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回应有关“香港集团”“反教宗”的指控

时间:2016-10-20  来源:亚洲新闻社  作者:John Mok Chit Wai 点击:
1020.jpg
亚洲新闻的合作者,香港城市大学教授回应因批评圣座对华政策对本社以及香港人的指责。宗教自由是基本人权和普世价值,在中国,俄罗斯和中东都同样。左派“:中国自称是左派,但却实行国家资本主义,野蛮资本主义,形同”右翼“政府。”论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要求信众投身政治生活,抵制”一党专制的......专制主义和不宽容“
 
 
香港(亚洲新闻) - 日前,意大利媒体(网上英文版翻译)指令亚洲新闻给“香港,美国和欧洲右翼”的“集团”空间,旨在敦促教宗方济各在中国教会合一问题上将宗教自由放置首位。更将亚洲新闻通讯社纳入了“反教宗,对普京顶礼膜拜的天主教徒”行列。今天,香港中文大学助理莫哲暐就此致函本社。他曾两次为本社撰稿,谈中国的宗教自由及其中梵对话:《向北京献殷勤,教宗方济各失去了中国(和香港)》、《习近平和宗教:中共领导宗教要“导之有效”、“导之有力”》。
 
回应有关“香港集团”的指控
 
本人来自香港,曾投稿致亚洲新闻,批评教宗方济各圣父对中国所采取的外交政策。对两个专家指控现时中梵谈判进程的人「具有政治目地,却以神学和教会问题包装」,好能维护「西方至上」。他们称这些人为「香港集团」,继而指控他们与「美国和欧洲右派」「结盟」。而更严重的,是指控他们“反方济各,却爱普京”。
 
本人确实曾多次批评教宗圣父中中梵谈判策略。除了投稿予亚洲新闻,也曾投稿到香港的报纸和网媒,例如“明报”和“端”。(可惜那些梵蒂冈的专家无机会读到有关评论,皆因他们应该不屑读任何中文文献)。但本人实在无法理解那些指控。
 
本人的批评皆出于一基本原则:保护和争取宗教自由。本人以为,宗教自由乃乃普世价值。虽不熟悉教会训导,但敢说教会内大部分人是也会同意此看法。当然也包括教宗圣父。假几支持教宗圣父为中中东受尽迫害的基督徒大声疾呼,就等于为其盟友,那么为何呼吁各界关注中共暴力镇压基督徒,却会成为教宗的敌人。背后之逻辑,何以成立?假若教会渴望在中国自由传教而不使用中国内教会之共享,则宗教自由乃乃唯一保证。假几要在中国确立宗教自由,则政治改革乃唯一出路。不断向中共靠拢,却拒绝为中国宗教自由疾呼,也无视习近平政权不断收紧民间社会自由之事实,则是把中国信徒推进无奈和痛苦中,也将会在中国内之教会进一步分裂。
 
本人在香港某大学的政治系担担教学助理,负责为同学举行导修课程,探讨基本政治学概念。按所受过的学术训练,本人无法理解为何批评教宗圣父对对中国政策,便会变成右派甚至是俄国独裁者普京的盟友。按本人理解,国家资本主义和裙带资本主义均是右翼之意识形态,而当今之中国政府正在实行之。在中共治下,寡头企业兴起且发展蓬勃,劳工农民饱受剥削,房地产价格因投机炒卖而不断飙升。假若某些人因为中共宣称自己是共产政权,便以为他等属左翼,则是茫于事实。本人深信,教宗圣父必定关心中国内饱受大企业剥削之工人,而这些大企业多有中共在背后撑腰。本人非常欣赏教宗圣父多次以言行批判脱缰式资本主义,政治腐败,社会不平等,和人口贩卖。但有此等立场不等于便会成为习近平的支持者。
 
普通多次侵犯人权,打压异见,当受命谴责。但约书面上同样当受谴责。假若我们谴责普京的铁腕统治,则理想也批判习近平的高压管治!此乃一以贯以和思想真诚之表现。应批评且对抗任何形式的独裁专制统治。任何人有志令世界变得美好,均应有此目标。宁夏的蔚和平神父离奇死亡前也曾呼吁教廷不要急于求成,难道蔚神父也是普京的盟友?
 
本人一向支持梵二的教训,支持教会与多文化对话,也支持教会本地化。(吾向爱以母语唱诗歌。)然而怀有梵二精神不等于就宗支父教的外交政策。论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有云:”谁有或可能有资格担任这困难而极其崇高的政治工作者,应善自准备,并以公而忘私及不图贿赂的精神,努力执行其任务。他们应以完整的品格及智慧,和那不仁不义及高压作风相斗争,和那一人或一党专政及不能容物等恶性力周旋,并应以诚实,公平,乃至仁爱,勇毅, “在中国的所有基督徒,甚至是所有在中国的人民,均身处”一党专政“下。我等难道不应响应牧者呼吁,挺身与之抗衡吗?
 

记者和传媒人士之责任,乃在传播真相,而非散播无据指控和分裂的种子。假若梵蒂冈的专家欲了解更多我等的判断和意见,本人邀请他等来香港与我们神父,信徒,行动者,学者等公开讨论。教宗圣父教导我们要以对话解决冲突,实在应该效法。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的“敌人“下一篇:韩德力神父:打破围墙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