性方面的和教会方面的冒险”。领导圣座国务院二部的总主教充分肯定了耶稣会士们在开展教会传教活动时始终坚持充分考虑所处文化与社会背景,还注意到了既不是强迫他人改教也不是抽象和无形地宣讲信仰的真理,而是以适当的方式回应了基督让人们到天涯海角宣讲福音的召叫。因为前面提到的两种方式都“无法掌握时空的坐标使硕果累累的信仰本地化成为可能”。加拉格总主教继续强调,“向外邦人传教”使命的真正方向要始终意识到在人类行动之前、从内部激发各族人民历史的“天主恩宠的至高无上”。

就这一问题,圣座外长引用圣座新闻发布中心和梵蒂冈广播电台前主任,耶稣会士费德里克·隆巴尔迪神父的话,强调了中国的天主教会是在中国背景下诞生、成长、做出贡献的,而不是因为外部关系或者与外来陌生的关系,而是在中国大地和文化中播种下的福音种子的果实;在符合其“遗传身份”的方式中发展的同时向前的。由此,“这种子在汲取和吸收所播种地本地文化自身特点的同时结出了它的果实”。现代中国中的教会使命是做“完完全全的天主教徒和完完全全的中国人”,使基督的福音“适用于所有人”、为公众利益服务。

加拉格总主教还强调了教会与中国关系是“经历了不同阶段的”,其中有误解和成效显著的合作的时刻。他还谈到了基督徒们所经历的“巨大磨难”。但同时重申,在过去,曾经推动了“基督信仰世界”和“中国世界”成效显著交流的方式是信仰的本地化,“通过具体的经历认识中国、中国文化以及与中国人民建立友谊”。

耶稣会士们的工作也为指出稳固地扎根在中国大地核心的“中国形式的天主教”道路做出了贡献,从而从完全中国的视角起步去宣讲耶稣的福音。

中国形式的天主教

讲话中,加拉格总主教将“中国化”的概念和本地化的节奏接近了,这一进程是福音的宣讲与各族和各国人民的文化相遇、拥抱。最后,梵蒂冈高官指出,天主教会的普世性因着其“向各族人民自然而然开放”,“可以为中国与当代世界对话的巨大努力做出道义和精神方面的贡献。而要做到这一点,就不能把中国天主教会的贡献割裂在外,相反要最大程度地弘扬中国天主教会的贡献”。中国天主教会“完全融合”到了当前中国人民所处的历史进程中。

出席宗座额我略大学研讨会的有许多来自中国的专家、学者以及教会人士,如延安教区主教杨晓亭。

 

 


 

圣座外长:中国教会在其身份受到尊重时将结出硕果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国务院与各国关系部门秘书长加拉格尔(Paul Gallagher)总主教3月22日在宗座额我略大学出席一场关於中国教会的研讨会,主题为:“基督宗教在中国:影响、互动和本地化”。总主教表示,“今天教会在中国的使命是做‘完完全全的天主教徒和地地道道的中国人’,使所有人都能接触到耶稣的福音,并让福音为公益服务”。

加拉格尔指出,“在过去,中国与天主教会的关系经历了不同的阶段,既有富有成效的合作,也有巨大的误解和对立,有时甚至导致信徒团体遭受巨大痛苦的情况。然而,在认真审视问题之後发现,通过相互了解、艺术文化、与中国人民建立友谊的具体经验而实行的信仰本地化,是过去促使‘基督宗教世界’和‘中国世界’的相遇结出丰硕果实的方法”。

香港的汤汉枢机也发表讲话,他强调了对话的重要性,称对话“不可或缺”。汤汉枢机指出:“基督徒团体和中国社会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团体,各自拥有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传统”。如果双方都迈出一步,相互靠近,“将有助於相互充实与和平共处”。

额我略大学校长达席尔瓦·贡萨尔维斯(Nuno da Silva Goncalves)神父表示,在历史上,耶稣会士,例如范礼安神父和利玛窦神父,对基督宗教和中国人民的相遇发挥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过去的丰富经验依然可以启发今天的天主教会”。

上一篇:对异见者满有怜悯和恩慈的上帝下一篇:梵蒂冈电台中文节目部夏令时间、波长和频率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