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真理之年?(中国特色的真理?)

时间:2018-03-19  来源:平安抵岸全靠他  作者:陈日君枢机 点击:

终于,“中国教会专家”的“教父”韩德力神父(Jeroom Heyndrickx)走出来了。他文章的题目竟是“2018年会是真理之年吗?”【他指的当然是那“即将”(?)签署的中梵协议】。

我可以不理会(现在)有名气的郗仕(Francesco Sisci)所写的〈破坏信任〉一文。我可以顶住诱惑,不回应(教会历史专家?)利伟豪神父(Michael Kelly)写〈陈枢机完全错误〉的文章。但我怎能不理会韩德力神父,或放弃对他那“令人感动”的讲道作出回应呢?

其实我现在觉得我早该,至少简单地,回应郗仕和利伟豪神父。因为我这样做,我也可以顺便,回应韩德力神父文章里的一些要点。

——————————————————————–

我认识郗士。我们很多年前碰过几次面。他生命中的强项在于他取得了一位女孩的芳心,这个女孩恰好是一位中国将军的女儿。这使得他能够畅行在北京的权力走廊。但这并未使他成为真正的中国问题专家,更不是教会事务的专家。

至于他与某位斯特拉齐亚里(Strazzari)合写的文章的重心(陈枢机破坏了信任),我承认违反了保密的规矩,但我这样做是因为教宗的合作者以其名义正在做一些邪恶(错误?)之事(他们打算悄悄地做他们的肮脏事,让我们吞下既成的事实)。我一定要避免教宗要为他们承担责任。

是的,我相信教廷并不就等于教宗。直至我看到那份邪恶协议签署之前,我拒绝相信这能是事实。

——————————————————————–

这也就是我回应韩德力神父的第一点。他呼吁大家“团结在教宗身旁,如果……”他有重复那是有一个“如果”。他承认“我们不知道教宗是否会……”。他只是在预言。所以我仍然可以挑战他。只有在那不幸的签署发生了的情况下(传言将在3月23日或27日),我才会承认我的劝谏失败,默默退出,并离开讲道台,把它留给韩神父高唱他的凯旋曲。

——————————————————————–

利伟豪神父把主教任命权,追溯到基督徒君主拥有委任主教决定权的时代。但幸好那已是……“历史”。

他还提到梵蒂冈曾向纳粹党、法西斯政权和东欧共产集团妥协。但今天,没有人会对此感到自豪吧?(是有信仰坚定的人民阻止了教会彻底崩溃!)

[去年夏天,我花了三个星期到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捷克共和国三地教会进行了研习之旅。]

现在,我们在中国面临的“历史”现实是:一个“小羊群”(pusillus grex)被巨大的无神论势力迫害。从1949年到今天,在中国教会发生的事情,在“历史上”没有先例。

以前说的选择是“投降或殉道”(那时并没有我推人去殉道),而现在的选择是“(在梵蒂冈的鼓励下)投降,或回到地下墓穴”。

但为什么要投降?难道梵蒂冈看不到地下教会团体,例如在河北和福建,仍有许多教堂?难道梵蒂冈不知道在像上海那样的城市里,很多神父每个主日在私宅里为他们的信徒举行弥撒?在“笼外的鸟儿”仍然有某程度的自由。不过现在事情正在改变。梵蒂冈来帮助政府推所有人进入笼子了。这绝对是新鲜事!这是在创造“历史”!

——————————————————————–

这是我对韩神父的第二个回应。他表示,协议的签署将是一个祝福,因为它可以让中国的天主教徒“在同一个团体中公开地庆祝他们的信仰”。“2018年将是真理之年。”

什么真理?中国特色的真理?(我希望韩神父阅读一下已故金鲁贤主教有关真理的牧函。真理在现今中国并不存在,也没有很高的评价。从食物到药品,所有东西都造假。你不必说实话,只要说老板喜欢听的话就够了。)

“在一个团体中公开地庆祝他们的信仰”?多么美妙啊!但是,在哪里庆祝?在爱国会登记的教堂里,在监控摄像机的监视之下,听神父宣讲主席 —— 皇帝的最新指示?!还有其他可能性吗?这肯定不像世界任何一个天主教会里的正常崇拜!

韩德力神父从中国人那里学到很多东西,中国人很会玩弄语言伪术。美丽的言词:“在一个团体中公开地庆祝他们的信仰”和“恢复在中国的教会的合一和正常化”。多么动听,多么“不寻常”,多么悲惨的谎言!现实是:有人在教宗的权威下,坚守信仰,多年来忍受各种歧视和骚扰,现在却被梵蒂冈逼进同一个“监牢”里;那里由穿着天主仆人衣饰的政府官员领导他们齐声呼喊:“中国万岁,中国天主教万岁”[当你说出“中国天主教”之时,你可能没有注意到这里的矛盾 — 但如果你说“中国公教”你就会看到:独立的中国教会不再是公教会了!]

——————————————————————–

韩神父将这个“奇迹”的功劳归于“教宗方济各的勇敢举措”【显然,教宗本笃(对抗主义者?)不是“他的”教宗】。韩神父太谦虚了。为这次“大成功”他才是值得领奖的人。他在教宗本笃2007年的信函发表后不久开始播种,加上教廷的同谋,现在他正在收割过去十年的成果。

他断章取义地提到“秘密状态并非属于教会生活的常规。”这是教宗信函第8章第10段里的一句话:“有些主教因不愿屈从对教会生活的不当控制,且为了完全忠于天主教的道理和伯多禄的继承人,被迫秘密地接受了祝圣。秘密状态并非属于教会生活的常规。历史告诉我们,只有当迫切渴望维护自身信仰的完整性、不接受国家机构干涉教会切身生活时,牧者和信友们才这样做。”

韩神父在教廷和爱国会都吃得开,让他可以在中国各地教会传播他对教宗信件扭曲的解读。“让所有人都到地上来,不应该再有地下教会了!”

他最近的战利品:是去年11月公开就职的兰州教区主教。另一位主教魏景义是在等候名单上。

关于修和与合一之间的区别,我们几经艰辛才争取到在牧函的《纲要》中澄清了,但那已是两年之后的事,那对教宗信件扭曲的解读对教会已经造成无法弥补的混乱和破坏。

我不打算指出韩神父文章里的所有荒谬之处。我只想提醒他,他强调“梵蒂冈知道得最清楚”是违反教宗方济各对“边缘”声音的重视。也请记住:虽然你经常去中国大陆,但中国的现实每天都摆在我们香港人眼前。欢迎你来香港观看,他们下个月如何庆祝中国首次自选自圣主教六十周年。

 


 

2018年对中国教会将是「真理与和解年」吗?

2018年是中国首批两位非法主教获祝圣六十周年(1958年)纪念。该事件引发了北京和梵蒂冈之间争端,并使中国教会在内部产生分裂。为了补救这一内部分裂情况,并与中国政府共同为任命主教方式寻求暂时解决之道,教廷就已将此列为优先关注事项。过去已有十多次我们曾期望解决方法已近,却从未实现。经过多年不确定状态之后,我们最近得知教廷已准备好与中国政府就主教任命方式签署一份协议。如果这成真,则2018年对中国教会而言或可成为「真理年」。我们可确定双方 – 教廷与中国政府 – 将并不完全满意所达成的协议,但至少对中国天主教友而言,一份协议的签订将会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因为他们得以在同一个团体内公开举行宗教仪式。这对任何基督宗教团体而言都是很重要的。在此之前,天主教徒们首先必须团结一起,支持教宗做下签此协议之决定,我们也关心他们是否已经准备好了。团结一起支持教宗决定之挑战,使2018年成为中国天主教徒进入「真理年」。
一些天主教专家最近对教廷将签署此协议表达批评。他们声称梵蒂冈不了解中国内部,但仅有透过书面资料所提供之讯息管道,但此类资料并无法显示出中国国内教会真正的生活情况。这些专家不知道事实正是相反。几十年来,梵蒂冈专家就已开始收集中国国内教会的生活情况。他们亲自至中国访查数次。他们在当地与主教 – 地上和地下均有 – 相会,并亲自与政府官员讨论问题。这是其他专家无法做到的事。除了梵蒂冈之外,在整个普世教会中没有任一个地方 – 甚至在亚洲 – 可以找到有关中国内部真正的人民生活情况之任何讯息。给教宗方济各提供相关讯息的梵蒂冈专家并非以人云亦云的资料,而是其个人经验和与中国教会人士的接触经验。他们都知道所有人的名字。所以无人比教宗更了解中国教会事务。相反地,一些想诬陷梵蒂冈的外国专家并从未到访中国,或有些人廿年来并未再访中国。
一些媒体报导,2017年12月梵蒂冈外交官再次到中国亲自与「地下主教」会面晤谈。媒体好几个星期期间重覆报导这一个无根据且遭扭曲的消息,误导且分裂了中国和普世教会教友。事实上,这些专家所写的有关梵蒂冈应中国政府要求向汕头教区庄主教提议让位给另一位被绝罚且非法主教之事是绝不可能发生的、、、、。唯有在这一位非法且被绝罚的汕头主教以触犯重要的教会法为由向教宗致歉,且他以书面向教宗请求将他职务合法化,并承诺效忠于教宗之后,只有在此做法下,教宗才会考虑接受他原本是非法主教变成「合法」主教的要求。也只有在这种情况下,他才可能被任命为一个教区的主教。无论如何,他就不再是一个「遭开除教籍且非法主教」,而是一位合法的主教了。我们仍尚未得知是否教宗将如此做。无论如何,教宗是唯一一位拥有做此决定权的人。
包括在中国和中国以外的所有天主教信徒们,仰慕教宗方济各能秉持勇气,与中国政府展开对话,代替可能导致更多灾难的对抗。梵蒂冈国务卿帕罗林枢机主教在一个西方媒体Vatican Insider的访问中说:「在中国并没有两个教会,只有两个信友团体被召唤以慢慢地走向合一的一条和解道路。」再一次地,他更正许多媒体常犯的错误,认为在中国有两个教会 – 一个是「官方教会」和一个「非官方(地下)教会」。帕罗林枢机呼吁要进行更多相互体谅、和解和对话。这些都是要完成教会内部合一所需要的重要步骤。

帕罗林枢机的访问,以及梵蒂冈高层与非法主教在北京的会面之讯息,代表着教宗方济各于2014年展开的对话正在酝酿出结果,此应被视为一个正面的讯息。这要感谢媒体Vatican Insider, 我们又听到了正面回应帕罗林枢机的讯息,「非官方(地下)教会主教」魏景义清楚地告诉我们,「我们跟随教宗」, 肯定了他支持签署协议之态度。而且他又说在中国以外的专家们不应该自认理所当然地他们可以中国地下教会团体之名发言。魏主教的话让人感到亲切,却又坚定地提醒我们,请亲自到中国来看我们,看我们所有人,不止看我们两个团体中的一个,请来倾听我们所有人的话,试着了解我们,你们就会比较了解情况。我们正在谈有关「我们中国教会」的事、、、
六十年的不确定性和不断出现的内部分裂对中国教会产生极大的伤害。现在是抚平伤口的最好时刻。没有人应该在这一中国教会史中最需慎重处理且最艰难的时刻,想阻止教宗做出他认为有必要促成教会合一和与中国教会正常发展之重大决定。六十年来专家们已经毫无拘束的自由发言。有些人宣称自己是乐观者,也有些人是悲观者。如今也有人称自己为「务实者」。但是现在唯有教宗方济各可做下最后的决定。目前唯一对教会人士最适合的「务实主义」就是赞同魏景义主教所说的「我们跟随教宗!」就算教宗所做的决定之一有「不太寻常」之情况,也只能如此。教廷在历史上常常处理类似的情况,且拥有做出决定之权。教宗和他的专家们对当地复杂情况比其他国家和机构单位有更多相关讯息。非正常情况需要不太寻常的决定。只要中国教会恢復合一,克服过去内部分裂而在同一个团体中举行礼仪,共产党和教会并没有赢,是我们在一个天主内的信仰赢了!这才是最重要的!这会使2018年真正地成为中国教会的「和解与合一年」。

韩德力神父
比利时鲁汶大学南怀仁研究中心

上一篇:讲者恐中梵达成协议后,国内神职只关心「仕途」而忽视牧灵下一篇:中梵在圣周签署协议?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