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教宗指出“向难民关上大门是不人道的,但良好的融合需要慎重”

时间:2016-11-03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ANDREA TORNIELLI 点击:

教宗方济各在从瑞典返回罗马的专机上回答记者问强调,算计接待多少难民,不允许给难民提供住房、学校和工作的人“会付出政治代价的”。赞赏意大利的堂区服务和志愿人员服务”,这都得益于“本堂司铎们的使徒热情”。重申向女性司铎说不的明确立场

ANDREA TORNIELLI
马尔默返回罗马专机特派记者(INVIATO SUL VOLO MALMÖ-ROMA)

“向难民关上大门、关上心门是不人道的”。但“为了接待难民,使他们真正融合从而为他们提供一个家、一所学校和一份工作,也需要慎重”。这是教宗方济各在从瑞典返回罗马的专机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的,并向在瑞典期间冒着严寒坚持工作的记者们表示感谢。

其间,有记者问及欧洲难民问题,是否会威胁欧洲的基督信仰身份?瑞典也开始关闭边境大门……。教宗答道,“身为阿根廷人和南美人,我感谢瑞典的接纳。许多阿根廷人、智利人、乌拉圭人在瑞典得到了接纳,甚至从南美军政权时代他们就在这里了。瑞典有着漫长的接纳移民、难民的历史。而且不仅是接纳,还帮助他们融合,立即为他们提供住房、学校和工作,融入到一个民族中”。“移民和难民是有区别的。对待移民应该有某种规范,因为移民是一种权力,但要规范。而难民则是来自那些令人焦虑不安的境地,饥饿、可怕的战争,他们需要更多的照顾、更多的工作。瑞典在安置难民方面也做出了表率,叫他们学会语言,还有文化融合。就文化融合问题:我们不应该害怕:欧洲是在文化不断融合中组成的。我对那些关上大门的国家怎么想?我想,理论上来说他们不能向一名难民关上心门。还有执政者们的慎重,他们要非常开放地接受难民,当然还要考虑怎样安置这些难民的问题。因为不仅要接纳一名难民,还要让他融合。如果一个国家有能力融合,就尽力而为。如果一个国家有更多的可能,那就多做些,总之要有一颗敞开的心。向难民关上大门、关上心门是不人道的,就长远而言他们会付出政治代价的。就像那些没有计算好接待能力,接纳的人数超出了其所能融合的范围,这样也会付出政治代价的。如果一名移民或者难民未能融合会有哪些危险?会形成贫民区。进入一个聚集区,一种文化没有发展与另一种文化的关系,产生冲突。这就是危险。我相信,对那些试图关闭边境大门的国家而言最糟糕的建议就是害怕。最好的建议就是慎重。我曾同一名瑞典政府高官谈过,他对我讲了一些困难,来的人很多、没有时间安置他们,找到学校、住房和工作。做出这些安排时应该慎重。我认为,如果瑞典减少了接待数量并不是因为自私”。

接着,有记者问,瑞典教会的领导人是一位女性,考虑天主教会内的女性司铎问题是否现实?教宗回答道,“读一读这一地区的历史,我看到有一位女王三次守寡,我说:这位女性很坚强。他们对我说,瑞典女性十分坚强、非常棒……。女性晋铎问题:若望保禄二世教宗对此的结论是明确的。并且继续是这样。但女性在许多事上比男性要出色。天主教的教会学有两个层面。伯多禄层面的、宗徒们的,伯多禄和主教团、主教们;玛利亚层面的,教会是女性一面。在神学和教会的神秘灵修方面谁更重要?宗徒还是玛利亚?是玛利亚,教会是女性的。教会,耶稣基督的配偶。在这一奥迹的光照下,可以理解为什么是这两个层面。不存在没有这一女性方面意义的教会”。

记者追问到,永远也不会有女性司铎吗?教宗重申,“好好读读圣若望保禄二世的有关声明”。

谈到二O一七年圣神降临瞻礼前夜将在罗马举行的纪念神恩复兴运动纪念,教宗介绍了与福音教派的几次交流。指出这是“修复性的活动,宽恕,因为天主教徒,也就是天主教会的组成部分对他们做了不符合基督信仰的事,要请求宽恕、治愈创伤。另外一个行动就是对话”。教宗回顾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进行这种活动的经验,福音教派主教和天主教主教分别讲道理,“司铎和牧师们一起主持灵修避静。这是对对话、理解、接近、为有需要的人工作很有帮助。我在罗马已经和一些牧师召开了会议,他们准备庆祝神恩复兴运动成立五十周年,也是大公运动的诞生。如果天主给我生命(时间),我将会(于明年)在罗马和他们交流。这一运动诞生时,最强烈的反对者就是现在正和你们说话的人,当时是耶稣会的省会长:我禁止耶稣会士们参与,说举行弥撒圣祭时就应该是圣道礼仪,而不是桑巴舞学校。现在,我的想法相反。每年,我都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为他们举行一台弥撒。认识到这一运动做的好事经历了一个过程”。

谈到世俗化问题,是否是无法避免的灾难,非宗教性的政府以及过于腼腆的教会应该承担哪些责任?教宗指出,“不是无法避免的灾难,我不相信。谁应负责?我说不准。本笃十六世谈过很多、很明确。当信仰冷淡时,是因为教会削弱了。最世俗化的时刻——想想法国的例子——是世俗风气泛滥成灾的时候。司铎们向宫廷谄媚、存在一种教士的功能主义、缺乏福音的力量。我们可以说,世俗化时代是福传削弱的时候。但也有另一种进程,人从天主那里领受了世界,使之成为文化、使之成长。但某一时刻,人感到自己是那种文化的主人,开始把自己变成另一种文化的创造者,成为自己的、占据了天主造物主的位置。我认为,世俗化中迟早会出现反天主的犯罪、人自我满足了。这不是非宗教性的问题:需要健康的非宗教性;在科学、思想、政治领域中的健康的自治。而启明主义留下的则是另一种非宗教主义……。超过了界限,自以为是天主,意味着福传的削弱;基督徒变成了冷淡的。有必要在科学文化发展中恢复一种健康的自治,但深知自己是受造物,不要自以为是天主。德鲁巴枢机曾经说过,当世俗化进入教会时所发生的比腐败教宗时代还要糟糕。耶稣在最后晚餐中为所有人祈祷时向天父求了一件事:不要让我们离开世界,但保护我们,保护我们免受世俗化的侵蚀。因为这是最危险的:一种有些伪装的或者化了妆的世俗化”。

最后,教宗赞赏意大利的堂区服务和志愿人员服务”,这都得益于“本堂司铎们的使徒热情”。

上一篇:纪念首批六位中国籍主教获祝圣九十周年下一篇:摸著石头过河的门徒班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