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社论:不恰当的比较

时间:2014-10-17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不贴切、不恰当的比较会令人厌恶,有时候更让人认为是使诈的手段。

 
据《亚洲新闻》通讯社最近报导,中国共产党官方刊物《求是》的社论认为,盲目照搬西方民主的模式只会带来灾难,文章并举出埃及、阿富汗、利比亚和伊拉克的例子加以印证。
 
这个比较正正是不贴切且让人反感的例子,内文虽未有提到香港,然而在此时此刻发表,不免使人联想到香港的情况。
 
亦有人会说,在香港殖民地时代,英国政府并没有为香港引入民主制度。这虽然是事实,以此作比较也未必惹人反感,但用以类比今天的情况却殊不恰当──金钟集会所讨论的课题是今天的香港需要民主;再者,香港属于英国殖民地这历史固然重要,但这难以成为说服人们认同要永久保持现状。
 
与其引用中东国家为例子,倒不如研究一下菲律宾和泰国的民主制度,或许更能为香港现况带来启示。民主并非单靠一人一票便能达成,也有赖一个对人民负责、能够发挥职能的政府机关。
 
菲律宾人能一人一票选总统,但其投票制度失效,使公共服务系统和国会无法正常运作,令菲国陷入贫穷和财政混乱之境。
 
泰国曾经有段时间在建立政府机关公信力方面有良好进展,政府机关不涉政治且独立于政党政治的机制,惟遭连串军事政变所破坏。泰国军人集团成功在宪法内引入一些保护本身违法行为的条文,造成国家长期不稳定。
 
政府机关能否正常运作,与普选之间存在着重要关系。香港人担忧政府因为听不到人民的声音而腐朽败坏,踏上泰国或菲律宾之路。
 
大部分示威与集会都有清晰明确的目标,最近的公民运动亦如是。纵使他们真切表达出其目标是要求北京撤回二○一七年特首选举方案,事实是没有人会预期这目标真能实现,他们真正的诉求是要香港政府聆听港人心声。
 
政府十月九日宣布搁置与学生领袖翌日的对话,所持理由是对方没有诚意,及双方在议程方面和会议场地的分歧。显然,政府只想讨论自定的议题,却未觉察自己面对的真正挑战是要聆听,更要聆听人民希望讨论的事情。
 
一个仍未肯就九月二十八日向和平集会人士施放催泪弹讨论并解释的政府,却指责学生威胁要将示威行动升级,显见其毫无诚意可言。
 
香港人只期盼拥有一个向人民负责的政府。假若政府官员继续抱持高高在上的态度,对港人诉求置诸不理,只会加添港人躁动情绪,激发他们继续争取,甚或诉诸其他方式。
上一篇:到底我们出了什么问题?下一篇:中大举办学术讲座 探讨两岸宗教人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